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80)雜誌情緣
2020/06/30 01:15:29瀏覽590|回應1|推薦12

繪圖:(水彩速寫 / 湖邊風光 )這圖真是我剛念藝專的寫生小品

作者﹕文、圖/邱榮蓉


這張尺寸不大的水彩畫,對我深具意義;它是我當初念藝專一年級時,所畫的一張水彩寫生……時間相隔40幾年,隱約記得當初描繪的風景應是半世紀前的「台北新公園」。

前幾年,碰到學生時代的好友,在她無意間翻箱倒櫃下發現這張小畫,就這樣神奇異常的送還給我,又完璧歸趙的回到我身邊!初見自己的年少畫作,有種欣喜莫名、泫然欲泣的感覺,猶如見著久未謀面,失去音訊的親人般──非常的激動啊!

我念書時很喜歡畫水彩,喜歡水彩畫透著飄渺寫意的氣息,彷彿野外的清風,躍然紙上的吹拂……其實,和野風的情緣,比這畫來得更早、也更深刻。我心靈的《野風》,是一本文學雜誌的書名,是開啟我喜歡文學、愛上寫作的啟蒙書籍之一。 

從小的記憶裡,眷村狹小架高的和式房,是父親找木匠特別幫我們姐妹訂作的。木板上層是一間大通舖,是我們4姐妹寫功課和睡覺的地方。寫功課就用一張方矮小木桌子,將兩隻腳伸長了放在桌子底下,背脊靠著牆壁或用幾個疊高的棉被挨著,這樣就可以看書寫字了。於是課餘,我常踩在矮桌子上,一邊墊腳,一邊用手搆著頭頂上方的壁櫃,翻找著裡頭的文藝小說……記得儘管每本書印刷的顏色不同,書名上都印著「野風」兩個大字,封面相同的圖案,也都是野風吹得很大的感覺:那是一個戴上寬帽的女生,手扶著帽沿、穿著長裙,裙擺跟著疾風飛揚飄逸的剪影。 

大約從小學3年級,我就愛偷看這些課外讀物了,除了武俠小說外,最喜歡閱讀的還是《野風》,裡面許多連載的小說、散文、小品文和新詩,詞句優美文筆流暢,讀著看著總是欲罷不能,很想一口氣趕快看完啊。至於那一堆的《野風》雜誌,是父母親當年訂閱的?或是偶爾購置的?我不知道,更不敢問個清楚,怕被大人責罵;總之我是每本都不願錯過的持續偷看啊!

後來,因著父親軍職的關係調動職務,所以我們每搬一次家,就會丟掉一些東西;念高中時搬到別的眷村,就再也沒看過《野風》的書影在我眼前出現了。直到寫這篇文章前,我不禁以懷舊的心情在網路上搜尋「野風雜誌」這幾個字,果然在眼前跳出許多相關的資訊。當我看見那既熟悉又陌生的《野風》書影照片,我由衷的受到震動──真的好開心啊!它像是一位久別多年的舊識老友,經由網路再度與我重逢!謝謝它在我孤寂貧困的童年與我一路相伴,滋養豐富我的心靈,讓我能藉由閱讀和寫作,表達對生活的熱忱與感動!@

更新: 2013-05-31 7:01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5/27/n3880291.htm

20200630後記:1.圖作本是長條型的(發表時被裁切掉)一併放在此處欣賞

2.上網蒐到關於《野風》的圖文:

       《野風》於1950年11月創刊於台北。初期為半月刊,由台糖年輕職員「金文、司馬 行、予舍、辛魚、黃楊」(皆為筆名)五人共同創辦。以「創造新文藝,發掘新作家」為宗旨,是一份兼顧文藝性與 大眾化的民營刊物。初期以歡迎新作家參與,編者也樂與讀者大眾充分溝通,作者群與訂閱數量日增,最高時期曾有 六、七千份的印量。前40期是雜誌最活躍的高峰階段,以後幾次易主,歷經田湜、綠蒂、許希哲三任主編,至1965年2 月出版第192期之後停刊,雜誌歷時14年又四個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30 20:47
這首音樂真好聽!
邱榮蓉(tammy5950881) 於 2020-07-02 01:35 回覆:
謝謝您喜歡。
邱榮蓉(tammy5950881) 於 2020-07-02 01:4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