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82)美麗記憶的扉頁
2020/07/02 16:18:33瀏覽416|回應0|推薦8

繪圖:(水彩畫 / 寧靜月世界)

作者﹕文、圖/邱榮蓉


我喜愛舞文弄墨,這要追溯起來,大概是遺傳了父親喜歡文學藝術的浪漫基因;記得小時候,學校指定美勞或畫圖作業,我總是找父親大人幫忙,就連我的毛筆字,至今能寫得有模有樣,也是因為當年,父親緊握著我的小手臨摹,這樣一筆一劃間調教出來的。家裡6個姐弟妹,父親唯獨教我一人寫過毛筆字,他說我的個性好強耿直最像他,我猜想打從心底,父親一直對我比其他孩子偏愛些。

印象中,母親總是忙著作家事或帶著2個年幼的弟弟,根本沒時間管我這個作姐姐的,唯一的娛樂,多半是收聽廣播節目或拿歌本唱歌。父親是職業軍人,下班後喜歡閱讀傳記文學、看報紙、或租武俠小說回家看……一有這樣的好事,我當然不願錯過!因此偷看武俠小說時,我很會偽裝,我總是故意坐在父母親視線所及的地方,表面上溫書的是課本,朝外的書皮上印著國文、英文,實際上「書中有書」,我會在書裡另外夾了一本不是學校規定的課外讀物,讓父母完全看不出來。

念初一的那年冬天,父親調職,我們舉家從台北遷居桃園眷村,因為轉學後和同學陌生,自己多半獨來獨往的,記得那時學期結束,我領到生平第一筆獎學金200元,讓父親帶我去台北百貨公司逛街,買了喜歡的日記本和布鞋、襯衫。從此我幾乎天天寫日記,將平常不曾與同學分享的事情,通通寫在日記本裡。就連每回班上的作文課和寫週記,我也不以為苦,總是洋洋灑灑、言之有物的下筆成文。記得國文老師常在課堂上念我的作文給同學聽,導師發下週記也不忘誇我幾句,分享我寫的生活瑣事,並且逐字讀誦;每每坐在課室,聽見老師念出自己寫的文章,會有種高興又想哭的感動,原來我真的寫得很不錯啊!

之後就讀高中,投稿地方上的月刊《桃園青年》,寫了一篇心情散文,沒想到一投就中!稿費雖然不多,卻讓我信心大增,進而參加報社的每月主題徵文或自由投稿,雖然常被退稿,我卻絲毫不氣餒的繼續寫稿!主要原因除了希望看到自己刊在報上化成鉛字的文章外,每回領到稿費,對當年物質缺乏沒有零用錢的我來說,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上了藝專,我寫稿更加積極了,而且是投給稿費比較多的主流大報。我記得過去寫一篇5、6千字的文章,差不多可以領到我打工時2個月的薪水。因此我經常寫作到很晚,偶爾會熬夜,歸因於稿費是我寫作的原動力,尤其寂靜的夜晚讓我情感特別豐沛,文思泉湧、下筆如飛完全忘記時間的存在。

如今年華遷徙,各類媒體百家爭鳴,我也不再投稿了,只利用「部落格」寫下日常的感動點滴,猶如日記般記錄自己的生活軌跡;後來教學當了老師,才發現學生們都玩「臉書」,很少人使用「部落格」,於是這2年我也玩起「臉書」來和學生們互動。但我明白,自己最流連忘返的還是「部落格」,除了文章分類方便讀取,日積月累的圖文,都是我生活裡美麗的記憶!就像這幅水彩畫──流淌著我內在心靈的寧靜世界啊!@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6/3/n3885880.htm

原文: 2013-06-07 7:01 AM    標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