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85)粽子二三事
2020/07/11 01:48:05瀏覽525|回應0|推薦11

繪圖:(水性蠟筆速寫 / 船型乾燥花擺飾)

作者﹕文、圖/邱榮蓉

今年端午節,我沒有動手包粽子,吃到的是對面好鄰居送來她親手包的鹼粽、肉粽、粿粽,她說出嫁的兩個女兒都喜歡吃媽媽包的味道,所以她一個星期以來,幾乎天天都在忙著包不同口味的粽子,大熱天裡送來我家好幾趟,前前後後算起來也有20多個了!

除了鄰居送來有媽媽味道的粽子外,另外還有弟弟送的「水晶麻糬冰粽」,這種迷你的小粽子算是甜點,當正餐根本吃不飽,還是能當飯吃的「鹹肉粽」是我的最愛!市面上的「鹹肉粽」,分為「北部粽」和「南部粽」,對從小在眷村長大的我來說,用生米、生醃肉的餡料包在粽葉裡去煮熟的「南部粽」最合口味;不像「北部粽」先將生米炒個半熟、再包進燒好味道的熟肉餡料,最後用鍋子蒸透,這樣的米粒較硬,味道像一般的油飯!而不像南部粽擁有綿密口感,以及餡料與粽葉混合的清香!

話說20幾年前某天,同事的便當就是娘家所包的粽子,那天我沒帶飯,她蒸好的粽子,便送一個給我嚐嚐;那特殊的粽子形狀,讓我覺得似曾相識,一口吃下去更是非同小可,簡直驚為天人!因為那是我小時候吃過的味道,是記憶裡經過多年卻恆久沒變的感動滋味!此一巧遇,因緣於我從小生長在「眷村」的關係……

小時候的眷村,每逢端午節前幾天,左鄰右舍會不分彼此的相互支援,幫忙需要的鄰居包粽子。家母是河北人,對料理麵食點心、包水餃、做油餅都很拿手,卻對包粽子一籌莫展,完全使不上勁兒!剛好隔壁的劉媽媽是揚州人,對米食精通,包的粽子也很特別,底下有一個長長的尖角,就像圓錐型,所以每年劉媽媽來我家幫忙包粽子的時候,我會在旁邊當小幫手,也學綁粽子。到了念高中的時候,終於學會劉媽媽調餡料和包粽子的手藝,最後也能獨當一面包給全家人吃。所以直到現在,我包的粽子形狀,就跟同事媽媽一樣,是長錐形的啊!

就從那回吃到難忘的粽子後,我幾乎每年都包「鹹肉粽」,還會包甜口味的「豆沙粽」;從煮紅豆、燜紅豆、脫水機脫去多餘的水分,最後加入糖和油在鍋裡用小火拌炒均勻,等涼透了將豆沙餡搓成長條狀,包在生米〈用圓糯米〉裡,夾在長方形的粽子中間。這樣煮熟後的成品完全不用沾糖,放在冰箱裡冰冰再吃更美味!

這些年我已不包粽子了,一方面家裡做生意忙,另一方面孩子大了,加上父母長輩多已謝世,我的粽子包出也沒人捧場,自然也就落得清閒,便在這裡藉由文字舒發一下心情,聊表我對粽子的美味記憶吧!@

原文: 2013-06-18 7:02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6/17/n3896094.htm

(20200711後記:現在不包粽子都買現成的,卻畫過不同的粽子分享2張在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