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78)彩色人物畫像
2020/06/22 00:24:15瀏覽661|回應1|推薦14

繪圖:(水彩和水性色鉛筆 / 彩色人物畫像 )

作者﹕文、圖/邱榮蓉


從小很愛畫畫,一直夢想將來能朝畫家之路邁進,長大後,如願考進藝術學校念書,畢業後,也很幸運的將工作與興趣結合,一直從事與繪畫相關的工作;所以從不覺得工作辛苦,反倒覺得每天上班的時間過得飛快不夠用!!

結婚生子後,漸漸發現家庭和工作間取得平衡不易,另一半要能支持我繪畫的興趣顯得格外重要!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盡量利用零碎、片段的時刻,只要有些許的時間和心情,把握及時的提筆就畫,將當下的感動呈現在畫裡;本文這張附圖畫也是如此完成的。

我一向喜歡和人群接觸,也愛用人物速寫的方式來訓練手感。記得過去上班時,我常忙裡偷閒地抽空畫身邊的同事,不論男女我都將之入畫,畫得像不像沒關係,就是對人物速寫有種特別的熱忱。現在偶爾翻看書報,也會透過人物照片作臨摹仿畫的手感練習。那天店裡打烊後,這金髮美女的廣告在眼前驚鴻一瞥,心裡忽然有個想法--畫下來吧!

當下打開25K的素描本,先用水性色鉛筆畫出輪廓線稿,再以水性色鉛筆和水彩,雙管齊下地完成這幅畫作。水性色鉛筆的筆芯質地細緻、柔軟,很適合表現女性柔美又光滑粉嫩的肌膚;將色鉛筆削尖銳以後,就能很輕鬆的畫出髮絲、眉眼、唇角的弧線。它最方便好用的地方,是不用調配顏色,只需用相近色重疊交錯的畫出來即可。要注意描繪時必須考慮到手感下筆的輕重,慢慢的、輕輕的用這種輕慢的筆法來回游移,才不會在光滑的肌膚上留下過多的筆觸。

凡事透過不斷的練習,便能找到自己習慣和適合的手感,形成最合宜個人繪畫的方式。這道理跟寫書法很是相似,每個人從小學習毛筆字,都練習過「永字八法」,但寫到最後,每個人的字體都不盡相同,都能寫出獨一無二的字型來。

這張人物畫,是我第一次嘗試用彩色的方式描繪,而不像過去使用單一顏色的簡單速寫。使用水性色鉛筆畫好底稿後,還要用水筆暈染出水彩畫的感覺,最後再加以水彩局部勾勒,加強光影明暗的對比色調,呈現出現在好看的樣子。畫畫總是如此--在加加減減的色彩中,憑藉自己的美感經驗來塗塗抹抹當下感動的心情啊!@

(20200622後記:發現經過多年後的現在依然愛畫人物,尤其日常已畫了很多生活速寫,畫過的類似景物或食物也不想再重複畫一次……而人物不同、每個人都長得不一樣,用簡單筆法勾勒出各自不同的神韻……是我最想追求的極簡之美,反而不是這種精緻唯美的人物畫)

原文: 2013-05-24 7:02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5/20/n3875266.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12:49

畫的真好

請問水性筆是甚麼?

邱榮蓉(tammy5950881) 於 2020-06-23 00:02 回覆:

謝謝來賞圖。1.彩色鉛筆分水性和油性兩種:下面是某部落格作者的說明可以參考並認識一下https://medium.com/illoday/%E5%A6%82%E4%BD%95%E9%81%B8%E8%B3%BC%E8%89%B2%E9%89%9B%E7%AD%86-800f92217579 2.水性色鉛筆(Water-Soluble/Watercolor):水性色鉛筆使用水溶性接著劑,遇水後可以溶解,因此可畫出水彩感的效果。此技巧需要經過練習,就是在先完成的作品上、再用一種水筆(很像自來水毛筆、筆管內灌的是清水,透過這個飽含清水的毛筆重新在作品上、蜻蜓點水般的畫面上用相同的筆觸在走一次)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3.還有,乾畫和加水後的顏色明顯不同,反而讓顏色因為水筆渲染後的顏色變得更清麗飽和;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去熟悉加。這也是教畫過程中學生很難掌握水分和筆法走向,必須自己體會手感的力道和水分拿捏。

Secret Garden 神器?可以入水神奇水彩筆自來水筆 ( 水彩畫教學班)@ 屯門畫室 water colour water br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