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49)三明治和弗卡夏
2020/06/07 16:55:38瀏覽408|回應0|推薦8

繪圖:(淡彩速寫 / 鮪魚三明治和咖啡)

作者﹕文、圖/邱榮蓉


我經常來這家可愛又充滿童趣的咖啡小舖,除了店舖格調輕鬆自在外,店家料理的輕食蔬果、熱咖啡也讓人滿意;所以,每當午後優閒時光,我多半會來此處獨享速寫與咖啡的氛圍。

平常,不論正餐或點心,都很喜歡吃鮪魚三明治;對三明治情有獨鍾,是因為自己從小愛吃麵食的習慣;尤其愛吃麵粉做的麵包、包子、饅頭、花捲、大餅這一類的東西。一直到離家外出念書住宿,慢慢開始愛上三明治,發現三明治簡單可口,又能輕鬆方便的裹腹。

好幾年前,搬回桃園創業那一段時間,我也曾經賣過「三明治」。那時候的主業是在每天下午三點,到市區的黃昏市場裡擺攤,賣美麗傢飾布品:像窗廉、桌巾、抱枕之類的東西。透過這些傢飾品銷售,發現自己對做小生意、與為顧客服務這件事情很感興趣!仔細想想,實在不應該浪費掉整個上午的空窗時間,於是從自己最愛的三明治發想,進而有了賣早點的小攤位。

當時一早天還沒亮,我就在家裡預先做好幾種不同口味的三明治,燒煮了一大壺玉米濃湯,帶著特別調製的三合一咖啡粉罐子,和溫壺裝著的熱開水,紙杯、湯匙和包裝提袋,將這些營生家當擺放在推車上頭,慢慢小心的從家裡推到市場的攤位。

攤位很簡單,是在早市的雜貨店騎樓下,擺了一張店家借我的長桌。到了擺攤的位置,先將牆角的招牌立在路邊;這折疊的店招,是我撿來的木板,請鄰居幫我裁釘的,然後買來一罐白漆刷上底色,再寫上一排從左至右橫式的大紅字:「晨光早點」,底下是直式的三行字,分別是「三明治」、「玉米濃湯」、「咖啡 / 奶茶」。

說來有趣,為了要賣自己認為「好吃」的三明治,我從如何調製美味的沙拉醬、到挑選適合的土司、炸雞排和豬排的料理方式、到最後將小黃瓜絲該如何鋪排的夾在三明治中,橫切面看起來的賣相會最美、最好吃、最吸引人的細節,都鉅細靡遺、一點都不敢馬虎的,做得非常專業。那時的我,儼然是「三明治」達人!

至於與「弗卡夏」相遇,則是一個意外!就在這家咖啡館,我看見菜單上寫著陌生的名稱:「燻雞弗卡夏」。什麼是「弗卡夏」?店家回答:「就是義(大利)式麵包,很像三明治一樣裡面夾著菜肉啊!」聽到「像三明治」的說法……我的興趣就來了!這輩子最愛吃的麵包就是三明治吧。當店家送來我點的弗卡夏,那方形的外表有一點像燒餅,聞起來帶著熟悉的香草味,湊到嘴邊輕輕咬一口,這麵包吃起來像「發麵餅」口感,蓬蓬鬆鬆很有彈性。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弗卡夏裡混著「迷迭香」,而我印象中的發麵餅裡摻著「青蔥味」。這樣比較起來,弗卡夏就是--義式的中國發麵餅。或者說同樣都是發麵餅,老外用的是香草,而咱們用蔥花唄!@

20200607後記:這間咖啡店5年前已歇業,現在重讀仍然感慨:咖啡店只能當夢想不一定能賺錢(不缺錢就慢慢追夢吧),現實生活和夢想生活必須兼顧平衡真的大不易!

原文: 2013-02-05 7:05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2/3/n3792727.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