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57) 練習畫人物速寫
2014/03/24 23:31:34瀏覽121|回應0|推薦0

作者﹕文、圖/邱榮蓉(水性蠟筆 / 人物速寫(1))

在店家飲食的時候,我喜歡畫速寫來訓練手感;除了畫店家的樣子、點的吃食、另外就是畫我眼前觸目所及的客人。當然,在偷畫別人的時候,需要一點小技巧,最好不要讓對方發現,我正在畫他吧,因此45歲以後,老花眼鏡就不知不覺變成我最要好的朋友了!每次出門都得戴著,每天如影隨行的跟著我!

當我靜靜的坐在咖啡店裡,找到想畫的目標,只要戴上老花鏡,拿著小速寫本斜靠在桌子邊緣,遮擋來回游移畫畫的手跟筆,一副好像在看書的模樣,此刻老花鏡是我最好的屏障,只要輕輕抬眼透過鏡片,偶爾看一下速寫的對象,不用一直抬頭注視著對方;專注自己飛快的筆觸,自然也不容易敗露行跡。

到咖啡館或速食店裡畫人物速寫,是訓練畫畫進步的方法之一。畢竟會來此的客人,不是馬上吃飽喝足就離開座位了,總會和友人閒聊,有時候我一坐定,就會隨手先拿起筆來畫店裡的客人,吃的食物反而是等一下再畫。這樣的好處,能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先畫好較為急迫的素材;相對店家的食物和空間的陳設,這兩者是我能隨心所欲掌控在筆間的物品,反觀那些來去自如的客人,就像流動的風景般,點綴在食物和建築物之間,隨時有消失不見的可能。

我喜歡用原子筆畫人物速寫,也會用那種黑色的代針筆來畫,鉛筆我反而最不常用;因為使用鉛筆,就會讓人聯想到橡皮擦,不能專注地一筆畫好,若直接用橡皮無法擦拭的筆跡來畫速寫,反而能訓練自己仔細觀察,下筆如飛的畫得剛剛好啊!既然是畫「速寫」,就是利用短暫的視覺,讓眼手合一,運筆就能瀟灑自如,反映在紙上的意境,就會有流暢的手感和自然的線條!

記得以前念書通勤,經常搭火車往返桃園和板橋。為了省錢我都搭慢車,過去的慢車真的很慢、又容易誤點,錯車時慢車都得禮讓快車優先通過;等待的時間冗長,火車停靠在月台邊,我就會隔著車窗,畫窗外月台的風景和候車的人物。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練習畫那些在車廂裡,和月台上坐著和站著的人物速寫。當時幾乎畫的都是鉛筆速寫,對原子筆還很陌生,也沒有太大的把握。

我想,一如驛站般,人生一站一程裡有不同的進步與風景;人不論活到幾歲,只要抱著歡喜心,找到自己擅長和喜歡的事情,不論是畫畫、音樂、文學,透過這些精神上的寄託,就能安撫自我忙碌的身心,在汲汲營營的生活裡,實現更有價值的人生。@


(水性蠟筆 / 人物速寫(2))


美東時間: 2013-03-11 18:02:06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3/11/n3819747.htm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