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328)放慢腳步的午後
2017/06/16 00:49:13瀏覽444|回應0|推薦4

淡彩速寫 / 店家的鬆餅和咖啡     作者﹕文、圖/邱榮蓉

  淡彩速寫 / 店家的鬆餅和咖啡

很久很久都沒能利用午間店休時間,安步當車在附近閒晃了!一方面過去三、四年間,遇到屬於自己的休閒時間,心底畫魂就不時召喚我,趕快忙裡偷閒的「自我放逐」一下,穿街走巷找個便利超商或平價咖啡館,利用下午茶時段一舉三得的「吃喝、休息、畫畫」。另一方面是這一年來店務繁忙、人手不足、分身乏術,熟悉的店家該畫的都畫完了,去了也是了無新意啊!

於是去到黃昏市場旁逛服飾,途經光顧過幾次的咖啡小舖,還記得頭一回推門進去的雀躍心情,著實感動在喧鬧的小巷弄間,還有人願意在現實生活中,從事這份充滿理想的微利工作,畢竟開一家咖啡館,僅止於是創業人的夢想啊!看著這家店招「放慢腳步」的粉藍色字體既小又不起眼,除非人們「放慢腳步」,否則還真不容易發現它呢!

訝異的事發生了,今天不是店休日,竟然店門深鎖;外頭拉了一塊長長的紅布條,上面清楚標著斗大的字:「海產粥即將在此為您服務」。我心底納悶:是店家要在咖啡館裡增加「海產粥」嗎?還是從此咖啡館即將消失,變成「海產粥」專賣店?

咖啡館看似販賣休閒的時間與空間給客人,讓來此作客的路人儘量放慢腳步,品嚐咖啡的同時,整理自己的心情,伴著一杯咖啡、一份簡餐、一塊甜點,享受一個人獨處,彷彿雜亂的心靈沉澱了,才能傾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

我的速寫本裡,也封存了幾家已經消失不見的美麗「咖啡館」,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店家,多半是因為租約到期,房東要調漲租金讓店家無利可圖而不得不消失的。……做生意原本就是一門「將本求利」的行業,既然是做白工貼老本,就算「民以食為天」,在景氣不算好的現在,普遍薪資低靡,自然看緊荷包,只會挑選物超所值、俗又大碗的主食先填飽肚子!於是咖啡館的氣氛特色,自然也難有榮景行銷。

我放慢腳步思索著︰咖啡館的「浪漫」屬於客人,經營咖啡館的主人反而無福享受,畢竟創業經營的甘苦,只有經營者自己心知肚明:開店後每天不斷的備料、一成不變的工作、早出晚歸無法稍歇、家人的支持影響、營業額的壓力高掛、擔心客人不上門的焦慮日常……等等。

邊走邊想,忽然覺得自家經營的麵食館和咖啡館相比起來,我真的寧可只做顧客,花點小錢,獨自窩在咖啡館裡,任憑自己從容放慢腳步,自由安排並享受著此一段時空所帶來的「浪漫午後」吧!@

更新: 2017-06-13 12:47 PM    標籤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6/12/n9255662.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