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鐵舖子《出師》
2019/11/18 00:09:51瀏覽1126|回應4|推薦63

            打鐵舖子《出師》

    臘月末一個晚上,打鐵舖子師徒倆收拾好之後師傅說:

「快過年了,明天是吉日你可以出師,正午拜過祖師爺就回家。」

「謝謝師傅教我多年,將來我肯定報答您。」才要下跪磕頭,師傅一把抓著他的膀子不讓跪:

「那是以後的事,我二丫在哭,現在先去後頭讓她不哭。」

「是!」徒弟悶著頭往後頭去邊走邊嘀咕:

「二丫這小公主雖是比大丫俊俏,但平日刁鑽潑辣得很怎麼就哭了?」

    徒弟才去一會兒就急忙跑回來,喘著氣支支吾吾的說:

「師傅!我在門外問二丫怎哭了,她只說會等我就吼我快滾!是怎回事?」

    師傅眉頭皺了好幾條線:這渾小子還沒開竅。也難怪!小學畢業沒錢上初中隔年就被送來當學徒,剛來也沒少受折磨他卻頂得住還一待近四年。看他學技藝一點就透,人又勤快還老實巴交的,連二丫對他頤指氣使欺負他都唯唯諾諾,動了不曾有過的惜才念頭,破例偶而給點兒零花。二丫也真是的,明知他就那幾個零用,叫他買東西還揩油不給錢,可他就是傻楞楞的不當回事還高高興興。嗯!他倆同齡看來……

「沒事!將她的話記住,回去講給你娘聽就明白。去睡!」徒弟如丈二金剛搔不著頭頂,只好悶著頭去睡。

    第二天一大早,徒弟照樣生火,備好刀胎、鐵鉗、鐵錘、油水等,鼓著風爐候著師傅。大丫二丫相偕自外回來,手上各自拿一套足使徒弟流口水的燒餅油條,平日都會嘰嘰喳喳,今兒卻靜悄悄擦身而過看都不看一眼,徒弟心裡有些不踏實望著背影發愣。

「你師傅還要再睡一會兒,他交代那還沒做的一把開山砍刀給做好。」

    師娘出來說話了還塞給一個小包,徒弟謝過也沒看往懷裡一塞,只急著師傅交代的活兒開始忙活著。鏗鏗鏘鏘的大冷天還揮汗如雨,直到近午終於首次獨自完成任務。

    師娘陪著師傅出來,師傅檢視了成品默默點頭。那精光的眼神對著徒兒從頭到腳掃了個遍,使得徒弟心裡直發毛。

「嗯!不錯,還有一個竅門我老是忘了交代。」

    師傅一下摸摸鼻子,一下拉拉褲子搔搔頭。要嘛慢吞吞地喝著水,好似師娘將那壺水給加了啥他在品嘗著就是沒說。師娘躲在背後抬手作舉杯飲酒狀,徒弟這下子給開竅了:

「我去去就回來。」趕緊跑到街斜對面的小舖子買了一瓶土釀燒刀子,以及肉乾和花生米。那瘸了一腿也有個閨女的老闆,笑瞇瞇地拍拍他的肩膀還打了折扣。

    只見師傅慢吞吞地一杯接一杯喝著酒,花生米一粒一粒的往口裡丟,還滿有準頭沒丟偏,末了更撕一片肉乾咀嚼了大半天。惹得師娘陪著急,直使眼色還打手勢幫催促,師傅卻當沒看見,慢條斯理地再喝一口酒潤潤喉,這才起身拉長臉正經八百的說:

「記住!燒紅的鐵千萬別摸。」

    徒弟當場傻了眼呆立,師娘笑得折腰快斷氣,師傅也嘿嘿的笑著。本想摸摸徒兒的頭,手抬起才發覺他挺直身子竟長得比自己還高又壯,只得拍拍肩膀轉頭說:

「丫頭她娘!多給點兒盤纏讓他路上花用,也好買點兒年貨回家湊合著。」

「給了!還有二丫常簪的珠花和姊妹倆串的兩條手鍊。」夫妻倆瞇著眼對視,嘴角都上揚。

    二丫早躲在門後覷著,聽到娘將秘密給抖出來,羞得臉紅心跳還渾身臊熱。想想已經習慣了好欺負的人,將有半個多月沒能見心裡堵得慌,而且順子已出師會不會再回來絲毫沒個譜,心中直如街頭那口井的吊桶七上八下,只急得淚眼汪汪卻不知如何是好。

「回家跟你爹娘合計合計,如果一時沒去處過完年就回來幫我,有月錢!」

    徒弟謝過趕緊去換了一身乾淨,鄭重地向祖師爺敬香叩拜,再轉身叩謝師傅和師娘。包袱搭上肩剛要出門,二丫憋不住了甩開門衝了出來,帶著淚痕叉著腰指著徒弟大吼:

「過完年哪都不能去,快給我滾回來聽到沒?」徒弟尷尬地搔搔頭回答:

「是!」然後對著眾人一鞠躬轉身出門。

    原本肅穆又不捨的氣氛,被二丫和順子攪和的一齣演,讓師傅裂開嘴頭別過一邊目送徒兒,師娘看著二丫指著她忍不住哈哈大笑,把二丫羞得轉身就跑,閨房門碰一聲躲了起來。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30923397

 回應文章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1 19:38
繼續 ..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11-23 22:03 回覆:

嗨!

謝謝啦!已經準備就緒,以後大約每10天會貼出。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1 13:34
搬凳子!大笑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11-23 22:00 回覆:

嗨!

另類的讚美滿逗趣,謝謝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9 12:34
山哥發心動筆,我們且看將下去。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11-19 21:47 回覆:

呵呵!

謝謝啦!不只動筆,已完成95%。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8 07:50
嗯,好看^_^,等待續文。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11-19 21:50 回覆:

呵呵!

謝謝老師,全文已完成約95%,只是在貼搞之前總會再審視一番,就怕疏漏處沒發現有辱好友們。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11-19 21:52 回覆:
啊!貼稿才對,就像現在,沒注意就遭微軟給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