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鐵舖子《歸鄉》
2019/11/25 00:18:45瀏覽861|回應0|推薦59

                打鐵舖子《歸鄉》

    順子等了好久才搭上農機車改造的拉客車,近暮才抵村口。遠山青鬱近暮帶朦朧,眼前盡是收了莊稼的田地。遠遠看見爺爺留下的小三合院的家,一陣激動狂奔,院子裡那兩條老狗靜靜地趴著看到順子只略抬頭又趴下,順子成了天津名牌包子狗不理,他扯開嗓門大喊:
「爹娘!我出師回來啦!」

    老爹出來眨眨眼一看可不就是順子!才隔一年多沒去看他竟長得如此壯碩還俊了。

「好好!餓了吧!你娘在大灶做晚飯,你弟去買雜貨馬上回來。」

    一家四口和樂融融的吃晚餐,順子這才想起心急搭車忘了幫爹娘和弟弟買禮物,忸怩的抓抓頭說:

「爹娘!我急著趕回家竟忘了買禮物辦年貨。」娘說了:

「四年沒回家當然心急,也不必買那些勞什子,出師了就是上好禮物。」

    爹還沒接過話順子猛然想起師娘送的小包,啊!一拍頭趕緊去打開包袱取出小包原封不動的給爹。爹打開赫然看見一把錢還有女孩兒的珠花和兩隻手鍊,當場拉下臉說話了:

「我說順子!怎有女孩兒的東西?還那麼多錢你可別亂來!」

「爹娘!那是師傅家二丫常簪的珠花我認得,手鍊估摸也是她送的。臨出門師娘塞給一個小包,我知道肯定是盤纏,因為口袋裡還有些錢也就沒打開看。」

    爹娘倆轉頭相視,張大嘴差點兒沒被口中食物噎住,話還沒來得及說順子接著爆猛料:

「對了!爹!我將出門回家時,二丫帶著淚當著師傅和師娘面前就對我吼著說:過完年哪都不能去快給我滾回來。這是怎回事?」

    還來不及從剛才的震驚中回過神來,爹娘就再一次被嚇得又驚又喜,爹說:

「呵呵!你這傻子!你想想女孩兒會送貼身物是啥意思?那是你師傅家的小公主看上你要跟你處對象,又擔心你已經出師了另找新東家不回去,心裡一急才對你吼,你小子怎沒開竅?」順子一陣臉紅搔搔頭接著說:

「師傅還說過完年回去上工會開始給月錢,有多少沒說。」

    是夜,一家團圓樂融融在客廳喝茶聊天,順子說著舖子裡的點點滴滴。爹喝著茶仔細聽頻頻點頭,娘聽著偶而以手掌擦眼淚說:「可真苦了你。」

    弟弟聽了師傅根本放手不管二丫欺負順子卻黏著他,這肯定有貓膩!興奮得取笑順子:

「哥!小公主愛你難開口悶在心只能欺負你木頭,還忍不住偷偷送貼身物,我看你就要當上門駙馬爺啦!要不幫我弄個一官半職的讓我也拉拉風顯擺顯擺。」順子紅著臉笑罵:

「別胡扯!又不是古代還當駙馬,八字都沒一撇,沒個準。」娘接過話:

「我說他爹!哪有當爹娘的這等縱容女兒?這事兒根本已擺明師傅父女倆都看上順子了,我看得開始為兩兄弟籌些錢將來好辦事。」

「嗯!人家姑娘暗送貼身物準是看上了,她娘還送大筆盤纏,這事兒是肯定的。記得開始頭一年夏天我去看順子時要給零用,他竟說師傅已給零花夠用了,他怕我不相信還從口袋裡掏出來給我看,當學徒還能拿零花?那可是破天荒的大恩惠。當初送他去學手藝妳還不捨跟我埋怨好久,現在呢?眼看學成了還要當駙馬。」

    順子霎時臉紅到脖子,忸怩的說:「爹!你怎跟弟弟起鬨取笑我。」

「呵呵!你再回去上工就知道事實,錯不了!我們家也沒啥好東西,趕明兒兄弟倆去多設些陷阱看能抓幾隻野兔啥的,我去林子裡獵山雞也許能沾順子的福氣獵得山豬好過年,多少送一些野味給順子師傅一家嘗嘗鮮也藉此表示表示。」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3106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