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鐵舖子--愛相隨
2019/12/02 00:17:46瀏覽949|回應0|推薦72

                打鐵舖子《愛相隨》

    再三四天就要過大年打鐵舖子早就歇火了,師傅閒來無事坐在舖子門口櫃子前抽著菸看著往來行人,忽然看見順子揹著一袋子東西走過來,心裡一驚該不會已有新東家提前來告辭?

「我說順子!大年還沒過怎來?」

「師傅!這是野兔肉和山雞以及一些菜乾,爹要我孝敬師傅師娘給嘗嘗鮮。」

    天意就是安排得如此的湊巧,二丫出去幫娘買醬油剛回到家還沒去後進順子就到,聽見順子帶來野兔肉和山雞,想起紅燒野兔肉、蔥爆山雞好久沒吃了,口水差點兒沒流出來。

「好好!回去替我謝謝你爹。家裡還好吧?」

「謝謝師傅!我家還過得去,只是爹娘和弟弟忙莊稼勞累了些。」

    好不容易盼到了順子,眼看他跟爹說完話估摸即將回去,如果另有新東家找上他,之後要想再見面不知猴年馬月?二丫心裡急了,突然心生一念忍不住插話:

「順子!過了年初五來接我去你村子看看,我也想學學捕野兔獵山雞。」

    師傅張著嘴手指頭夾的菸掉了愣了:兩個女兒都成年,我心裡都還沒個頭緒,這妮子竟這麼急著要見家長?真是女大不中留,都說女孩兒是為別人生的,看樣子此言還真不差!

「行!但是去回只有農機改裝的拉客車很顛的妳得將就,村子裡也沒客棧只能住我家,還好我家那三合院還有兩個乾淨臥房空著,要是師傅師娘同意妳也能接受年初六我就來接。」

    師傅心想:看來二丫還真不是裝模作樣演的,和順子真的會有戲。只是這妮子就像一團火順風燒向順子這塊木頭,估摸他家裡教養得好這木頭還沒能乾透,還好!不然大丫還沒嫁可不能亂了套。嗯!順子他爹娘也應該會注意防範,要不擦槍走了火可就麻煩大了。

「去去去!我也剛好可以帶你娘和大丫到處走走多玩兩天。」

    順子回到家將情況一五一十地說著,爹娘再一次震驚得張大口啞著:真的是燒了高香拜好佛,這簡直是上天促使舖子送來的好事,看順子實實誠誠的應該也能謹守規矩不越分寸。

「我說他爹!這肯定是未來媳婦兒順便見家長了,我們也得及早做準備。」

    年初六一早吃過飯,二丫也不似以往幫收拾都丟給姊和娘,穿著棉大衣守著鋪子門口。偶而看到熟識的路人也僅是無精打采的招呼應付著,師傅見了只能微笑搖頭。二丫守了一個早上沒見到心中人,心不甘情不願的跟著爹回到後進準備吃午飯,垂頭喪氣嘟著嘴走一步跺一腳。娘見她這等形狀又逮到機會取笑她:

「怎了!沒見到人妳現在還餓不餓?吃不吃?」連一向比較沉穩的姊都跟著吃吃的笑起來。爹說了:

「順子還得等那農機車,路途也得幾個小時,晌午能到就已經很快啦!」

    過了晌午,順子果然依約來到舖子,二丫一見趕緊去換一套捨不得穿的紅綢面胸前繡蝠,雲圖滾邊衣褲,披上兔毛鑲邊短襖,提著早已備妥的牡丹花包袱遞給順子帶。簡直就是迫不及待的要出嫁,也像極了新嫁回門將返夫家的新娘子。

    師傅看到二丫如此風風火火的還打扮得如此,只能瞇著眼微笑暗自嘆氣:那套衣服可花了我不少銀子,大丫嫌貴不許買兩套,二丫僅年初一跟我夫妻倆拜年穿一次就收了,如今卻穿上要跟著順子去見家長,真的是別人的!順子將從家裡捎來的山豬臘肉臘腸等給師傅師娘,並遵照爹教的說:

「師傅師娘!二丫的安全我會前後照看護著,請放心!」師傅說了:

「就等你這句話,好!你倆好好玩,年初八讓二丫回來。」二丫一聽不依了撒著嬌抗議:

「爹!這才兩三天怎學捕野兔獵山雞?連逛村子都不夠,再給幾天啦!」師娘接話取笑:

「要不就別回來,乾脆當上門媳婦兒得了。」整個舖子人哄堂大笑,只順子不敢笑硬是憋著,漲紅的臉像豬肝。二丫羞紅了臉一跺腳拉長音:

「娘~~~」說話一向最利索的二丫,此時卻只能喊一聲無法再接腔。師傅笑著說:

「嗯!好像也是。要不就元宵前妳倆一起回來,順子也好上工。」

    二丫直接蹦起來歡呼:「爹娘長命百歲!」

    師傅夫妻倆相對裂著嘴搖頭苦笑,順了這妮子的心才得以長命百歲!大丫癡癡地目送,心中嗒然若失。師娘不經意的眼角餘光瞅到大丫神情,心裡一動。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3111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