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最後的玫瑰《六之五緣盡》
2019/02/16 00:19:13瀏覽1157|回應2|推薦76

           秋日最後的玫瑰《六之五緣盡》

    八月颱風來臨前,在窗外的傾盆暴雨中收到大夫人的信,得知是肝癌末期他已放棄治療。我倆雖早已猜到病情肯定很嚴重,但沒料到是絕症而且時日無多,震驚之下為瞞著她爸媽只能暗自垂淚。我們心裡很急,深恐無法在他還清醒時見最後一面,之後考慮到寶寶才滿月不好隨大人奔波,一起去也怕衍生糾葛。Judy於是悄悄辦了滿月拍了滿月照,忍痛託我一封信以及照片讓我以旅遊名義去看他,信裡說明:萬不得已可能將帶著唯一的紀念回家鄉扶養,仍本著我倆初衷不會做任何糾纏,而且Angel還是孩子的二娘盡一份責任是毋庸置疑的。

    九月中颱風過後不久,我費盡心思幾經折騰的審批終於下來讓我成行。初次搭飛機出國卻沒有絲毫好奇與喜悅,懷著忐忑的心情擔心他家人對我的態度,一出機場急急請出租車師傅按照地址直奔他家看來頗氣派的大樓。當大樓門衛放下電話聽筒告訴我可以上樓,我站在電梯前一時間竟然猶豫起來,門衛大概以為我從大陸來不懂操作,過來幫我開啟還按下樓層。

    站在他家門口心頭狂跳,剛想按門鈴一位髮際沁白的婦人開門探頭看見我:「妳是大陸來的Angel?」「是!」「我是陳太太,請進!」沒有預想的刁難與火爆但也不熱情,我能理解她的心情,畢竟我和Judy分了她先生。手上提著家鄉捎來的土產禮物進入,紅著臉站在客廳不知所措:「我……」「坐吧!他吃了藥沉睡還沒醒,上班時間只有我在妳隨意點兒。」隨即端來濃香的咖啡和方糖以及一小杯奶精。「謝謝!我……」「妳們的事他在獲知寶寶出生時和盤托出了,一開始我很生氣冷戰了一段時間,後來確診是肝癌末期癌細胞已擴散,醫生告知恐時日無多我不得不放下,他還不到六十歲……」她一陣哽咽然後繼續說:「我也想通了,生命是如此短暫與不確定,那就該好好珍惜當下分分秒秒,至於妳們的事如何處理我們必須有個共識。」「對了!Judy和寶寶怎麼沒一起來?」並無預想的大吵大鬧咄咄逼人,但那大夫人的氣勢壓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低頭囁囁的說:「我倆很對不起妳!Judy因為生寶寶不久不方便來。我們還是一本初衷不會讓妳再產生困擾,我們只希望能有個永久的念想……」我止住顫抖哽咽繼續說:「如果妳承認我還是寶寶的二娘,我倆會好好養育,直到他夠大了再讓他自己決定,妳看如何?」此時臥房傳來乾咳以及急促的喘息,他太太丟下我急忙進入。我好想跟著進去,但在如此尷尬的場合必須正主兒允許。正當坐立不安時他太太出來輕聲喊著:「他叫妳。」「謝謝!我可以喊妳大姊嗎?」她凝視著我遲疑了片刻才默默點頭。

    看見他形骸枯槁只有剛泛起的些微酡紅,完全失去昔日豐采。我淚流滿面差一點兒失聲痛哭,還好忍住否則可就犯了大忌。我趨前坐在床沿緊緊握住瘦骨如柴的手,他眼眶裡泛著淚光:「唉!我故意不聯繫,妳們怎麼知道的?」他望著他太太,見她點頭:「當初知道你在大陸跟她倆在一起我很生氣,但想想都有了你的骨肉這事不解決也不行,前二周才暗地聯繫。」「大姊!我倆真的不會再給妳添麻煩,這些年的工作我們也攢了一些錢應該可以撐滿久,而且等孩子適應外家Judy也會再工作。」他睜大深陷眼眶的眼:「妳剛才叫我太太大姊?」「不是應該這麼喊嗎?她倆才卅幾我當大姊綽綽有餘了,只可惜了她如花似玉的人竟然就這麼陪著,你辜負人家姑娘。」「唉!我工作一向精明,這事兒卻無可挽救的犯糊塗。」「算了!都已經這樣以後……是一家人了,改天有空我也去看看么兒子。」「老婆!謝謝妳的寬容。」「謝謝大姊!」我這才想起那封信,趕緊從隨身包取出,雙手奉上先給大姊過目。「看看人家姑娘的癡情與義氣,看照片還這麼漂亮,這寶寶也真可愛。」她遞給先生看,他顫抖著手眼淚盈眶讀著信。我從未看過他哭想幫他擦拭又不敢,大姊適時抽取紙巾遞給他。

    在家裡我和Judy沙盤推演不知多少次,直到上飛機還一路忐忑。這實際情況的演變,大大出乎意料之外的順利與傷感中的融洽,電視劇不是這麼演的啊!我感動得差點兒失聲痛哭,想對著大姊下跪磕頭謝罪。「看來妳們已經取得完美的共識,我也可以放心地走了。」我跟大姊不約而同的:「別胡說!」我們相視一眼。他此時好像很累又摀著胸腹皺著眉頭,大姊讓他吃藥看著他平靜睡下才拉著我回客廳。我想知道先生家的一切,大姊也想了解我倆現況。當她獲知我就是沒懷孕還鼓勵我去詳細檢查,我告訴她現在已經用不著了,一時之間我們都黯然無語。我們談了很久,我才發覺大姐那一口京片子很好聽,難怪先生的普通話會帶著濃濃北方腔調。她問我訂了旅店沒?我取出在機場拿的幾張旅店介紹,她看了說都很貴不如在這裡將就,她說家裡還有客房和書房,要我接替照顧先生她也可以休息喘口氣。

    所謂伺候湯藥我體會了,白天寸步難離夜晚不敢深眠,深深感佩大姊這半年多來的辛勞。她女兒對我很客氣,讓我感覺有些兒排斥,他兒子倒是挺友善,早晚寒喧還叫我阿姨。我和大姊就在先生的臥房一起伺候夜晚輪流照顧,這也算是一種變相的團圓,只是這種團圓很揪心很難受。雖然很捨不下他,但職務關係無法讓Judy頂太久,還是在第五天趁他沉睡時輕撫他的臉頰,親吻他的額頭算是告辭,依依不捨地回家應該說是回中國的家,因為大姊開車送我去機場時不只一次很懇切的說:「這個家歡迎妳倆和寶寶隨時回來。」在機場出境閘口還給一個擁抱,觸動我想起跟先生這一別肯定是永別,忍不住頭埋在大姊胸口嗚咽痛哭。

    十一月廿三日近暮在秘書室我接到噩耗,大姊電話裡哽咽斷續地說:「昨天早上請醫生來家裡急診十一點廿分宣告去世,他走得很安詳妳們不必急著來公事要緊,等有空來再帶妳們和寶寶去骨灰塔祭拜。還有,告訴我寶寶的名字我必須將他列入遺族。」回了話後呆呆地坐著,腦子裡一片空白,也不知天色漸晚,也不覺冷熱飢餓。Judy開門喊我吃飯看到我淚眼潸潸:「他?」我點點頭,Judy啊一聲掩面哽咽。我們強忍著痛,開車去我的房子裡相擁痛哭盡情發洩。想為先夫簪白花,但沒有公開名分也不便有任何舉措,傷心只能埋在心底也得收拾心情繼續工作。過兩天Judy實在憋不住,拉著我跟他爸媽哭訴先生已去世,她媽哭著輕拍寶寶,鐵了心留在身邊帶外孫,她爸哀嘆命運捉弄人,但因不習慣閒著沒事幹想回家鄉,只得買機票讓他回去。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24790674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10:34
好有本領!👍!筆落驚風雨!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03-19 12:41 回覆:

呵呵!張老師

今日才看到您的回應。不敢承受您的誇讚,謝謝您!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2/24 19:04
祝你身體永健康,皺紋從此不增長。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02-26 23:0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