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最後的玫瑰《六之一追念》
2018/12/15 00:19:03瀏覽1264|回應1|推薦88

           秋日最後的玫瑰《六之一追念》
                    The last rose of fall

《序言》如標題含意的傷感,也見證真愛是無懼於世俗批判,無視於財富多寡,是奉獻與無悔。主人翁已肝癌去世,兩女人承續遺志並苦心孤詣培育唯一紀念。    
     ...........................................................

    從公交車站下車還得走好一段的村道,天灰陰陰的滿凍。雖然有出租車攬客,但這次我想安步當車也可暖暖身,現在已不像以往那麼毛躁了。緊了緊皮襖與毛帽搭上脖圍,揹著背包緩緩走在既熟悉又透著陌生的村道,看著暌違已久的家鄉,小城已變得有模有樣。十二月天還沒下雪,看來今年又是個少雪晚雪的冬天,深深吸一口冰凍透著鮮的空氣平復歸鄉的悸動。

    薄暮中長靴喀喀施施然漫步,偶而擦肩而過的行人,以前常會遇到熟人,如今卻都是陌生的臉。遠遠看見曾經待過的廠圍牆,前幾次回家都搭出租車趕時間,路旁景況倏忽而過,這次可以好好憑悼憑悼,內心又激動起來不禁加快腳步,因為那裡有我一段青澀的美麗!隔著高過胸口的鐵柵欄大門佇足探望:廠房已拆除,只剩一堆堆瓦礫與傾頹將塌的半堵牆。廣場錯落的冒出些許青綠,在暮色裡有著荒煙蔓草的感覺。才九年的光景這裡似乎已歷盡滄桑,但舊時人呢?突然一陣眼熱鼻酸。

    門衛室還在,只是經不起年久失修與風霜的摧殘不免破舊。紙糊破裂的玻璃窗,一位滿頭灰白的門衛探頭:「幹啥?這裡沒人了。」「大叔!這廠好像荒很久?」「外地來的不干事別亂問。」「我是ㄨㄨ家的女兒,今兒個回鄉探親。」「啊!妳是他家的娃兒?都長成這麼水靈了要不進來坐坐。」老門衛緊一緊褪色的軍綠棉大衣,打開側門讓進。「謝謝您老!我能隨意看看嗎?」「都拆了沒啥看頭,要看儘管看別讓老鼠給嚇著了。」

    走近看著那一堆堆瓦礫,隱約還透著人聲與機器的吵雜。走到已夷平的辦公室舊址前,恍惚中,似乎還能看見與同事的熱絡,經理臉頰貼著電話筒。驀地回神,不禁悲從中來。老門衛提起烤漆斑剝的保暖瓶沖了一杯茶給我,以我現在的生活水平這茶不怎樣,但這是無私的熱情,是家鄉的原味!脫下皮手套捧著,杯熱暖了心,熱氣蒸騰的茶眯了眼泫然欲滴。從老門衛口中得知在我們離開之後又歷經一次重開廠,他感覺這塊地有自己的主意好像不讓再開廠,聽說現在賣給地產商準備蓋住房和商辦。

    告辭老門衛一路走一路想,不知覺已到家門前,看著我家隔壁Judy的老房子發愣。她爸已經回來估摸還沒公開我倆的事,即使我們現在已身居私人公司的高位,可是如果這種事傳開肯定會在鄉親間引起訾議,在這保守的農村,兩家人能否承受得了蜚短流長?沉思中看見從小熟識的大嬸,還沒來得及問候她就對著我家扯開嗓門大喊:「老同志!妳家丫頭回來啦!」都三十好幾了在大嬸眼裡還是個丫頭,爸媽的眼中也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也許就因為這樣,或者對那一方田地與左鄰右舍的感情,我再次力邀去南方與我一起過活都沒答應。爸還說:「連老鄰居都回來了我們還搬去幹啥?」Judy她媽堅持在身邊照料不回鄉,我必須去拜望她爸。老人家一再咕噥著惋惜女婿好人不長命,並諄諄告誡不可有負所託,我知道憑兩家多年的交情,爸媽遲早會知道個通透。

    因為明年年假必須同Judy母子一起去台灣無法跟家人團聚,只好偷空趕回探望。在家只能待兩天留下一筆錢,一大早再度揹起背包感覺沉重了好多。不是媽親手曬的菜乾有多重,而是她的親情與爸那關懷的眼神。我知道他在意的是啥,我一直推說弟弟已經可以娶媳婦了不差我,他們就是拋不開心頭的想法,等Judy她爸說了就真相大白,但我永遠不後悔。九年的真愛與共事的點滴彌足珍貴,我會珍惜地慢慢啃細細品味直到人生的終站。

    步出家門只向後揮揮手不敢再回頭,還要去西塞山看看,每次回鄉必去這已成了習慣。在山頂遠眺滾滾長江心頭仍然再次激動,不禁輕吟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從首次和他一起來到現在不知覺已過了這麼多個年頭,不論這一段是孽緣或者賡續循環不已的前緣,他都是我倆的伯樂、鮑叔牙更是我倆的夫婿,能為他和留下的唯一血脈鞠躬盡瘁也無悔無憾。凝視遠方,江風呼呼亙古如斯,揚起青絲縷縷,似有情實無情,拂著臉上兩行冰冷……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21507525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12/28 14:44
聖誕過後新年到 新的一年新希望 平安快樂祝順心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12-29 00:19 回覆:

嗨!

謝謝妳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12-29 00:19 回覆:

嗨!

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