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小說---最後一波的春寒《3-1洗禮》
2018/10/04 00:33:47瀏覽1180|回應2|推薦85

         微小說最後一波的春寒《三之一洗禮》
           The last wave of cold spring

《序言》這是九零年代一位台幹短暫的身影,也使得兩位大學畢業涉世未深的姑娘,從難以想像的職涯與感情的夢想由中原追至南方,歷經九年的波瀾而成長。因為涉及一些人的不法勾當,故隱匿多年以免橫生枝節。文中所述大都取自兩岸三人的書信與訪談記憶編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是個雨加雪的天氣,告別辛苦卻溫馨的一段。眼看他搭上縣辦(註一)的車子,眼看他揮揮手走了。她淚流滿面衝出廠房,沒走幾步竟狠狠地甩了大傘,讓雨加雪直接撲上,企圖冷卻激動的情緒,任憑雪水沖洗著淚水,在臉上匯流著。身為閨密,當能體會她的痛,我又何嘗不痛?只能撐著傘緊緊陪著。她時而踉蹌跑幾步,時而眼神空洞的呆立,在雨雪中我倆無奈地相擁而泣,回家的路不到一公里,卻似乎無止盡的躓踣難行。我曾不止一次的勸她別陷入自掘的阱,其實我早已暗地裡陪她陷入了,因此也勸得很心虛。我們竟然同時為著一個成熟穩重,眼神透著睿智,儀表談吐不俗,隱隱散發魅力的男人所著迷。
   

    那是個改革開放不久遍設港台辦時,一些港商與台商開始進入試探,當中不免有不肖商只想狠撈一票然後甩手走人。我們廠是縣府的,因不擅經營只開廠一年多就歇了。那台商不知從何得知趁虛而入,聯合縣辦購置新機具與材料,並請縣辦開始招工。不久又從台灣聘請一位經理當我們的實際領導(註二)。縣辦在廣場集合我們,將那台商和經理介紹給我們認識。這位經理個子高高,身材勻稱,眼睛有神,透著中年領導幹練的氣勢,與那台商完全不同類型。我和我的閨密帶著筆與本子跟在老廠長後面陪同巡視,之後新領導經理下達第一道命令就是全廠搞清潔衛生,他無法忍受到處是灰塵蜘蛛網和廁所的髒亂與臭味。
   

    第二天早上他驗收清潔成果,指示必須加強部分做好就解散,然後召集舊幹部與辦公室文員開會。他坐定之後跟老廠長要員工名冊,老廠長指著我的閨密:「那丫頭把花名冊拿來。」我的閨密顫抖著翻抽屜取出呈上,他翻閱了一遍說:「在座的都是舊廠的菁英,文化程度最高的一位大學商管和一位金融會計,其餘都是高中和少數幾位初中,但我注重能力文化程度只是參考,搞關係對我沒用,如果沒能力也不求上進我會請你回家去享受。」接著又說:「明天所有人繳一張個人簡介,包含姓名、年齡、文化程度、舊廠時的職務,你還會啥工作跟廠沒關係的也寫上,務必清楚坦白別讓我抓包。過幾天機器廠商會派技術員來指導,機器操作我也不大了解我們一起學習。」「我跟廠長有事商量,文員休息廿分鐘後繼續開會其餘解散。」
   

    休息過後他問:「哪位學商管的?」廠長指著我的閨密。「哦!是妳,妳有英文名嗎?」「報告!我們都沒有。」「那以後妳叫茱蒂Judy,我不是崇洋這是保護妳的真實名字,妳仍管廠務以後簽文件用英文名加上妳的姓。」「哪位學金融會計?」廠長指著我在他耳邊說明。「哦!妳倆是鄰居又是大學同學,以後妳叫Angel仍然管財務,非經允許任何人都不可翻看帳冊,記住!」語調鏗鏘,說話乾脆俐落,讓我隱隱感覺他行事的魄力。很奇怪!從此說慣了的花名冊一詞逐漸少了花字,廠長也不再喊我們丫頭了,更奇的是,他是台灣人,竟然操著北方口音的普通話。從前上班懶散的現象沒了,因為經理都在早上七點四五十分鐘就站在廣場或辦公室走廊。老廠長好像也更帶勁了,竟然只遲到兩次。新官上任都會燒火,他這把火燒得夠旺!
   

    次日召喚我倆查看舊廠檔案,之後他說辦公文員太多,讓我們選三位要培訓成品管員,也將原來生產線的品檢以及倉儲組原物料品檢收編再培訓。我倆都被任命為助理,辦公桌移到經理室大窗前,他只需敲敲窗我們就知道要召喚誰。因為新產品跟以前的很類似,只是材質檔位較高,形式不同,車間幹部都說新機器很好用,而且經理改的工序工法也順暢多了,但很緊張,根本無法像以前有時間偷懶,Judy警告他們,現在敢摸魚包準會摸到螃蟹。半個月的試運作,不時有品管員拿著半成品和成品請教經理,其中一位比較強勢潑辣的被任命為組長。

註一:縣辦即縣府港台辦公室。

註二:當時任何廠都會有官派的領導幹部,雖不一定內行但肯定是黨員,而且大都是上頭的親戚或死黨,真正做事的很稀有,沒幹事也不會有人敢說話。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17127808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23:56

所以事真實事件改編

好好奇後來發生什麼了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10-17 23:55 回覆:

呵呵!

雖然全部二章九節已草擬完成,但為免用詞用字以及情節突兀,須經常反覆斟酌,以免辜負好友們。請靜候,謝謝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13:01
阿山哥反串女生,且聽看妳的音韻行止吧。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8-10-14 20:43 回覆:

呵呵!Dr Norton老友

這是有些根據的。前幾個月奉命整理客廳牆角的老書櫃,發現陳年的傳真文件和信件。其中夾雜一些值得保留的過往,於是拍照留存於雲端硬碟。擇取此一事件,添油加醋的炒了幾道菜,濫芋充數於我的私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