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正確”最要命》
2013/04/19 07:31:45瀏覽261|回應1|推薦29

       以“政治正確”為戒律,是我們多年來壞事兒的一個重要原因。

       什麼是“政治正確”呢?舉個例子。薄某人執掌重慶的時候做了兩件事,一是“唱紅”二是“打黑”。老百姓都能看出來,他搞“唱紅”就是分庭抗禮,就是搞陰謀;搞“打黑”實際上是“黑打”,也是為了積攢政治資本,實現陰謀野心。薄某人的卑劣技倆,路人皆知,難道“組織上”看不出嗎?看出來了,但是沒法動他。什麼原因呢,他做的這兩件事,都是不能反對的。反這兩件事,就是立場問題。這種事,就是所謂的“政治正確”;尤其“唱紅”,更是最有權威性的“正確”!

       如果不是薄某人集團內部顛覆傾軋自我爆炸,想扳倒他這個老“(政治)正確”還真不容易。幸而他“打黑”的左膀右臂的幹將與他反目,叛入外國領事館,自己踏了“政治不正確”的地雷,連帶主子薄某一起栽在了違反“政治正確”這條原則上邊。如果他們能團結好、合作好,還不至於倒台,還能硬著幹下去。

       近日看報,又見到了“政治正確”的新禍害。就是各地大造以毛澤東像為主流的雕像、塑像、石像、泥像、大像、巨像之風。毛澤東像在動亂十年足火了一陣,現在又復燃,說明把毛澤東從神位上扶歸人位之後又重新供上神龕。當然這次比以前時間更長久的造像高潮基本上是廣大吊絲所為。但這種現像的無人干涉其原因還是“政治正確”這一條。因為在毛時代結束的關口,沒有給毛一個政治上的科學評價,就埋下了二次神化的伏筆。現在毛澤東神比起文革時期又兼備了財神、福神的功能。P民甚至用毛澤東畢生所砸破的“四舊”形式來祭奠這個新的財神。這些像談不上藝術,更談不上神聖。用雕塑家李像群的話說:“這是我接的一件活兒”。這“活兒”現在發展的趨勢是一件比一件更巨大,直到大出了麻煩。重慶醫大大學城搞的、充分證明中國嚴重的產能過勝的不繡鋼像,高30余米,落成後被指是鄧不是毛(見本博圖)。校方頂不住壓力,據說已換了個頭,比較像了,但沒找到圖片。還有鄭州黃河岸上的宋慶玲肩像高30米,被網友質問後,地方當局不敢承認是誰,推說是黃河女兒像,成為笑話。旅人看到這些傻傻的巨像,會不會懷疑自己誤上了復活節島(見本博圖)?“文化復興”一下子回到了巨石時代,復興得也過頭了吧!城雕會藝委會前主任曹春生說:現在中國還有一些奇聞我們還不知道,有些雕塑家們不管這些,你叫我做200米高,給我錢就行。真正對社會負責任的藝術家才會叫、會罵。

       說到因“政治正確”而設下的清規戒律,那叫豐富多彩。僅僅為了保衛自己的優勢和利益,保守勢力加利益集團利用自己手中的學者和媒體提出、或歪曲原意地提出了種種“政治正確”的禁區以阻止社會平等的實現和阻止社會資源流向平衡。這些太多的“政治正確”,例如“反對絕對平均主義”、“打破大鍋飯”、“賣茶葉蛋的不能高過造原子彈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國特色”、“中國式社會主義”、“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底子薄起步晚”、“發展是硬道理”、“與國際接軌”、“有特殊國情”、“大國崛起需要做出犧牲”、“不能降低高管工資,一降低人才就跑外國去了;不能提高民工工資,一提高外資都流越南去了”,以及“兒不嫌娘醜,狗不嫌家貧”……等等條目。在諸多“政治正確”的說辭之下,我們在被強拆、被平墳、被截訪、被維穩、被自殺、被意外死亡;買不起房、生不起病、上不起學、活不起、死不起、諸多權利受損、社會保障不到位、食毒肉、飲毒奶、吸毒氣、承受種種環境破壞之苦、遭遇多多社會畸形之痛,也就成了中國人的必然宿命。老百姓飽經“被幸福”、“被代表”的尷尬,也只好認了!


      還有一種是對不贊成、被否定事物的“政治正確”,要用更復雜的個話語來陳述。例如“罵敵人”不設底線,罵什麼都行;罵“萬惡的舊社會”不設底線,越狠越好。最近網上瘋傳,一空軍大校危言聳聽地發帖道:2003年,胡溫新用事,美國對中國搞生物戰,制造國內非典流行;今年,習李初執政,美帝又搞了H7N9,來干擾中國國情。這樣的大謠諑,“政治正確”,暢行無阻,無人刪帖。至於“譴責”萬惡的舊社會,更是不顧事實,抹得越黑越好。有部電影《紅河谷》,開頭就是北方大旱,要把妙齡女郎推下壺口祭黃河,監場的是寬袍大袖的清政府官員。中國自古有這麼野蠻的歷史嗎?但影片就拍出來了,中國人被自己的電影野蠻化,影視局的檢查官一定還拍手叫好:“好!萬惡的舊社會就該這麼拍!”再舉張藝謀的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為例。劇中那個把小妾當姓奴,殺死不眨眼的陳老爺,應孩是個土匪頭、或江洋大盜吧?不是,他就是個有錢的鄉紳。在歷史上,有哪個朝代,做地主、做紳士的能隨意殺人?但自有點良心的作家、導演,能這麼作踐人嗎?看魯迅小說中的人物和巴金筆下的人物,沒這樣的類型。不是不敢寫,而是不能寫,豈可欺史!更諷刺搞笑的是借了平遙喬家大院的美奐美輪來拍“陳家大院”的“妻妾成群”(《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底本是蘇童的小說《妻妾成群》),而喬家祖上的家訓有一條卻是子孫後代有納妾娶小者“出族”!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751994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人
2013/05/21 14:11

文人的風骨,

是絕不屈服於任何政治集團政黨和政客的,

文人只忠於自己的心和筆,

什麼時代了,

還在造神,

大作真是擲地有聲。


譚老(t663) 於 2013-05-23 08:08 回覆:

感谢朋友来访留评!开博最大的幸福感,就是听到共同心声的振响。


------感謝朋友來訪留評!寫部落格最大的幸福感,就是聽到共同心聲的振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