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燒肉
2019/02/10 22:07:56瀏覽2010|回應0|推薦18

這道菜根本人人愛,過年必備。

之前都乖乖燒大塊東坡肉,很耗時間,要花上三小時才能完成。吃的時候還要剪開。今年偷懶燒這個,一樣軟Q一樣濃,大家都愛,一人一小塊剛剛好。

做紅燒肉最難的就是挑材料。五花肉要挑肥瘦均勻層次分明夾肥夾生真的有五層以上那種。冷藏豬肉我只買台糖的,目前大潤發還有得買,不過品項變少了好討厭。非不得已絕不吃冷凍肉解凍的。


還好今年運氣好年前有挑到兩塊漂亮的肉。


材料

1.五花肉
2.紅冰糖(不要買錯買到那種加糖蜜或焦糖色素的)
3.醬油,我用金蘭的。玻璃瓶的陳年醬油或是二次發酵的飄香醬油。做中菜用中式黃豆醬油,外省菜沒在用黑豆醬油。做台菜豬油拌飯那些的就一定要用蔭油。

我有一次在朋友家用彰化的黑豆醬油去燒上海菜,整個味道超不習慣很奇怪

東西用錯味道不會對。每次想到這個就想到周星馳電影裡頭拿明朝的尚方寶劍,去斬清朝貪官這段。

4.紹興酒
5.青蔥一條
6.鎮江醋,買恆順的。這個台灣的醋味道不會一樣。
7.食用油少許(就別用橄欖油了,橄欖油味道很重配上醬油超難吃)

作法

五花肉洗淨擦乾切塊。
鍋中放入少許食用油,油熱了之後煎五花肉塊定型。皮的部分多煎一下。其他差不多就好,封太完全油走不出來,吃起來太膩口。
放拍好的整根蔥
鍋中放冰糖一起炒,火不用非常大。炒到糖融化有點上色放紹興酒然後放醬油,再加水。水一次加足,要燒一小時半不要放太少。

份量無法量化。每次買到的肉大小重量都不一樣,自己抓感覺。抓不到就先少少放,不夠的時候再加醬油再加糖都來得急。重點是要一邊煮一邊嚐。調味料放太多就沒救了。

燒到剩下半小時可以放醋,少少就好。太早放味道吃不出來。

前面一小時加鍋蓋燒,水滾之後中小火。後面半小時開蓋子燒。最後可以開大火收汁水。小心別焦鍋。



豬肉挑得好,八角根本不用放。紹興酒去腥就好了。拜託千萬不能用米酒啊啊啊啊啊。

豬肉燒得好Q彈軟嫩。人人愛。如果是第二天才要吃,燒到一小時就可以停了。放涼收冰箱。第二天再燒。

濃油赤醬,總之是白飯的好朋友。一年吃不到幾回,就放心吃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spring&aid=12465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