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蝦與自信
2007/06/08 05:06:01瀏覽7016|回應1|推薦20

曾經認為作菜和夢想不可能有交集,如今凝視食材在熱鍋裡起物理、化學變化,心裡竟會產生一種無法言喻的神奇快感。回想如何從沒有興趣變為喜好烹飪?這大轉變的遠因應該可追溯到幾隻龍蝦往事。

很久以前,有人送父親十隻活龍蝦,那天晚餐一家人大啖九隻龍蝦,每人分得一隻,這是生平第一次享受這種珍貴的海味;鮮艷甘甜的記憶,歷久彌新。剩下的一隻龍蝦養在水缸裡,伴我那三歲侄子玩了幾天,他聽說母親要抓牠下鍋,號啕大哭數小時,令我心疼不已。

剛搬來加州時,隨處可見中國超市賣生猛海鮮,最感稀奇的是數不清的緬因州大龍蝦,層層疊疊趴伏在水族箱裡。有一天,我的朋友說要煮龍蝦大餐給我吃;他擅長清蒸活螃蟹,認為龍蝦跟螃蟹差不多,用清蒸的準沒錯;等水滾,把活龍蝦丟進蒸籠,二十分鐘後端出來就可以像紅龍蝦餐廳供應的一樣可口。結果那頓晚餐腥味瀰漫,難以下嚥,因為沒有其他食物可裹腹,勉強就著紅酒把半生不熟的海鮮狼吞進肚裡。

過了幾年,有一個同事邀我與他的家人共享聖誕大餐。他事先告訴我主菜是龍蝦,我一聽就特別盼望。那晚的龍蝦果然美味之極,肉質滑軟滋潤,迥異於一般餐館烹調的口感。有過一次無法磨滅的失敗經驗,對如何烹龍蝦特別感興趣。原來,祕訣在於用水蒸氣慢慢燜熟:將活龍蝦縱剖為二,加適量胡椒粉和酒,蓋緊鍋蓋,電爐轉到保溫,大約兩三個小時,聞到香氣,就大功告成了。

這道燜煮活龍蝦成為我廚房供應的第一道菜。只要親友來訪,我一定表演這一道菜。主人沒有爐火純青的廚藝,只有藉豪華的龍蝦傳達真摯的情意。

有一年,農曆除夕即將來臨,我常光顧的一家餐館老闆娘跟我提到新推出年菜外賣,她特別推薦一道龍蝦沙拉,我一聽,登時眼睛發亮。於是那年除夕我訂購了一桌豐盛菜餚,邀請住在附近的幾個外甥包括他們的男女朋友來家裡團圓;龍蝦沙拉盤踞圓桌中央,龍蝦肉寥寥數片,但是兩個龍蝦頭大模大樣,幾根龍鬚張揚招搖,華麗而奪目。

這頓年夜飯觥籌交錯持續到東方既白,歡暢盡興的氣氛令參與者回味無窮,從此形成節慶在家裡宴飲同樂的慣例。我從原本只會做一道菜,到後來完全不需去外面訂菜。餐館老闆娘後來不再供應龍蝦沙拉,但我已經成竹在胸。

從我的廚房端出來的龍蝦沙拉,摻入更多的料,既美觀又大碗。龍蝦的烹法是食譜上學來的蒜茸烤龍蝦:烤箱預熱華氏四百二十五度,二十分鐘就滿室飄香。烤熟的龍蝦,保存頭、尾擺盤,其餘部位剝掉外殼;盤底先鋪一層細如髮絲的高麗菜,上鋪一層以剁碎的蝦仁和蟹肉為主的海鮮沙拉,最上面整齊排列切成薄片的龍蝦肉,盤四周繞一圈燙熟的綠菜花,最後以美奶滋擠出交錯的花紋覆蓋。只要有這道紅綠映襯的冷盤堂而皇之坐鎮,其他的菜式縱使欠缺什麼,也無人挑剔了。

由龍蝦沙拉又帶出一道配菜———烤蘑菇。烤盤裡剩的龍蝦汁倒出來澆在鑲著海鮮沙拉的蘑菇上,烤箱預熱四百二十五度,大約十八分鐘烤成金黃色。鮮腴的龍蝦汁讓這道配菜增色添味。

原本對做菜缺乏信心所以興致索然,偶然間走向烹飪之路,全憑一隻龍蝦壯膽,我的烹調過程從此繚繞著飽滿豐盈的香氣。

(本文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副刊2006-11-21 「我的私房菜」徵文)

 
蒜茸奶油烤龍蝦食譜

材料﹕活龍蝦一隻(約一磅半)。
調味料﹕奶油兩大匙﹐蒜茸兩大匙﹐蔥花一小匙﹐胡椒粉一大匙﹐鹽少許。
作法﹕
  1. 龍蝦切成兩半﹔
  2. 所有調味料攪拌後抹在龍蝦肉上﹔
  3. 烤箱預熱華氏四百二十五度(約攝氏兩百二十度)﹐龍蝦放入抹油的烤盤內﹐烤二十分鐘。
心得﹕烤盤內的龍蝦汁可留下來做鑲蘑菇(Stuffed Mushroom)。

蒜茸奶油烤龍蝦

(國際日報網站洛城美食2007/11/12轉載此文)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011586
 引用者清單(1)  
2007/11/13 13:09 【我與紅木海岸】 蟹肉烤蘑菇與蟹肉餅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生的廚師
2007/07/06 12:44
想不到妳第一次學做菜是從這麼高難度的菜做起,真不簡單,那種活的東西我是不敢碰的(當然喜歡吃啦)。我認為妳是屬于有創意,有天分的一類,過去沒有被發掘,一旦機會來了,妳就自然而然的發揮下去了。將來可以出版一本食譜哦!我現在偷偷的抄襲不要緊吧!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7-07 04:56 回覆:
謝謝姨婆的誇獎。我不管做什麼事﹐總是慢半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