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心正搖曳在桃花朵朵的情思中…
2012/03/29 00:01:03瀏覽1986|回應24|推薦154

在詩詞歌賦中,一直有著桃花的身影

 

桃花的花色絕大多數是粉紅的,盛開之時正值春暖之際,可以說是三春物華」中最耀眼的明星。《詩經‧周南‧桃夭》中有云:「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寫出了桃花鮮明燦爛、茂盛美麗之狀。

 

桃花不僅在園林藝術上扮演著亮麗的角色,更廣受文人普遍的關注和喜愛,自漢唐以來,歷代關於桃花題材的文學創作頗多,桃花的意象更有著深切的情感寓意,諸如:男女之愛情、對青春紅顏的嘆惋文人身世之感慨或是隱逸與求仙理想的寓托

 

UDN人氣極盛詩人飛天正如道韞「詠絮之才」,是一位能作詩文的才女,偶然與她的文字邂逅,讓我的情思也在字句之間徜徉、在句讀之間駐足,每一眼都是一場非常美麗的悸動!

 

「桃花一朵」是飛天林兮前所未有的跨界合作,作曲家林兮從網路詩人飛天所發表的137首詩詞作品,精選出12首詩詞,並將其譜成經典樂曲,於焉完成了不僅僅是一張詩集原聲帶,更將「詩樂交響」淋漓盡致發揮成為一齣音樂電影。

 

「桃花一朵」原聲帶「緣起」這樣寫著:

 

依據詩集的原生內涵,佐以前世今生的故事為底蘊,化為腳本。音樂背景的著墨,回溯至清末民初之際,描繪在舊式禮教與新時代風潮的夾縫中,所表露的糾結情感。整張專輯的音樂,朝電影風格量身製作成曲為主軸…中西合璧的曲風,將詩詞几案的人物和故事,勾勒成一幅久遠的深痕畫面。

 

讀詩賞樂之後,可以確定的是不論詩集或原聲帶,飛天想要傳達的一如作家傅孟麗在序文〈相思綿綿 情話說不盡所言:

 

你可以在她的詩詞中讀到纏綿交織的愛情糾葛…為了這個情字,才有這本詩集的誕生!

 

因此,當我的眼進入了織錦般的詩集時,看到的是桃花幻化成的嫣紅奼紫;當我的心低迴在蕩氣般的詩作時,讀到的是桃花幻化成的悱惻纏綿;當我的耳迎受著如詩般的音符時,聽到的是桃花幻化成的癡情旋律。

 

原來「桃花一朵」悱惻纏綿」的詩交響出嫣紅奼紫」的「癡情旋律」…

 

「桃花一朵」詩集以及原聲CD,全然以粉紅與白相間作為色調主軸,輕手捧著精緻唯美的作品,好似呵護著一位嬌羞的倩倩女子;詩集中每一頁有著不同的圖案,每首詩有著不同的心情,倘若我能暫借東坡之名,那麼我要讚美這本詩集是現代版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了!

 

詩集中有一首〈來生。相守 飛天曾在部落格發表,並言:此作靈感來自於對岸一部電影,由俞飛鴻所執導的《愛有來生,除深受故事觸動縈迴不去,另引發創作動機。 」當我看完這部淒美的電影,整個一顆心就完全被觸動了!過去、現在與未來,有著太多無法知以及不可預知的事。

 

愛有來生嗎?有人相信,因此,彼此的約定就這樣牽繫著。

 

然而,愛真的有來生嗎?我在飛天的格子回應:

 

前世 

在相遇後記起

時已遠矣

.

今世 

在邂逅後牽掛

能有多久

因為前生   相錯

冀望來生   相守

前世與今生的緣分

開始抑或結束

.

錯過的前世與今生的邂逅

如何相守來生

.

「桃花一朵」,一本多情絢麗的詩集,一張浪漫唯美的原聲 CD,幻化成朵朵桃花,我的耳目享受著視聽的饗宴,我的心正搖曳在桃花朵朵的情思中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2542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歸零新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視聽的饗宴
2012/04/08 17:42
讚唯美  浪漫  生活情趣油然而生  預祝銷售創佳績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01 14:24

聽過 : 要讓人破產,就叫他出書。

給UDN 的「才子」「 佳人」們 拍拍手 !

文學傳承,漪與盛哉 !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風送暖
2012/03/31 23:58

老師不僅率先預購支持,又不遺餘力為文推薦,看到CD張張入鏡,嗯,感受到老師樂於提攜的用心。謝謝老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4-01 08:41 回覆:

老師與飛天的作品

引領企盼許久

不論是音樂或詩作

猶如享受美宴

謹祝 老師

作品熱賣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飛天﹐林兮﹐您和孟麗都來
2012/03/31 00:26
喝采﹗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耳目一新
2012/03/30 22:50

好完美的組合

預祝詩集與CD都能一炮而紅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之花
2012/03/30 19:14
我也拿到了,正在慢慢欣賞中,搖曳生歌的花朵,記憶著來世今生幽怨、惆悵還是些許的悸動。整本書有用心的設計過,配上樂曲,可聽可讀,挺喜歡的!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訂購一套喔
2012/03/30 18:11

飛天文詞婉約而灑脫,圓轉多姿,多情而不濫情、感性時有哲思,值得捧讀再三。

 

整個音樂也襯托得很有質感與畫面,詩與歌,本不分家,在這套「桃花一朵」難得又巧妙結合了!

 

感謝隨寫兄細心介紹!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境
2012/03/30 12:48

電影“愛有來生”我看過,真的是部非常凄美的片子,

也總讓在今世對愛情或許絕望的失意人,隱隱約約有那麼一絲

“還有來生”的情感投射,,

飛天非常的有才華,寫的詩總是很有意境,我很喜歡!!

祝飛天新專輯大賣!!

也謝謝老師如此用心的介紹!!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心正搖曳在桃花朵朵的情思中…
2012/03/30 07:41

美好的詩集...

美好的CD...

在這裡都感受到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事!!
2012/03/30 02:01
欣聞又一文友出書, 真是 UDN 的喜事,隨寫人的介紹好精彩﹗
祝作者新書大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