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科大紅樓】歲月悠悠 紅樓依舊
2015/07/19 00:03:00瀏覽2445|回應6|推薦74

紅樓,一個既遙遠又熟悉的名詞,永遠給予人們無盡的想像

一次隨興的因緣際會,來到了「臺北科技大學」,卻在校園中意外地發現了一座「紅樓」。不禁引起我對這所學府的興趣,進而在網路搜尋相關資料。

「臺北工專」曾是五專的第一志願學校,1994年改制升格為「臺北技術學院」,1997年改名為「臺北科技大學」,是高中畢業生升大學青睞的學府。

曾經來往於昔日的「光華商場」,卻從未進入「臺北工專」;如今雖常光顧「光華數位新天地」,卻也未曾造訪「臺北科技大學」。

關於「臺北科技大學」

「臺北科技大學」的前身為日據時期「臺北州立工業學校」,初建於1912年,稱為「總督府民政部附屬工業講習所」,至1921年才改制為「州立工業學校」。是日據時期臺灣最重要的工業學校,被認為是早期工業人才之搖籃,初設化工科、電機科、機械科及建築科等。學校校舍早年多為磚木造,1930年之後陸續改為鋼筋混凝土造,近年屢經更新,舊校舍幾乎不存。

關於「紅樓」

校園中,有一座小巧的紅磚小樓卻完整地保留下來,由於牆體均為紅磚砌成,故稱「紅樓」,現稱為「思賢樓」。約建造於1918年,是僅存的第一批校舍建物。柱子凸出,形成修長的立面,內有兩層樓。窗臺下的通氣孔,以鑄鐵製成,鑲有工業學校時期的校徽。整座建築以精緻的磚工表現出嚴謹比例之設計精神,是北科大目前僅存之二層仿歐式古老建築,亦為台北市市定古蹟。在科技大學校史上及臺灣所存二十世紀初期的校園建築中,皆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紅樓聳立於校園中心,故成為學校的重要象徵物。

「紅樓」,現稱為「思賢樓」。約建造於1918年,是僅存的第一批校舍建物。

牆體均為紅磚砌成,故稱「紅樓」。

歲月悠悠,紅樓依舊。

紅樓屋頂探出綠色植物,在歲月的更迭、變換中,新舊生命相互共存著。

在陽光的輕拂下,紅樓更顯其古樸的味道。

老榕年老的氣根伴著赭紅紅樓,一路走來,見證著新生命的誕生。

斑駁的紅磚,有著美麗記憶的印痕。

紅樓個體雖小巧,卻有其巍峨的一面,並非外貌,而是內在的精神。

在時間之流中,紅樓依然屹立不搖。

 已然斑駁漫滅的標示牌

窗臺下的通氣孔,以鑄鐵製成,鑲有工業學校時期的校徽。

柱子凸出,形成修長的立面,內有兩層樓。

紅樓,隱藏在台北科技大學校園中,在時空的更迭中,依舊散發著古樸的風采;在悠悠的歲月裡,持續展現著迷人的風華。紅樓,永遠給予人們無盡的想像,猶似乘著記憶的小船,在時間之流蕩漾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2611988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
2015/08/03 22:31

台灣這二十年,大學增加很多,有的我從來沒聽過

美國的大學也是一樣,保留著許多優美的古蹟

我都很喜歡參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8-04 08:23 回覆:

有很多校園建築

值得大家進一步認識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22:13
有歷史故事的建築物
特別值得後人一探究竟
國外諸多經濟刊物曾經不解
臺灣原本立意良好又有實質競爭力的技職體系
後來在廣設大學與技院升格後
反而失去原來的多元活力
臺北工專、雲林工專以及高雄工專都被淹沒了
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7-27 16:55 回覆:

這也算是教育亂象之一

只能說毫無章法的教育改革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8:22

校園內竟有這樣保存良好的百年古蹟,改天一定要去朝聖

台北工專的分數滿高的,錄取率很低,當年是窄門,也栽培出許多優秀人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7-21 19:34 回覆:

台北許多古蹟建築都在校園內或巷弄中

或許我不應該捨近求遠

先好好逛逛、看看台北的古蹟吧

也歡迎柔怡來朝聖


慢飛兒の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6:59
珊珊的老爺畢業於台北工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7-21 19:32 回覆:

不簡單的高材生

讚啦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4:17

下午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在老師的筆觸下,總是讓丸子家看到許多台北街頭的驚喜..實在是太讓人驚艷了啦!!

丸子家只能說一整個獨具慧眼滴老師...讚讚讚啦..哈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7-21 19:31 回覆:

我沒什麼慧眼

只是因緣際會發現這座紅樓

沒想到台北有許多的建築

就隱藏在你我身邊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20:27
當年,台北工專可是學子的第一志願,
改制後,依然是大家慕名的學府,
據說,從這個學校出來,就是就業的保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7-20 10:40 回覆:

台北工專分數頗高

而且如梅姐所言

確實是就業的保證

很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