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不只是寫作】舞出一身的色彩
2018/03/12 00:03:00瀏覽1763|回應0|推薦43

提及色彩,絕大多數人便會聯想到臉譜的色彩。京劇臉譜色彩十分講究,看來五顏六色的臉譜,細細道來卻皆「色有其因」,絕非僅僅為了好看。

臉譜色彩不同,含義也不同,更反映出不同的性格,「紅色」表示忠勇、義烈,「黑色」表示剛烈、勇猛,「藍色」表示粗獷、驍勇,「綠色」表示強橫、暴躁,「黃色」表示驃悍、陰險,「白色」表示陰險、狡詐。

這些不同含義的色彩繪制在不同圖案輪廓裡,人物就被性格化了。跳脫京劇臉譜色彩反映的不同性格,現實生活中,每個人也都會有一種屬於自己偏愛的色彩。

曾經給學生一個作文題目,希望學生選擇一種色彩做為自身的代表,以「舞出一身的色彩」為題(色彩自選),描寫自己的個性、喜好或處事方式,寫作時必須以具體事件描述選擇這個色彩的原因,而且要注意「舞」字,說明如何揮灑出絢麗的色彩。

以下幾篇佳作摘錄,由於善用修辭,因此很成功的具體描述出了色彩:

舞出一身的灰白(黃柏瑞)

白,代表著純潔的赤子之心;黑,隱喻著塵世的無聲渲染,灰,則結合著黑與白,是我的象徵。

我渴望揮灑慷慨,試著白盡世上的黯淡,讓被塗抹的白紙散發原本的亮白,就像白雪試著雪白被汙染的大地,然而現實的摧殘使我偶爾背離了純白,黑暗籠罩我的心靈,讓我對現實感到無奈,如積雪被熾熱的陽光融了它積純的善意。我不可能維持著純白,它總會被黑染成了灰;我不可能永遠伸出援手,惡意總會不時阻撓我。因此我試著黑白相摻,助人不用傾盡所有,卻也不會無視所有,一如雪般,會適時的消融。

我要舞出我的灰,要世界看見;我希望人性的善與惡,都能歷練成既白又黑的灰。

舞出自一身的紅(劉正宇)

如烈焰、如火山、如燦爛的夕陽;如薔薇、如玫瑰、如醉人的楓葉,在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紅霞。

從旭日東昇到夕陽西下,甚至到了夜幕低垂,都脫離不了紅,有朝陽初起的亮紅,午後艷陽的火紅,日落西山的橘紅,及炊煙裊裊下那若隱若現的紅。這些紅無疑是為照亮世界,為迷途的羔羊指引回家的路,為孤獨的孩子驅趕黑暗,點燃希望之火;不僅令人目眩神迷,也讓我看見人對光明的渴求。

我願做那一抹火紅,逐漸消融人與人之間最深的隔閡;我願穿上那一件若隱若現的紅,讓別人不再迷惘、徬徨。舞一身的紅,不僅是為他人,更是為自己的人生綻放一朵朵嬌艷的薔薇。畢竟紅,象徵著光明與生命。

舞出一身的蒼穹藍(潘立恆)

蒼穹,總給人一種空靈的遐思。女媧煉五色石補天,更替蒼穹抹上一暈神秘的色彩。

蒼穹頂的藍,毫不冷冰,彷彿是孕育夢想的搖籃,自由奔放,無拘無束,總令年幼的我嚮往徜徉。寄身穹頂之上,遍覽這大千世界,化身青鳥之形,盡享那萬種風情!此般愜意豈可一言道盡?我盼望有一天真能振翅高飛,盡收世間美景於眼底—築夢踏實、旅居各國,不侷限於臺灣一隅。將身上的穹頂藍「舞」向世界,不失清閒之心境,翱翔在無垠的蒼穹。

穹頂藍是幸福、是自由、是夢想。雖然至今仍身處中學階段,但我深信不久後,那片蒼穹的浮雲、小鳥、微風以及萬般景致,必定敞開襟懷迎接著我,而被賦予的羽翼也將引領我覓得那隱身於蒼穹之中的青鳥!

舞出一身的紫(趙英鈞)

紫色,在我眼中是神祕的,是玄奧的。文潤如水的藍,熱情如火的紅,疊加起來便形成一片絢麗迷幻的紫,盪漾著夢幻的漣漪。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喜歡的顏色是藍色。直到有一天,我見到一個淡紫色的水晶球,我好奇的拿起這個未嘗關注過的色彩。水晶球內各種不同色彩的紫,層層渲染著彼此,交錯縱橫形成一片魔幻的色彩。外表看起來很美,但當我想將水晶球放下時,我無意間見到了水晶球的一片景物,那是紫的瑰麗,紫的夢幻,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換個視野,一切竟不平凡了起來。

景物如此,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在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事物上,只要用心,就能找到其中的不平凡以及他的故事。迷幻神秘的紫,在我的生命於是舞了起來,並時時刻刻告訴著我:這個世界遠比表象充實多了!

舞出一身的紫(何俊廷)

紫,是藍與紅的結合。紅的狂烈如火與藍的平靜如水,在現實中似乎無法相融,但在我心中的色相環中,卻混出了不卑不亢、中庸的紫。

紫是冷色系中最溫暖的顏色,就像是在冷漠人群中擔任微笑的我;紫又是冷色系與暖色系間的橋樑,如同常成為人際之間連結的我;紫也是個範圍廣泛的顏色,代表可接受各種個性的我;紫更是個收放自如、拿捏得宜的顏色,正如在高調低調、狂放拘謹與激情平靜間自在游走的我。紫之特立,猶如我之獨行;紫之平易,正像我之近人。

在人群中扮演那黏著,我揮灑平易近人的紫;適時的豪放與正確的斂縮,我揮灑不卑不亢的紫。誰說水火不容?我以烈火之紅與平淡之藍,在人群中,舞出一身的紫。

註:上述兩篇的色彩雖然都是紫色,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描述,也可看出兩位學生的個性、特質。

寫作題目的發想應該靈活,尤其希望學生能藉由寫作學習、成長。雖然「舞出一身的色彩」只是一篇關於色彩的寫作,但學生透過思考、選擇後的描述,相信對於自己的個性、喜好或處事方式,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倘若是正面的,自當繼續保持;如果是負面的,便該及時改變。因此,寫作就不只是寫作,而是一種學習、成長。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914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