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鍵時刻,倒數計時中
2014/01/17 00:03:16瀏覽2052|回應13|推薦73

四年前,也就是2010年,我在學測前一天為學生祝禱考試順利;很快的,一眨眼又過了四年,2014年的118日,我的學生又將上戰場,和十四萬餘位的考生廝殺勝敗、一較高下。

 

黑板右上角學測倒數的數字,從三位數字、兩位數字到個位數字,自一百多天到今天最後一天,如今眼前的數字寫的是一個大大的數字1」,讓人看了真的是不寒而慄。

 

雖然期考早已在兩週前考畢,這十四天的時間,學生依舊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全員到齊來校讀書,他們幾乎是把全部的心力放在課業上,無論是早自修或是下課零碎時間,我經常看到學生都能善加運用,或是休息片刻、閉目養神,甚至在放學後,也都留在教室繼續夜讀打拼,身為導師的我頗感欣慰。

 

似乎每一屆的高三學生在考前幾天,可能因為情緒不穩定或焦慮不安,提問了許多相同的問題:

 

總感覺好多還沒讀完,最後一天晚上還要讀嗎?讀什麼?晚上要幾點睡?可以不看書嗎?考試當天早上要幾點出門呢?老師會來考場看我們嗎?

 

身為導師的我突然覺得像是婆婆媽媽似的,除了以安定心情的口吻安撫學生,也給了一些叮嚀

 

讀不完是很正常的事,從來沒有人在考前讀完的,當年我也沒讀完,所以讀多少算多少。考前最後一天晚上,如果想讀,就挑重要的選文讀;或是讓自己輕鬆點,不看書也無妨;如果想睡覺就睡覺,早上提早出門以免塞車。

 

在所有的問題當中,一定會提問而且最讓我好氣又好笑的問題是老師會來考場看我們嗎?」會心一笑後的我回答說:

 

我一定會到你們考試的教室看你們的,如果你看到老師,一定要和我打招呼;如果我沒看到你,千萬要高舉雙手讓我知道你在哪裡。

 

我自然知道學生不解何以要打招呼,於是緊接著說:

 

聽說在考場上,能和老師握握手,是會帶來好運的;如果被摸摸頭,就像「灌頂」,可以給你力量,也像「加持」,可以給你正面的影響。

 

學生即使半信半疑,我還是看到他們臉上充滿著喜悅的神情。

 

這兩天學生還很意外的希望我就非選擇題中佔分18分的「文章分析」來個考前大猜題(因為該題出自四十篇核心選文),在我分析近幾年考題之後,我告訴學生四篇機率頗高(當然,我也特別叮囑學生,萬一沒猜中的話,絕不能放馬後砲、怨聲載道):

 

王羲之〈蘭亭集序〉、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歐陽脩〈醉翁亭記〉、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考前看考場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事,因為考場就在隔壁-師大附中,所以,全班也決議希望由我帶隊一起看考場(據聞高三只有我們班是一起看考場)。老實說,當下腦海閃過一個很好笑的念頭:

 

學生好像遊客,而我就是高舉著「請跟我來」引導牌的導遊一般,帶隊參觀。

 

學測已進入關鍵時刻,倒數計時中,這群原本是天真活潑的國中小學弟,而今已然蛻變為穩重成熟的高三大學長,一千多個日子的認真與努力,即將在明天驗證成果。

 

在臉書上看到一位學生寫著:

 

明晨乍醒便步入了24小時的倒數

感覺一切都來的太突然太倉促

還未備馬上弓便將遠行出征

數天前寫了篇作文曰平常心

然事實怎如紙上談兵般容易

無論如何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這次非拿75級不可

 

好一個非拿75級分的魄力看著秒針寧靜的移動著,我的心卻是不平靜的跳動著深夜時刻,衷心祈求老天爺能夠庇佑這群已盡人事的學生,我也要默默的為孩子們祝禱,期盼他們考試一切順利。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6040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22:20
老師辛苦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09:52 回覆:

老師的辛苦值得

祝福我的學生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時刻
2014/01/18 08:44

老師用心良苦啊,希望學生們能體會老師的苦心,

但考試前也需要適度的休息,有時猛K書有可能反

照成精神不濟,,,,

無論任何,老師,學生,都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09:53 回覆:

最後一天我都建議學生放輕鬆

想讀什麼都可以

特別是心情、精神的穩定

我相信學生會有好的表現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4:59

這些優秀的學生是因為他們有著一位優秀的好老師!

祝這些孩子們考試順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09:54 回覆:

我和學生應該是相得益彰吧

能教到優秀的學生

是老師的一大福氣

 


冠捷
2014/01/17 14:08

2010年是指我們這屆嗎?

媽呀!四年過去了~

總會回憶過去那段大家一起讀書的時光

回想起來,一點都不辛苦,反覺得平凡美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10:06 回覆:

就是你們這屆

歲月如流水

眼看大家都畢業了

回憶過去的日子

反而成了美好的曾經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4:01

加油 一 定  行 你的認真 會有好結果

學生 不會讓你失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10:07 回覆:

大家一起加油

共創優秀的成績

謝謝冠慧的鼓勵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1:26

幾十年來,台灣考試制度/拚考仍在掙扎中..假設考試/教育制度是成功的,,那政府施政是失敗的

還是希望 行行出狀元.. 考試不是唯一出路  呼口號..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10:09 回覆:

報告老大

大家都還在水深火熱的現況下掙扎努力

每個人都無法逃離眼前的教育制度

那十二年國教又將是另一衝擊的開始

悲哉哀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0:56
加油
也請孩子們放鬆考前心情
才能在考場上全力以赴
老師辛苦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10:11 回覆:

我也告訴學生平常心

因為平日的努力絕對會展現出成績

考試當天再去給學生打氣加油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0:38
隨寫人老師真是用心良苦,祝福各位小朋友都能追分成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10:12 回覆:

追分成功

好有力的四個字

謝謝莫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08:56
中國美術史--蘭亭集序 (蔣勳)   可以放鬆看一兩段youtube影片,相得益彰。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10:13 回覆:

好棒的影片

感恩Ellen Chou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08:32
加油,祝福孩子們考試順利。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19 10:13 回覆:

謝謝需仁兄的祝福

一起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