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要再起,得從找回目標開始
2016/03/12 02:23:01瀏覽657|回應4|推薦14
中國國民黨自九合一敗選以來,每每提出「改革」、「找回黨魂」,然而所作所為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令支持她的選民失望。已有許多原支持者揚言不投票,或者分裂投票,讓原已不樂觀的選戰局勢雪上加霜。國民黨何以落到今天這步田地?是全黨對於「黨魂」是甚麼、「路線」是甚麼,沒有全盤統一認識的緣故。如果黨內沒能明確黨魂、路線,換了誰都是一樣走投無路。

以大傷黨內元氣的「換柱」一案為例。洪秀柱的路線一直被人批評是「深藍」、「統派」,固然有其道理,但未必能獲得台灣絕大多數人民的支持,甚至部分藍營選民也未必能認同;特別是筆者觀察,許多閩南選民對洪秀柱確實抱持質疑與觀望的態度。這點,固然洪秀柱應反躬自省,但當初提名她的國民黨也難辭其咎。對於自身所秉持、未來要帶領國家往哪裡走的路線,國民黨自身應該要有明確的認知與說帖,才能夠讓洪秀柱足以依循、才能夠說服民眾支持。從九合一敗選以來,國民黨便說要重振「黨魂」,找回「路線」,過了多久了,找回來了嗎?

國民黨自創建中華民國以來,遵循的便是總理孫中山的遺教,憲法前言「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與第一條「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便足以表明一切。然而,孫中山會死,遺教也會過時,看著國民黨開會時固定程序之一的「恭讀總理遺囑」,不禁啞然失笑: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過多久了?不平等條約廢止多久了?卻依然恭讀國父在當時時局下所呼籲的「最近主張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意義何在?何況,總理遺囑中提及「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務須依照余所著《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繼續努力,以求貫徹」,不知道曾經在開會時恭讀過總理遺囑的國民黨黨員們,是否真的理解並遵循了國父所提及的各項著作理念?

這種走個形式、逢場作戲,只把孫中山當樣板供奉的心態,正是國民黨最大的問題。國父遺教不是不好,國民黨內現在也有許多人自稱是孫中山先生的忠實信徒,但是國父逝世已近百年,世界變動越來越快,必須加以更新與調節,才能讓國父的遺教在新的時代持續散發活力與光彩,也才不會讓人聽到「國父遺教」或「三民主義」,就覺得是個過時的包袱。國民黨內太多人太過重視經濟利益,卻忘了永垂不朽的思想價值,從而失卻了信仰與黨魂。沒有信仰、沒有黨魂的政黨,奮鬥沒有意義,革命沒有目標,人人爭相為己,又怎麼能維持長久?

一九八○年代的中國大陸,在死了六千萬人的十年文革過後,大陸民眾對中共的「不斷革命論」反感已極,對毛澤東與其理論產生莫大的懷疑,對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有嚴重的質疑,甚至連中共黨內都有嚴重的思想混亂。為此,一九八一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提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文總結了該黨執政後的歷史,對毛澤東的功過、與新歷史時期的奮鬥目標,都有明確的定義。姑且不論中共該決議文內容的真實與否,但決議一出,中共全黨便一槌定音,消除混亂,全心全力投入新時代的建設。

現在這個時刻,正是國民黨內最迷茫、面對質疑也最深沉的一刻。面對歷史,才能定義現在,了解未來。威權時代的國民黨不可能與現代的國民黨一刀兩斷,可能就連黨內許多人都沒有誠心思考過去的歷史問題。怎麼面對過去威權時代執政、同時帶來白色恐怖與經濟奇蹟,甚至被人說是佔有大量黨產的國民黨?國民黨應對遷台以來的歷史做個總檢討,對過去到現在堅持的價值與理念做個總定義,對將來要帶領國家投向的新方向做個總說明,在黨內絕大多數人士的同意下,提出一個一槌定音的決議文,確定國民黨的核心價值與政治理念。從此以後,黨的各級人士的精神、主義便以此決議為依歸,總統參選人如此,立法院長如此,市議員亦復如是。在路線上統一了,才能夠團結──連目的地都不一樣,又要從何團結起?貌合神離,只是越發讓人看破手腳而已。

(本文曾獲《觀策站》刊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9690246

 回應文章

大中
2016/03/13 00:11
台灣一直是美國日本的看門狗, 早就沒有骨氣與尊嚴, 很不務實, 台灣實力差中國太多了, 還看不起中國, 以為靠美國日本, 就可以一直混下去, 可恥可笑!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6:37

民主的核心, 在於容納多元的聲音, 決議文是否會變成另一種形式的一言堂?

川普炫風, 是個值得探討的案例

川普的政治光譜, 明顯與民主黨背道而馳

但就算在共和黨初選中拔得頭籌

川普的言論是否就可視為共和黨的核心價值

只能說, 共和黨的政治光譜包含了川普

川普卻無法代表共和黨

共和黨能否利用類似決議文形式將川普踢出去

是個有趣的思考問題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2:12

國民黨的新使命:以中華意識驅除日奴意識,光復台灣。

就算對中國意識無興趣,要把中國國民黨轉成台灣國民黨,也該有台灣人的骨氣與尊嚴,以台灣意識驅除日奴意識,回歸台灣,作為台灣國民黨的新使命。

有這樣的新使命作為理念,國民黨會號召不起群眾的支持?


大中
2016/03/12 04:16
國民黨不行, 快玩完了! 民進黨能執政, 是國民黨太爛, 台灣未來命運在中國,  中國崛起, 一直在進步, 台灣買辦民主, 不行就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