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改革,黨產黨名皆可拋?
2016/03/18 02:25:00瀏覽1327|回應12|推薦11
近來已有部分國民黨內青年開出改革第一槍,宣布成立「草協」,推出各式清晰主張,並打算深耕基層,重新找回人民的心。改革當然是必要之舉,有人願意出面力挺改革,更是不容置疑的有熱情、理想與行動力;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更經常針砭時事,提出黨名更改議題。然而,有些改革訴求連自己黨的支持者都感到混亂;有的改革訴求更是滑天下之大稽。在此先以「黨產」與「黨名」兩個議題提出評論,並針對改革的前景與「世代交替」提出自身看法。

黨產改革:公開透明最實際

以草協提出的黨產問題為例。實際上,國民黨於104年朱立倫主席任內就已分別推出過兩份黨產報告,說明「爭議黨產處理完成」,剩餘兩百餘億的資產都是合法擁有,然而綠營許多人仍報以質疑,甚至這些黨內改革派也明言要「一次性解決黨產問題」。可是,如果「爭議黨產處理完成」是真的,那還能怎麼「一次性解決黨產問題」?反而是應該共同向外界說明、捍衛真相才對。如果「爭議黨產處理完成」是假的,那國民黨又如何證明過去與現在提出的各項改革方案都不會打折扣?

國民黨建立一百二十年,前期更有黨產與國產未明確分開的黨國體制時期,國民黨自己人喊改革完成或尚須改革,恐怕可信度都不高。黨產問題正確的處理方向,應該是公開目前國民黨擁有的土地、財產與處理進度,請公正第三人評判,一翻兩瞪眼,來源不當者就盡速處理,毫無違法性者就正當保留。這點事情黨內想做,隨時都做得到。

黨名去中國?歷史傳統怎可拋

再談楊偉中拋出的中國國民黨黨名「去中國化」的議題。如果我們認為:如果有人以為中華民國只要改名為「台灣」世界就會承認,就可以堂皇加入聯合國,這種論調是痴人說夢;那麼,「中國國民黨」只要一改名,就會重獲台灣民眾認同,可以在台灣走得更長久,那也是痴人說夢。「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口號,可不是「中國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楊偉中說,改名是回到民國建國初期的親工農左派路線,然而「改黨名」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採取何種路線與改為何種黨名是兩個問題。「中國國民黨」也曾經是主張「反共抗俄」的政黨,現在呢?足可證明黨名不改,政綱也可以改變。

中國國民黨是承載了自興中會、同盟會以來,一百二十年歷史的政黨,她自身更是於上海改組成立的;中華民國是承繼自元明清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曾經是東亞民主的新星,而她最初建立的地方是武漢。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現在都立足、生根於台灣,因此必然以台灣為主。然而此種「台灣化」與維持國家歷史並不互斥,否則何以解釋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中國國民黨兩甲子的歷史?如何解釋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兩岸應加強交流、互相了解?連台灣的漢人也都是唐山過台灣而來的呀。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可以有更高的高度,團結先來後到的台灣住民,胸懷民主尚待發展的大陸民眾、放眼看著台灣民主發展的全球華人。

這次選舉,與其說是蔡英文的勝利,不如說是國民黨自己敗給自己。該捍衛的主張不捍衛,該團結的人士不團結,過去選民已給國民黨四分之三、過半席次,然而國民黨也碌碌無為,這次再給國民黨一個教訓,觀察史上最低投票率與宋楚瑜得票破百萬,可以足資參證。如果「改革」卻反而把真正的自己「革」掉了,這群失望的選民就再也回不來了。

改革成敗 需上位者謙卑參與

實際上,這次改革團體提出的意見,十二年前連宋敗選時,國民黨內為號召改革而成立的「五六七大聯盟」就已提出過。諸如「將對國民黨黨務改革與路線論述提出看法」,主張「提前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對黨的路線及領導等問題作出定論」、「黨的路線,建議國民黨應在地化」、「立委輔選,他們要求改以『專業優先』、『形象優先』取代『現任優先』」、「他們將採取結合黨內青年舉辦『國民黨發展路線討論大會』,定期舉辦草根民主論壇」等等,實在很耳熟。問題就在於:為什麼國民黨還是敗在老問題手上?

無人能夠否認,國民黨大敗之際,確實需要改革圖存。然而,光是一群年輕人站出來改革,是絕對不夠的。國民黨新任的黨主席,或者已佔據高位的達官們,是否能看出國民黨改革的必要,進而鼓勵、支持乃至於參與改革?是否能「謙卑,謙卑,再謙卑」,彎腰傾聽黨內外年輕人與失望的支持者們內心的憂慮與不滿?改革無論是由下而上,或者是由上而下,重點是「上」必須要改變。「上」不改,改革不成其為改革,則十二年的悲劇,只會再度重演。

世代交替重思維 最終目標定方向

實際上,只要用人在地化、年輕化,中國國民黨的「本土化」就不是問題。而在國民黨改革的道路上,「年齡」不是重點,重點是思惟的「年輕」。世代交替當然好,但是上位的應該是誠心改革、謙卑反省、有魄力再造黨文化、重整黨實力的舵手。這位舵手,不至於在浪擊下讓國民黨內各派勢力分崩離析,而能夠穩健的掌舵,將國民黨這艘殘破不堪的大船駛抵碼頭,大修大補,重獲國民的支持,再造昔日的輝煌。

而改革最後的目的,必須要替黨定位目標與方向,就如之前我在觀策站的拙文《國民黨的「黨魂」渺渺何處尋》中苦苦呼籲的,黨必須要知道主張是什麼、論述是什麼、要帶國民到何方,才能吸引國民的支持,才能讓支持者找到方向。否則各唱各的號,最後碌碌無為,這樣黨與支持者只會繼續分崩。我倡議:國民黨應召開路線辯論會,提出全黨認同的決議文。找回三民主義也好、重新定義黨綱也罷,從此以後「吾黨所宗」,「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本文曾獲《觀策站》刊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96906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9 19:01
你覺得我為什麼要怕挨駡?
我的心理素質不比那些搞政治的差喔!
http://blog.udn.com/mobile/romeolee/50158308

如果你坐立難安,
代表你心裡有偏袒!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9 14:51

民主進步,吾黨所宗;..
不要以為我說這樣就是支持民進黨,..

>

你別捱罵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9 14:40
請解釋何謂獨到的見解?

你的見解是妳獨到的見解嗎?

歷史事實要有憑有據,
豈是可以自己編撰事實?

至於針對歷史事實的解讀,
本來就是人云亦云,
你去問歷史學家,
官方適合對歷史統一見解嗎?
秦始皇到底是有功還是有過?
毛澤東到底是有功還是有過?
蔣介石到底是有功還是有過?


三一九槍擊案到底是不是自導自演,
要由陳水扁政府來定調嗎?



=======

民主進步,吾黨所宗;
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
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
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如果這個不是我自己的見解,
你看過別人說過嗎?
至少我沒看過!

不過你也不要以為我說這樣就是支持民進黨,
我的目的是叫藍營設身處地感受一下別人的fu會是什麼,
就醬!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黨產改革 必須依法
2016/03/19 14:23
國民黨是建國政黨,
犧牲十萬先烈,百年奮鬥 使建立小康中華民國!
黨產當然應撫卹先烈 ,傷殘,與 老弱,之百萬革命黨員!

李黑金, 藍皮?, 以經理人與黨工掏空祖產,
霸凌百萬革命黨員!


清黨產, 先法治, 次政治,
"不當黨產"是非法, 抹黑!,
依法處理即可!
國民黨也承認是不當黨產?
因為"現在國民黨"是"富五代"的不肖孫:
沒產權, 只好以管理人身分侵吞! 違法且無恥!
國民黨本為革命黨, 黨員身死相許,
但無薪,也無退休金,甚至沒有傷殘撫卹, 只有奉獻!
且軍火, 後勤...必須錢 ,
黨產理所當然!
兩蔣執政, 以黨領政, 抗戰, 反共, 黨產為必須,且成效佳!
主在領袖清廉, 以身作則, 黨員犧牲奉獻, 才創台灣奇蹟!
李登輝執政, 83年改國民黨為社團法人,
無限責任之合夥,改為有限責任!
則應依法清算黨產,發還革命黨員: 新法人無權處分財產!
此有興票案為例, 李登輝出庭, 法院判決, 誰不知?
但黨主席勾結黨工, 政客朋分革命黨產,
這是股市,經理人掏空公司, 債留股東的典型!

至今三十年, 持續犯罪中!
黨產只有合法與非法,
應追究非法, 保障合法!
而非荒唐立法 欺天滅祖!


9
2016/03/19 11:56

名可名

考據歷史 誰批評都請便 不過請拿出獨到[自我]的見解
否則人云亦云 名可名也可莫名

不是黨徽放在國旗裡 是整個旗幟定為中華民國國旗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這些都不是國民黨幹的?舊的國旗國歌遺失了找不到了嗎?
2016/03/19 10:51
10

2016/03/19 10:02

1,民國初建
有北洋政府-> 有中華帝國-> 有孫文的護法政府
->國父逝世 廣州成立國民政府

民國14年 蔣中正領導國民革命軍北伐
民國15年 定都南京
民國17年底 東北張學良易幟為青天白日滿地紅 接受國民政府領導 全國統一
=》
北洋政府是世界承認的合法政府,
中華帝國根本來不及站穩就取消了,
就跟鄧小平1989年5月31日,鄧小平談及執政五年的華國鋒時,稱「華國鋒只是一個過渡,說不上是一代,他本身沒有一個獨立的東西,就是『兩個凡是』。
你認為中華帝國算什麼?
至於孫文的護法政府就更好笑了。
孫文的護法政府說句好聽話是軍政府,簡單說就是不受世界各國所承認的地方叛亂政府,
說句實在的話局勢流寇,台灣如果現在有個地方政府自行宣布不再接受中央號令,還建立自己的軍隊武力攻擊其他地域,你認為是不是叛亂團體?
別以為後來兵變成功就代表之前不是流寇,
劉邦就是流氓,後來當了皇帝還是洗不去之前是流氓的事實。



2,民國26年至民國34年 - 八年抗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 就是代表中華民國
=》
是國民黨改的,還是共產黨改的?還是民進黨改的?還是日本改的?還是美國改的?
訓政是什麼意思?哪一個黨來訓?
民進黨也可以學國民黨來這麼一下,
說要公開徵求,然後全國的建議都一律不採用,最後採用自己的,



3,民國36年憲法第六條 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
=》
嗯,是的。你說的對。
為什麼把國民黨黨徽放在你卻沒有解釋,跟國民黨無關嗎?
憲法還明定領土為固有領土,結果叫大法官解釋什麼叫固有領土,大法官就顧左右而言他,
說是政治問題,大法官不可以說。
民進黨敢修憲嗎?
不敢,
修法改掉國歌吧~
敢嗎?
中華民國實際上也沒有平均地權節制資本,
為什麼還掛著羊頭(三民主義),賣狗肉(資本主義)呢?
一定要學中華人民共和國,叫權貴資本主義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10
2016/03/19 10:02

民國初建
有北洋政府-> 有中華帝國-> 有孫文的護法政府
->國父逝世 廣州成立國民政府

民國14年 蔣中正領導國民革命軍北伐
民國15年 定都南京
民國17年底 東北張學良易幟為青天白日滿地紅 接受國民政府領導 全國統一

民國26年至民國34年 - 八年抗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 就是代表中華民國

民國36年憲法第六條 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雌黄在哪里?
2016/03/19 08:45

哪一個不是國民黨決定的?

原來的國歌國旗到哪裡去了?

被被偷走找不到了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10
2016/03/19 07:29
1, 2, 3 樓 不要信口雌黃


以下摘路自維基:

民國19年(1930年)2月28日||南洋群島萬鴉渡中華學校來電詢問能否以黨歌代替國歌;
3月13日,第三屆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第78次會議提出討論,決定:在國歌未製定以前,可以黨歌代用。
民國19年(1930年)3月24日,國民政府行政院第165號訓令全國各級政府,在國歌未制定前,
一般集會場合均唱這首中國國民黨的黨歌以代替國歌[4]。
最初只有旋律曲調,並沒有和聲與伴奏;正式頒定後,蕭友梅、趙元任、黃自曾先後為其譜寫伴奏和聲。[3]。
其後,社會輿論認為黃埔軍校訓詞乃勉勵中國國民黨黨員之用,僅能代表黨而無法代表國家;
政府瞭解黨歌屬代用性質,民國19年(1930年)5月責成教育部對外廣徵國歌歌詞,先限8月底截止,三度展延;
至民國20年(1931年)6月止,投稿者約1,700餘人,歌詞2,000餘首,惟經多次審查均無一入選。[5]
民國25年(1936年),國民政府成立「國歌編製研究委員會」,專門負責國歌編製研究事宜,並正式登報公開徵求國歌歌詞[6],
至民國26年(1937年)結束,投稿者約1,700餘人,歌詞3,000餘首,多次審查均仍無一入選。
該委員會後仍建議採用黃埔軍校訓詞作為國歌,
理由是黃埔軍校訓詞充分表現革命建國精神,不但符合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且代表中華民國立國精神。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18:46
看到了嗎?
中華民國國歌原本沒有什麼吾黨所宗的、
國旗也沒有國民黨黨徽的!


歷史一再地證明,
中國國民黨絕對是隨著歷史進化的政黨,
國土有必要時也可以轉進,

中國國民黨,
完全不會拘泥於過去的國歌國旗,
中國國民黨黨名,
也一再地經過改造,

現在的『中國國民黨』之名,
已經是黨名的第五版了,

那麼誰說國民黨,
不可以維持向前看的歷史傳統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