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批評憲兵隊,不是為了傷國軍
2016/03/14 11:28:00瀏覽906|回應1|推薦7
在一個國家裡,人民數量雖然多,但是各個無縛雞之力;統管全局的國家,卻有深不可測的國家機器,無論是情蒐、調查乃至於鎮暴,有萬千手段可以對付老百姓。因此,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最懼怕、也最欲防止的就是政府濫權。這也正是自洛克、孟德斯鳩以降,政府三權分立的要旨。引孟德斯鳩的原話,「無論誰掌握了大權,都會濫用職權,把他的威權施用到極點。……若想制止威權的濫用,必須以權力來牽制權力。」這是為了民主政治的發展,這是為了國家的穩步向前。

正因為權力需要牽制,所以我們需要批評。不能因為聲稱真相不明就不敢隨意判斷,就不願提出質疑。在資訊不對等的情形下,誰又能真的了解真相?負責說服民眾質疑的,正應該是手握資源的政府,而不是需要依靠輿論對抗國家機器的人民。憲兵隊與一般民眾的權力地位顯然不對等。憲兵隊貪圖便利逕自在未執搜索票的情況下,以「釣魚」手法要求民人同意後至其家搜索,但卻不提出關鍵的影片證據。政戰發言人在電視受訪時說「一萬五千元不是我們同仁做的」,國防部的聲明卻說「一萬五千元是獎金」,越描越黑。為了避免「大街罵人,小巷道歉」,更為了維護民主自由秩序,在言論市場中提出具有說服力的言論讓錯誤言論被淘汰,以衛護人民的知情權與監督權,國防部應該將他們認知的事實和盤供出,有錯則改,無則固執,方為正道。「偵查不公開」不是逃避輿論監督的藉口。

不過,批評應該是良性且有意義的批評。質疑憲兵隊的作為,不等同、也不應該變成蔑視國軍。中華民國國軍是中華民國的軍隊,不屬於一人一黨。批評憲兵隊,是要讓軍方作為更符合自由民主秩序,是要讓中華民國的民主更深化永續發展。提出爭論,並非為了打擊國軍士氣,也非為了消滅國軍。究責、道歉、下台,不是為了弱化國軍,國軍削弱了,士氣減損了,於國民國家有何益?最終的目的,實際上恰恰相反,是為了讓國軍健康、多元、良性發展,增強人民自由,國軍也更能抬頭挺胸、揚眉吐氣的衛護國家。「滿招損,謙受益」,這正是國防部與國軍應該好好學學的一堂課。

(本文經刪節後,曾於《聯合報》民意論壇刊登)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9690923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4:35
瘡疤要劃开擠膿(incision and drainage),
是治療的常識,

為了怕問題揭開難看,
解決了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