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本違憲,才是最大的程序不正義!
2015/06/18 00:00:04瀏覽1145|回應1|推薦26

  當前部分高中生倡議「反黑箱課綱」,但提出的說法卻不盡為事實。

  例如台中一中有老師說,課綱修改後「我國最高峰竟然變成了珠穆朗瑪峰」,姑且不論在憲法上這表述並沒有錯誤,經過檢查,無論是新舊課綱,都沒有「我國最高峰是珠穆朗瑪峰」的記載。

  有的人似乎認為這次課綱微調,等於是把過去威權時代的秋海棠版地理歷史恢復到現代,不談二二八、白色恐怖,也塑造大中國意識,去除台灣主體,然而,這全都不是事實。

  台灣在新課綱中,不僅沒有削弱,反而更為堅實。新課綱強調「日本據台」,因日本是以船堅炮利逼迫中國簽訂割讓條約,其簽訂行為條約本身不具正當性;「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列為重點,更完整探討史實;並合乎當前的《中華民國憲法》,將對岸稱為「中國大陸」。眾所皆知,憲法乃國家最高根本大法,在還未修憲或制憲前,所有施政皆應以憲法為依歸。教導學子們不合憲法的知識,豈為中華民國的教育部所當為!

  台大新共和思潮社日前邀請課綱微調小組的謝大寧教授蒞臨社課,解釋課綱微調緣由,他就提到:有人批評課綱微調具有政治目的,難道當時陳水扁時代修改九五、九八課綱,就沒有政治目的嗎?其刻意將台灣與中國割裂開來,中華民國憲法體制還未修改,就教導學子台灣是獨立國家的知識,這才會讓學子產生混亂與疑惑!若主張應維持現行「台灣、中國」的割裂式教育方針,應該直接主張「制憲建國」,成立「台灣國」後再這樣教。否則這只會讓學童以為「台灣就是獨立的國家,她的國號叫中華民國」,然而現行中華民國憲法與法律體制上還是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區分,國際上仍不認為台灣是國家,教科書寫的根本不是事實!作為中華民國的官方教科書,就應該以合乎國家的立場寫史。但歷史課本只是死版的教科書,其收錄內容有限,讓學子們具有全人的歷史知能,則有賴於歷史教師要如何教導學生。歷史教師可以補充各種看法,以各種活潑的方式詮釋歷史讓學童反思;但官方教科書仍然需要一個立場,而這個立場絕對不能違背國家的意志。

  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存續至今,它立國的地點是南京,目前中央政府所在地是台北,《憲法》疆域並沒有更動,兩岸目前在法律上處於「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關係,這些都是歷史事實。中華民國憲法並沒有改動,在教科書上避免提及國家在法律上的主張,台灣還沒有獨立,卻教導學子獨立了,這是在掩蓋與遮蔽問題。教科書固然應該依據歷史事實撰寫官方觀點,然而歷史教師可以讓學生批評、檢討與省思,最終建立屬於自己的史觀與立場。課本違憲,才是最大的程序不正義!

(本文同步於「述說論壇」刊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24614760

 回應文章

abra
2015/06/25 01:00
https://www.facebook.com/jonathan.wu.54?fref=nf

教務主任思考邏輯,你對台灣的未來 只能 哈哈了(abra27@seed.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