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是不是我的家
2006/07/05 22:31:17瀏覽894|回應4|推薦11

今天搬家。快要算不清這是我第次搬家了。
打從幼年開始,就搬了好幾次家。
從中和到淡水,從淡水到台北市,從中山北路到天水路。
和前妻在美國的五年之中一共待過四個公寓。幾乎每年都要搬一次家。
從美國回到台灣,在新竹落腳,算是一次;後來換了租賃的公寓,又搬一次。離婚後和Emily搬進自己買的家,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
這次又從新竹搬回台北。
搬家的次數,真的快要算不清楚了。
在美國時,東西不多,公寓都有家具,搬家只需要把自己的衣物和書籍、雜物用自己的小車子載個幾趟就完成了。話雖如此,打包裝箱的過程還是免不了。收的時候累,擺的時候也挺累。
回台灣後因為租屋沒有家具,搬家變成了大工程。加上有狗、有貓、有小孩,搬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把東西得一樣樣打包好之外,搬家當天還得兼顧到大人小孩和動物,少了一個都不行。擔心他們比擔心物品還多。
這次搬回台北比起之前的搬家對於人生來說更是關鍵吧。雖然我工作地點仍然在新竹,但是這幾年工作的重心逐漸轉移,三天兩頭跑台北,反而待在新竹辦公室不必出門的時間少。在新竹這十幾年住下來,我還是無法適應、遑論會喜歡這個城市。雖說當時房子買了等於想在新竹安定下來,但是住在不對的地方是不可能安心的。我無法忍受新竹市的不便和乏味的生活,無法忍受紊亂的交通和雜亂無章的街區,我討厭這個除了百貨公司以外其他都仍停留在六十年代的地方。
雖然對於台北市的又愛又恨,但是畢竟我習慣於台北市的生活、這次下了決心搬家之後,喜悅的心情一直縈繞著。這時我才深刻地知道,原來我一直是想要回台北生活的。
即使將來必須通勤、兩地奔波,但是我也早已習慣南來北往、不以為苦。
除了工作之外,更重要的理由是父母親逐漸年邁、女兒即將成人、和Kay之間的感情穩定增長,我的人生嚴重地往台北傾斜,這是我給自己離開新竹的最好理由。
我並不鄙視新竹市的居民,但是我卻無法和他們一起生活在那個地方。一個沒有人行道、沒有真的可運行的公車系統、我永遠無法配合的垃圾車、把馬路當作機場跑道的機車騎士、沒有像樣的文化活動、難吃卻昂貴的餐廳…...,這些都不是大事,但累積起來,讓我受不了那個地方的生活。
台北的擁擠、污濁的空氣並不怎麼討人喜歡,驕奢虛浮的氣息、匆忙冷漠的人群也不易感受到人的溫暖和關懷。但是畢竟這裡熱鬧,這裡是一切活動的中心,這是我愛台北的原因。
我之所以是我,是因為我在台北成長。中間的二十年,在精神刺激上的程度與之前的二十年有天壤之別,即使是被動的墮落也還是墮落。
台北,我終於又回來了。
重新出發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399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竹很好的
2006/07/10 17:31
新竹停車很方便, 到各點都有停車場, 我常去文化中心看表演, 看書, 人又不擁擠, 小孩可享有很好的文化資源, 動物園, 玻璃館, 可慢慢看, 18 尖山比陽明山還美, 車停府後街, 走到北門街吃小吃或迎曦飯店附近用餐都很方便, 各地點開車 15-20 分鐘都可到, 我在台北時, 想到到處都是人, 停個車要找半天, 就不想出門. 不過如果新竹人行道能多建些, 城市街道美化些, 美女再多些, 應該就更不錯了. :)

superbir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天空
2006/07/06 17:29

是的。應該是每個人喜歡的生活方式不同,所以對於居住環境的要求也跟著不同吧。

台東是個純淨的地方,質純,容易瞭解、容易喜歡。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似乎比我樂觀些
2006/07/05 23:22
我雖然不像您之前一樣四處遷徙,但也不代表小弟喜歡台北市啊!
若有可能,小弟寧願搬到更為荒蕪且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台東縱谷去。
生活機能於我而言,並非什麼天大的問題﹝也許沒有家庭小孩吧?﹞,您可在敝人的網誌創作文章,諸如〈索然無味的日子〉、〈痛、慟〉;以及其他提及台東生活的字裡行間找到我要表達的意思。
跟您問後順便打廣告,請勿生氣喔!
有空再聊!我已訂閱兄台的文章了,期盼再讀到大作!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在那裡
2006/07/05 22:38
那裡就是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