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老李接班人?
2006/08/14 18:22:29瀏覽787|回應1|推薦3

今天路透社的一則新聞,說道有媒體指出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馬哈蒂爾)不滿他欽定的「接班人」現任總理巴達維,想把他拉下台。原因是巴達維沒有貫徹馬哈地的意志,執行幾項馬哈地推動的政策。雖然相關人士都予以否認,但卻讓我覺得相當有趣。

這一陣子因為阿扁和他一家人涉入的醜聞風暴,媒體也起鬨要老李出來打扁。當初老李自比摩西且曾經視阿扁為摩西的「接班人」,前一陣子老李卻說,接班人不必是阿扁。

「接班人」的說法,就是把權力當作是可以由掌權者轉移給他「指定」的對象。在君權時代看似簡單的父死子繼、兄終弟及接班原則,卻仍常免不了骨肉反目、手足相殘,有血緣關係者如此,無血緣關係的人為了爭奪權力應該會更肆無忌憚、陰險狡詐、無所不用其極吧?有趣的是若在位者提早放棄權力,由接班人接班,會發生什麼狀況呢?

上個月去吳哥窟,在飯店大廳掛著三幅巨幅人像,好奇之下猜測了一番,也由導遊口中證實我的推測無誤:這三個人分別是柬埔寨的國王、國王的爸爸、國王的媽媽。國王提早交班了,但是國王很尊敬他的父母親,所以大家不僅相安無事、更是父慈子孝。

這一期的壹週刊則是另外一個典範,台灣的華新麗華集團,早在二十年前焦老先生就把企業分給孩子們,但是有幾個企業經營不善,老先生八十多歲了,還是會又重新掌舵,免得家族事業觸礁、沈沒。

近日台塑集團的老大爺、二爺也準備交班了,所以先由老臣們暫時掌管,但實際上將由第二代全面接班。和信集團辜家則更早就讓大少爺、二少爺接手金融集團的經營。

即使是企業集團,但這幾個集團中的許多企業也都是股票上市上櫃公司,我好奇的是為何專業經理人的制度卻未能建立?看起來投資人對於老爺子們讓他們的孩子接班擔綱,並沒有什麼「意見」。或許是投資大眾們都認為這些第二代跟著他們老太爺從小在政商圈中打滾,政商關係良好,把企業經營起來會比「專業經理人」更好?如果不是這個理由,我們有其他具有說服力的說法嗎?這些第二代的「能力」確實比集團內外優秀的專業經理人更好?當初中信挖角但一年後離職的陳聖德曾經對於他經營上力不從心有過感慨,不知到問題的核心如何?令人好奇。

在二十一世紀,財團的接班之合法性與合理性都已經應該受到嚴格的質疑了,為何在政治上還有這麼多人要搶著「接班」呢?

泛藍陣營中,宋爺爺、小木馬、蔣酵炎都搶著當小蔣的接班人。當然,他們都不像老蔣那麼厲害,卡為當孫中山的接班人那麼成功。不過,情有可原啦!當時除了靠幾張情感上說服力很強的照片之外,還是得靠暗殺等見不得人的手段剷除接班序列排名在前的人,老蔣才順利搶到「接班人」的位子。但是,宋爺、小馬、小小蔣這幾個人的接班對象小蔣早就不在了,所以都只能去頭寮比誰哭得用力來爭接班人的位子。連爺爺在這齣大戲裡面根本沒有角色,這倒是很有趣。

在綠營這邊,老李還活得好好的,也未曾真的「欽定」接班人,卻被阿扁搶到這個位子。而今,阿扁做不好,老李反倒是要跳出來否定阿扁的「接班」地位。有趣。不知道這回老李是否會讓呂王搶到接班地位呢?

至於中國那邊,共產黨一直都是靠著鬥爭、扶植交互運用篩選出接班群。不民主有不民主的搞法,看看這幾年中共領導班子,不得不令人驚嘆這樣抓接班人的方法,竟然相當成功。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大集團的接班人跟著上一代延續著政商相伴掏空全民的勾當;政治上的接班人們無不想著要取得權力的正當性,排除異己、掌握國家的未來。

台灣人什麼時候才會醒來,認真務實地看看這些「接班人」和這些「交班」的人,他們到底怎麼樣地在我們的認可或者漠視之下取得權力、玩弄權力、濫用權力、轉移權力,反過頭來踐踏社會大眾的權力和福祉呢?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認清所有的權力來源,其實都是我們每一個人呢?我們為什麼要盲目地崇拜他們或者順從他們呢?

盲目、順從,即使是反抗時又是跟著盲目、順從。這就是台灣人悲情的根源吧!

******************************************************************

以下是路透社的報導:

路透吉隆坡電---新海峽時報週日報導,馬來西亞一名內閣部長指控前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想推翻他欽定的接班人--巴達維(Abdullah Ahmad Badawi)總理。
報上說,總理署一部長阿濟茲(Nazri Aziz)在獲知有關馬哈蒂爾與一些友人談話的情報後,做出上述指控。
馬哈蒂爾已否認想推翻巴達維,但曾強烈批評政府的一些政策。
報上引述阿濟茲的話稱:「如果他繼續其破壞巫統(UMNO)的行動,想拉下主席,那我將成為前線戰士,以捍衛這個黨。」巫統是馬來西亞主要政黨。
馬哈蒂爾在掌權22年後,於2003年底下台。由於巴達維曾擱置數項馬哈蒂爾原本希望,在他退休後能繼續進行的重大計畫,令馬哈蒂爾覺得遭背叛。
馬哈蒂爾曾指控政府缺乏「膽識」。他掌權時曾規劃了一項興建通往鄰國新加坡新橋樑的計畫,但最近卻遭廢止,使他指責政府的決定是出賣馬來西亞主權。
巫統黨內並無罷黜巴達維的行動,但任何對馬哈蒂爾批評的基層支持,都可能對巴達維構成壓力,使其改變財政政策,並重返馬哈蒂爾時代的大型國家計畫政策。
新海峽時報稱,包括黨副主席拉扎克(Najib Razak)在內,巫統的高層官員都支持巴達維。報紙引述他的話說:「我們支持總理不是因為必須那麼做,而是因為我們想支持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98291

 回應文章

闕枚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人民在做主,你接誰的班?
2006/08/14 19:12

接班應該只是一種舊有詞彙的運用,就和駙馬一樣,並不是說我們還在封建社會。您的觀念枚莎相當認同,民主社會,人民才是最後的裁判。政治人物若以為自己還有能力決定誰來接位,就太異想天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