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年輕人正在喪失生存的能力」 菜英文,妳這種評論省省吧!
2006/12/04 15:22:01瀏覽1326|回應1|推薦10

行政院副院長菜英文日前在國立成功大學發表演說時,擔心時下年輕人取得資訊容易,卻正在喪失生存的能力,不知競爭的基礎在那裡。好笑的是,身為行政院副院長的她,竟然把教育制度的問題歸咎在教育過程太長,耗費太多資源。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她說很多老師受限於教育制度,進入學校後,在沒有外部壓力的情形下授課,年復一年教授同樣的東西,結果學生在學校學到的東西,一出校門就過時了。而且她還認為今日台灣的大學教育,給了學生太多的知識,卻沒有給予生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挖呀呀呀呀。

這種只知道問題,卻未曾深入分析問題,無的放矢、亂槍打鳥式的批評,真的不必了。教育的問題,固然人人有責,但是擬定教育政策的不是您轄下的「教育部」嗎?首先該檢討的應該是你們這群官員,而不是老師和學生、以及家長吧?

教育制度的問題出在「教育過程太長」,這還真的是很新鮮!這不是個「知識經濟」的時代,我們不是在積極培養「知識工作者」,希望朝「服務業」前進,想要以知識讓產業加值升級,跟過去的教育比起來,除了要培養「健全的人格」(全人教育)之外,不是該用更多的時間來傳授知識和技術嗎?「耗費資源太多」可也真的太妙了,明明台灣的學生,從幼稚園到大學,所用到的教育資源,明明差了歐美日韓各國一大截,現在連中國的重點大學學生的資源都比台灣多,為什麼貴為行政院副院長的菜女士會認為我們的制度「耗費太多資源」?

更有趣的是:逃避責任,把錯誤都歸咎於他人的說法,說老師們「受限於教育制度」,「在沒有外部壓力的情形下授課」,「年復一年教授同樣的東西」云云。首先,若是受限於教育制度,那麼該罵的就是你們當官的,制度可是你們訂定的。其次,老師沒有「外部壓力」嗎?現在有多少老師是沒有外部壓力的?家長、學生、校長都已經給老師太多壓力了吧?菜女士是否是把自己過去三十年前的經驗拿出來講了?而根本不知道當今教育界的變化?倘若你根本沒有真的關心過瞭解過教育的問題,就請閉嘴。再者,老師們是否年復一年教授同樣的東西?是啊,還是國語、數學、英文啊!即便是大學,絕大部分的核心課程,是沒有什麼變化的。以我們理工科來說,還一樣的力學、數學、電磁學這些東西,該教的分析設計沒太大差異。當然在工具上是有了很大的進步,不過相較起來,變化的幅度真的不大。至於所謂的新領域,那是另一回事兒吧?至於文法商科的,基本的理論應該是沒啥會變的吧?什麼叫做年復一年教授同樣的東西呢?我倒想知道每年交不一樣的東西不一樣在哪裡?例題、案例當然可以不一樣,但核心的東西當然是沒太大改變的。

台灣的年輕人真正的問題在哪裡?請菜女士到學校裡面跟學生、跟老師、跟家長聊一聊好嗎?政治的混亂、政府的無能、經濟的不振,早就讓學生們對將來沒有什麼希望。政商勾結的社會,讓學生的基本價值觀都混淆了,只想要一夜致富,還談什麼學習?老師們明明都很努力的在教學,但是哪裡能夠去扭轉這個群魔亂舞時代給學生的錯誤價值觀,哪有辦法去要學生認識知識和智慧的價值?

真正把教育搞垮的就是你們這些官員還有像是李遠哲、吳京這些有說法、沒辦法的大人物,一下子廣設高中大學、一下子要廢掉技職學校,把個台灣的教育弄得亂七八糟,一綱多本、多元入學弄得大家無所適從。這都是「老師」的錯?是年輕人的問題?還是家長的疏忽?

菜女士,請你們自己好好檢討。教育的問題,在於我們希望學生有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但是你這一番話卻正好是最棒的負面教材,因為你們不會自省,只會批判別人!

菜女士,妳真是夠了!

**********************************************

蔡英文:台灣年輕人正在喪失生存的能力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一日電)電子時代資訊爆炸,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今晚在國立成功大學發表演說時,擔心時下年輕人取得資訊容易,卻正在喪失生存的能力,不知競爭的基礎在那裡。

蔡英文應天下雜誌之邀,晚上在成大成功廳發表演說,蔡英文以回憶年輕時求學,踏入政壇後的過程,探尋當前台灣的教育問題及下一世代如何求生存。

蔡英文說,學習的過程是很痛苦的,現代年輕人處於無所不在的社會,接受教育也比較完整,卻逐漸喪失生存的能力,身處資訊邏輯複雜的環境中,不知如何去釐清一件事情。

蔡英文也提到台灣教育制度問題,出在教育過程太長,耗費太多資源,很多老師受限於教育制度,進入學校後,在沒有外部壓力的情形下授課,年復一年教授同樣的東西,結果學生在學校學到的東西,一出校門就過時了。

蔡英文說,今日台灣的大學教育,給了學生太多的知識,卻沒有給予生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很同情下一世代的人,前途坎坷,在沒有接觸不到東西的世界裡,反而不知競爭基礎在那裡,一、二十年後,還得負擔老年化的台灣社會。

對於兩岸大學生的競爭能力,蔡英文說,在起步點上,她不覺得台灣大學生比中國大陸大學生差,在沒有拘束的環境下生活,可能是下個世代創意的來源。95120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5756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蔡教授也變成了一個嘴砲型政客 !!
2006/12/04 20:55

曾任政治大學國貿系老師的菜女士請公佈自己入行後的講義吧,

看她每年更新自己的教學內容?

她又教出了多麼傑出的學生?

昔日略有口碑的蔡教授也變成了一個嘴砲型政客,

恰恰突顯了台灣幾年來教育的最大亂源 : 為政治人物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