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no「鴻孕當頭」,好看!/不需要「怪罪」的人生。
2008/05/20 00:58:25瀏覽9238|回應3|推薦9

對這部電影的第一個印象來自於奧斯卡獎,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導演】四項大獎提名,雖然不如「黑金企業」、「險路勿近」在奧斯卡頒獎前後那麼受到矚目,但是光是這個小丫頭竟然可以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女主角提名,就引發了我高度的好奇。一部少女懷孕的電影,竟然可以大放異彩,在奧斯卡獎的這幾個大獎項和大成本、大卡絲、主題嚴肅的電影一較高下?而這部電影可以在強敵環伺之下脫穎而出拿下奧斯卡的【最佳原創劇本】獎項,真的難能可貴。可惜的是這部片子一直沒上演,讓我對它的好奇心和興趣逐漸冷卻。

這次是因為 Kay 在電影公司任職的大學學弟說可以給我們試映會的入場券,所以 Kay 跟他要了三張,讓我們一家三口在電影正式上映前先睹為快。因為女兒 Emily 今年正好十六歲,所以她對於這部電影也有著極高的興趣。

今天上完五節課之後,從新竹趕回來先到北一女接了 Emily 再去接了 Kay ,疾駛到大直美麗華。很快地用完餐,拿了票,入座等待電影開演。

因為我今天真的蠻累了,而且之前和 Emily 看蜘蛛人和哈利波特都有睡著打呼的經驗,所以事先跟 Kay 和 Emily 說,要是我睡著打呼的話,要把我叫醒。

沒想到,電影一開演,女主角 Juno 拿著大桶柳橙汁盯著那張破沙發的樣子就使我冷卻的好奇心被喚醒,接著下來可愛的動畫片畫面和輕搖滾的片頭曲就開始牽引住我,隨著 Juno 進入她未成年懷孕的歷程。

故事的發展其實很簡單, Juno 在初體驗時就中了大獎,對方是她喜歡的同班同學。 Juno 本想墮胎,但卻在診所等候時卻步。她和朋友透過報上徵求領養孩童的分類廣告,找到一對家境良好希望收養孩子的中產階級夫妻。

Juno 在同學的陪伴下,向她的父母親說明了她懷孕的事情,也告訴他們她想要把小孩給別人領養的意圖。 Juno 的父親是個退伍軍人,目前擔任水電工,約莫五十多歲了,和 Juno 的母親離婚之後,經過了些日子,在約十年前和 Juno 的繼母布輪結婚,也帶給了 Juno 一個約五歲的同父異母妹妹。型這家人看來並不富裕。家中兩輛車,一輛是 Juno 爸爸的水電工上班用的老舊廂行車,另一輛則是輛破舊的 Toyota Previa 。 Juno 的繼母是指甲美容師,對裁縫也頗為內行。

當 Juno 在鼓起勇氣告訴她父親與繼母她懷孕了的時候,她父親與繼母的反應真的是相當「開明」。戲中的開明並不是以他們緊緊擁抱 Juno 、安慰她的方式呈現,而是他們把十六歲的 Juno 當作大人看待,帶著家人的關心而沈著地問她,她的想法、她的打算,包括問她有沒有考慮要墮胎。當他們得知 Juno 想要讓人收養小孩的決定後,爸爸說他會陪著 Juno 一起去拜訪這對夫妻 ,他說有些收養小孩的夫妻會對未婚生子的少女有偏見,他怕女兒受到傷害,所以要陪同前往壓場;而繼母則只說Juno應該開始吃維他命、保養身體了。

這整部電影的場景是在美國的一個小城,附近有個 mall 。 Juno 是個看來平凡的高中女生,她外表並不出眾,個子很小、身材普通,臉蛋說不上漂亮,深棕色的頭髮紮個馬尾,衣著相當樸素,牛仔褲加 T-shirt 或毛衣、外套,騎著腳踏車上學。但她喜歡老一輩的 Heavy Metal 搖滾樂,會彈吉他、搞樂團。對於血腥恐怖片也情有獨鍾、頗有研究,甚至於對於文學和哲學也略有涉獵、頗有見解。她是個怪喀。但她一點都不是個壞小孩。 Juno 雖然滿口俚語,但雖然即便是在與父母交談時也常用 dick, A-hole 這類的字眼,但片中卻未曾出現她用 Fuck, Damn 這類的「詛咒式」罵人髒話。好笑的是她的父親為了顯示親近,也試著學了些年輕人的俚語和她交談。但最重要的是 Juno 既不抽煙、也不喝酒,更不嗑藥。

她唯一的失誤,就是在初體驗時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導致未婚懷孕。

在片中的許多情節都相當有趣,讓本來擔心會睡著的我,跟著情節哈哈大笑,在不知不覺中跟著 Juno 走過她的懷孕歲月。

對於許多觀眾來說,或許這部片子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太過於理想化了。這裡面連一個壞心眼的人都沒有!即使是連超音波技師因為看到 Juno 未婚懷孕,所以「順理成章」地指涉 Juno 是嗑藥一族,懷疑她的小孩會不健康而被 Juno 的繼母發飆了一頓,這位被修理的技師都不算是個壞心眼的人。而 Juno 的同學和老師們雖然會對她另眼相看但都不至於讓她無法在懷孕期間繼續就學,就連那對希望收養小孩的夫妻,也都沒有對 Juno 有任何猜忌和質疑。

對我來說,則最關注的是 Juno 的家庭。我們自己一家人也正和 Juno 的家人一樣,是個一般人視為「複雜」的家庭。我在離婚後獨立撫養 Emily 十年,去年和 Kay 結婚,現在 Kay 也懷孕了,我們家庭也即將有新的成員。 Emily 和她的新弟妹將相差十七歲!而 Emily 和 Kay 卻只相差十四歲呢!

對我來說,我也經常會注意我們大家彼此之間的相處狀況,雖然我很明確地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和電影裡面 Juno 與她的父母親一樣,都是最善良的人,但我還是會擔心是否每一個人都能夠很坦然很大方地表達自己的喜好和情感,讓彼此之間的相處更為融洽。我看到 Juno 和她的繼母之間的相處,雖然說不上情同母女,甚至於講話都還有時帶些火氣,但是我看到 Juno 的成熟,讓我非常地感動。這是一個不富裕的家庭,所以他們也沒什麼錢買漂亮的孕婦裝, Juno 的繼母自己剪裁幫她把原有的牛仔褲褲腰改成有彈性可伸縮的孕婦褲,且隨時注意她的飲食;而十分有個性、甚至於古怪的 Juno 對於這些也都甘之如飴。在電影裡面,這家人之間的感情不是透過彼此間的對白來呈現,而是直些反映在行為和態度上。我也相信,我、 Kay 和 Emily 三人以及即將到來的孩子,也都能夠像是他們一家人一樣,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在這部電影中最深刻的是凸顯所謂的開明和包容,不是用說的,是用實際行動來表示。對於 Juno 的懷孕不多問,是因為對這個女兒的教育讓大人對她有一定的信心;主動陪著 Juno 去拜訪領養的夫妻是對於她的決定的支持和提供協助;關心她懷孕期間的生活起居和飲食營養、並縫製她穿的衣著,是對她最直接的幫忙。

對我來說,我相當佩服 Juno 的父親和繼母。他們可以不多問、不多講,不像一般台灣的父母親,即使是提供了協助,但總是無法避免要在言語上數落幾句、嘮叨叮嚀;甚至於拉著女兒去找對方的父母理論,要他們負責。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起了幾年前有位在某縣市社會局擔任社工的網友聊到我女兒的成長問題,她天外飛來一筆地問我,假如我女兒長大後發現自己有同性戀的傾向,我會怎麼辦?我回答說,假如她真的只喜歡女生,那我不會反對,但我會希望她在人格方面和處理感情方面能夠比較成熟,不會傷害別人和傷害自己就好;反正不管對象是男是女,只要是彼此喜歡、相愛,人生就是美好的。至於其他人的眼光和評價,只要自己夠成熟、夠勇敢去承擔,身為父親的我沒有理由反對,只有責任去支持。沒想到這位網友,竟然對我的答案十分不滿意,不僅說我都是在亂講,說要是真的如此,我到時候一定是發脾氣阻止之類的,而且說同性戀是多麼不正常的行為,脫離社會的正軌,所以必須要「加以導正」!說我怎麼可以有這種「錯誤的價值觀」?我根本不想反駁這位網友,我只是感嘆,身為領公家薪水的專責社工怎麼會這樣呢?他們對社會不僅沒有正面的幫助,反而不知道會造成多少不必要發生的悲劇!

我不知道我自己若是真的在 Emily 未婚懷孕時是否能像 Juno 的爸爸這麼泰然以對,以職業軍人的直爽、果斷來協助女兒處理這件人生大事,我也不知道是否自己能有想像中的包容,耐著脾氣,一點兒都不生氣。但我真心希望自己能做到!對我來說,這是「最高境界」了。在家人的相處中,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情感與行動支持更直接顯示愛與關懷呢?

Juno 的小寶寶的領養夫妻之間的感情她即將臨盆時亮起紅燈, Juno 也面臨了掙扎,若這對夫妻極可能離異,她是否還要讓小孩被他們領養?她回家問了她爸爸,男女之間的感情難道不可能天長地久?她爸爸給了一個很芭樂的答案,他以自己為例說明,他第一次婚姻失敗,所以或許不夠資格說大道理;但他說至少第二次婚姻經歷十年他和 Juno 的繼母還是非常相愛,所以他認為只要找到對的人,應該可以恩恩愛愛,這個對的人就是愛「你」,不管你是醜、是老、是窮、是笨,甚至於認為你放的屁都是香的!這些話應讓 Juno 對於寶寶該不該給這對夫妻下了個決定。

電影的在 Juno 和孩子的爹兩個人,坐在屋前的階梯上,一起彈著吉他對唱中結束。我想這麼一群人面對 Juno 懷孕的這件大事,無論最後寶寶的給不給人領養,結局會是令人滿意的。因為這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是深深地愛著、關懷著彼此!這是最近幾年來最溫馨感人的一部小品了!

我在此強力推薦所有的父母親、子女,不論是原始家庭或者是新家庭的成員,闔家來觀賞這部電影。在完全沒有一句說教、一絲講理的情節中,去理解社會的蛻變和家庭結構的演進,體會大家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變化,讓家庭的成員得到支持與鼓勵,讓大家皆大歡喜!我更鼓勵國中小、高中職甚至於專科大學的老師、教官們也都來看這部電影,希望大家能知道,未婚懷孕不是犯罪,這些年輕人最多只是疏忽,甚至於連犯錯都說不上!課堂上的嚴詞教誨、事後的處罰打罵都不會讓事情不發生,也不會讓已經發生的事情得以圓滿處理!唯有用寬容的心和大人成熟的智慧幫忙青少年,他們不僅能夠度過難關,甚至於能夠成熟長大,並且深化彼此間的情感聯繫。

至於這部電影在技術方面,我的評論很簡單:編劇一流,善用校園青少年的俚語但不落粗鄙,劇中人物的對白明確刻畫個人的特質。導演一流,善用鏡頭與音樂,讓演員在鏡頭前充分發揮,真情流露,渾然天成。音樂一流,幾首輕搖滾小品,帶動整個情感的流動,不落俗套。演員一流,除了女主角的表演令人驚豔之外,演老爸的 J. K. Simmons 演技自然,演繼母的 Allison Janney ( 白宮風雲裡面的 C.J.) 雖然表現不如老爸,但也相當出色。演 Juno 孩子的爹的那個男生則是奇葩一枚!

導演老是喜歡用特寫鏡頭,演員的臉往往佔了三分之一個畫面以上,這些演員的演技的確精彩自然,不然導演這種玩法,一定把電影玩到掛。

假如我是奧斯卡獎評審,雖然我可能還是會把最佳影片、最佳導演這些獎項給黑金企業、險路勿近這些「大片」,但若說到推薦周遭的親友們或一般人看的電影,我絕對會優先推薦這一部。

「鴻孕當頭」 Juno ,好電影,值得一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883054

 回應文章

路人
疏忽就犯了大錯
2009/03/27 06:15

「未婚懷孕不是犯罪,這些年輕人最多只是疏忽,甚至於連犯錯都說不上!」

疏忽就是一種錯誤,博客來網路書店標錯標價,立刻損失幾十幾百萬。一時疏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又影響別人難道不該檢討嗎

電影用正面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這個議題,但青少年未婚懷孕仍是一件辛苦且要付出代價的事,沒有父母會希望這種事發生在自己女兒身上。這部電影提供另一種「事後補救」的觀點,一般人愛用責備來面對錯誤,片中用支持代替責備,但不代表做了這種事的青少年可以淡化這件的嚴重性。


彌勒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感動到ㄋ~@@
2008/05/31 08:59

從我那邊連到這邊~

沒想到看到一篇這麼精彩的心得~

怎可錯過與大家分享ㄋ~

嗨~老大~

拿來到處貼囉~

貼完跟你說放那~呵呵~

彌勒熊敬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要把結局講出來呢 ~~~~
2008/05/20 02:16

老大  :

你為何要把結局講出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