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讀」好毒 - 『誠品好讀暫休刊』
2008/04/06 17:27:38瀏覽1975|回應0|推薦6

有一段時間沒有看誠品的「好讀」了。

早年因為「好讀」提供會員免費索取,所以我每個月逛誠品時,一定順便帶一本回家看看。

前兩年,好讀改成必須購買,我自此再也不「好讀」了;因為早已逐漸對於「好讀」失去閱讀的興趣。偶而因為Kay看到特定的主題,或許跟工作有關,或許引起特殊的興趣,要我用會員價買回家讓她看。當然,我也會翻一翻這一本厚度變成免費時期版三倍的好讀。

記得即使是有一期專門講我一直很有興趣的紀錄片的那一期,我看了幾頁就放棄了。

其實早從免費索取時期的末期開始,好讀的內容就愈來愈艱澀,「文藝青年」自我沈溺式的書寫充斥,我愈來愈看不下去。因為,每當我靜下心來想要閱讀時,一路翻就一路挫折。不論是專題、書評、影評、樂評,看著作者群們用苦心雕琢的詞彙堆砌出來一篇篇隱誨不明的文章,我不禁感嘆過去對於自己博覽群書的認知是否是純粹誤會一場或者自己患了老年癡呆症,竟然對於映入眼簾的滿目文字渾然陌生。思量著文句,就像咀嚼我家小狗吃的牛筋零食,讓我費力卻無味,咬了半天吞也吞不下去,想吐出來又嫌費事兒。

面對愈來愈「毒」的「好讀」,我連分析問題出在哪裡的勁兒都沒有。只覺得這本雜誌無厘頭相當徹底,我沒必要浪費半點時間看了。好好的腦細胞就別糟蹋在這種廢物上面,免得把雖然不怎麼好但還勘用一顆腦袋搞弄擰了。

我不知道好讀的銷售狀況,但估計應該賠了不少。

或許有不少人會附庸風雅買來沾點兒新時代文藝味兒,但不知道其中有多少人能連續不斷打擊自己對於智商和文字感度的信心而持之以恆。

幾個月前,誠品和出版社發生爭議時,我看到誠品高傲地認為因為他們創造了新的讀書文化,所以出版社和社會大眾「欠」他們個人情,他們有權利對於出版社採取高姿態,取得對誠品更有利的銷貨條件。出版社變成是把書寄賣,書被偷或受損出版社還得自己負責吸收哩!沒想到台灣流行的大頭症不止出現在政治人物、媒體明星身上,也出現在「誠品」身上。諷刺至極。

好讀這種有毒的東西,對於愛好文學的人來說,就是有著亮麗包裝盒中裹著糖衣的毒藥。這玩意兒不是可以其中找到對於文學的誠實愛好養分的食糧,卻只是攪拌了成堆人工香料的橡膠製造的泡泡糖。泡泡吹大了,就破了。吹吹不好玩兒了,沒味兒了,就往路邊兒吐了。裡面摻雜著有毒的成分,讓食用過的人誤以為文學只是自戀式的呢喃與墮落,刻意遮掩了好的文學作品中散發提昇人性素樸的光線。

雖然我還是會到誠品逛逛,但是,說真的,諾大的誠品逐漸只成為流行文化的倉庫,而非智慧和道德的補給站。但真要買書找書,我情願到誠實的小書店或者是真正豐富的Page One與紀伊國,而非淪於俗豔廉價的誠品。

*******************************

『誠品好讀暫休刊 為文創新媒體蓄積能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06/5/wrj8.html

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2008/04/06 11:09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六日電)由誠品書店發行、自2000年七月創刊的「誠品好讀」雜誌,將在四月份推出第八十六期後,宣佈暫時休刊,重新調整內容定位;「好讀」網路留言板也已關閉,何時再以新面貌推出?目前誠品仍未確定。

「好讀」社長吳旻潔表示,期許成為文化創意與人文關懷的領導品牌初衷未變,但近年出版業面臨數位化時代的嚴峻挑戰,出於為下一階段的文化創意新媒體預做準備,決定在四月號雜誌出刊後暫時休刊,期間將嘗試積極籌備嶄新媒體,籌備期間編輯室仍將維持正常運作。

「誠品好讀」原本是為會員打造的閱讀刊物,後來擴充改版為一本關注城市生活、創意、藝文的綜合文化雜誌,對會員和非會員以四十九元和一百二十元發售;由於讓「閱讀成為一種時尚」化為可能的主旨,受到讀者們喜愛,也曾多次榮獲「金鼎獎最佳人文雜誌」入圍肯定。

2005年,「好讀」跨出台灣,至香港、星馬等地發行,2007年四月二度改版後,進入便利商店7-Eleven三千七百家通路販售,一度創下國內綜合文化雜誌的最高發行量。970406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75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