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書房】我讀《文字的故事》
2010/06/29 01:58:06瀏覽2838|回應7|推薦114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文字」......會怎樣?

(哇!那就太好了!不用考試了→學生們齊聲歡呼!)

○沒有文字?那就用講的啊!

●近的可以面對面細說分明,那距離遠的呢?

○笨哪!不會用電話哦?

●但是,如果沒有文字,電話可能也還沒做出來呢!

○那就......#*§﹡△......


在「文字的故事」,唐諾就這麼寫道:

文字的指稱力量,通常不展現於所要指稱的實體就好端端杵在眼前之時--當滿天閃電雷聲之時,當雨後黃昏那一道七彩斑斕的彩虹又彎過天際之時,當麋鹿成群正撒開牠們的精緻削細美好的四腳奔跑之時,你不真的需要文字,你真正需要的是手指頭(食指),這是《百年孤寂》裡新馬康多村建造之前馬奎玆寫的:「世界太新,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必須伸手去指。」

然而,太多太多次了,我們最需要它在  好讓我們方便伸手指出來時,它卻總是躲藏缺席......

是啊,近的、實體、當下的,可以用食指去指,說「你看,就是那個」;可是遠的、虛幻的、過去或未來的呢?該怎麼傳輸想法呢?

所以,當我們假設自己身處在一個沒有文字的環境時,大概就能夠體會古老的祖先們為什麼會「無中生有」的創造文字了。(最早或者只是圖像之類的)

然而,最早出現的文字,和現在我們通用的文字並不相同,有些甚至「易容」到面目全非、天差地遠的地步。這樣的改變是怎麼來的呢?

「文字的故事」這本書,提供了有以上疑問的好奇寶寶們一些解答及思索的方向。


老實說,剛拿到這本書時,我本能的產生了些微抗拒。心想,八成又是引經據典、考證註解到讓人有看沒有懂的「古董書」吧?不過,當我一頁又一頁的讀下去,就發現自己大錯特錯了。

首先,作者把「文字」擬人化了。文字,在這本書裡被當成「人」一般看待,尤其是「上了年紀的文字」背後,都有引人入勝的故事。

這些主角就是像圖畫一般的「甲骨文」,在作者的眼裡,他們有些長的浪漫、漂亮的或生氣勃勃的,卻也有看似低賤、可怕、奇怪的,甚至已經死去了,或者又捲土重來的......

至於哪些甲骨文的長相如何,為何為令人有那樣的感受,你得親自翻閱「文字的故事」才行,因為那些字是現在的電腦打不出來的。所以,在「文字的故事」這本書裡,你會看見許多頁面就像是被小孩塗鴉似的,有許多像字又像畫的圖案散佈在畫頁的上下左右、字裡行間,你配合著看,還真能看出這些字的長相和表情,甚至擴展出無盡的想像。

而經由作者將我們原本熟悉的文字拉回其誕生的原貌,同時又挖掘出一個個精彩的故事時,這文字便靈動了起來,甚至大放異彩。尤其,作者時常自然流露出對這些文字的濃厚感情,更賦予了文字們豐沛的生命力。

唐諾別出心裁的整理,不僅將探討中國古老文字原初造字的企圖細說分明,也向所有使中文字展現了其間蘊藏的美學況味。

這真是一本充滿知識性和趣味性的書。


或許,有人還是會懷疑,「文字的故事」富有知識性大抵是可確定的,然而這麼一本「考古」似的書會有什麼趣味嗎?

這就得先來介紹一下作者的背景。

作者「唐諾」,本名謝材俊,台大歷史系畢業,不僅以非專業球評的身份寫過NBA籃球的文章,也以非專業推理小說評論者的身份著有推理小說導讀。(他和愛妻朱天心都是文壇有名的作家)

所以,你可以想像,一個擁有忠於史實性格的歷史學人,發揮多年閱讀推理小說的優勢,彷彿化身為一名大偵探,帶我們在字的迷宮中搜尋蛛絲馬跡,然後,再以評論 NBA籃球賽似的活潑趣味,生動精彩地為我們解開文字的真面目和與其緊緊連繫的古人生活與社會環境。當然,身為一位頗富盛名的自由寫作者,他總是能隨心所欲地游走於字裡行間,穿梭於時空之中,情感真摰豐富、語言趣味幽默,忽中忽西地旁徵博引,以詮釋文字的不同造型長相、起源和歷經時代演變的不同遭遇。

說真的,唐諾充滿詩意又不乏趣味的語言,實在是獨樹一幟,讀著讀著,我會有一種感覺:這本書不像是寫給讀者看的,倒像是他在講給聽眾聽的,有著對人說話似的親和力,包括那像轉播球賽似的,興之所至,中間還來上一段廣告。(他大力推介許進雄先生所著的「中國中代社會--文字與人類學透視」,我也就真的買了一本。)

總之,如果你也認同中國文字的美,想親眼觀看文字的素顏、親手觸摸文字的體溫、想感受一下文字創造、堆積、漫延、擴展所帶來的奇妙,並擁有識字的幸福感,那麼,唐諾的「文字的故事」,不僅值得一讀,也值得回味再三!


文字的故事 

作者:唐諾(謝材俊)/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11226 

語言:繁體中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168830

 回應文章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
2010/06/30 00:08

我想到空大的文字學

號稱最容易被當的科目

但是我蠻喜歡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6/29 23:08

中文字

的確是很有學問也很有魅力呢

很開心認識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6/29 14:21
我也有收到聯合文學寄的這本書

但跟微笑教官剛開始的想法一樣

抗拒:P覺得它好像工具書

大概翻了幾頁就先擱著了˙ˇ˙”

看了教官的介紹讓我想看完他了!!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阿
2010/06/29 10:22

雖討厭國文

但是沒文字也不行的

不過有時看到很深澳的國字

會很一肚子火

因為注音不會寫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書到用時方恨少~
2010/06/29 03:31

是丫..太多太多次了,我們最需要它在,好讓我們方便伸手指出來時,它卻總是躲藏缺席......

我想我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謝謝教官的分享.

暑假來了,一切都好?


汪洋(筆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29 02:14
謝謝!!再次感謝!!

汪洋(筆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29 02:05
請問甚麼出版社呢?有沒有出電子書?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6-29 02:08 回覆:

晚安!謝謝您的提醒,已補上資料。

不過,有無電子書,我並不清楚,若問得了正確答案,再給您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