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書房】我讀《蝴蝶先生》
2010/08/19 02:18:05瀏覽780|回應3|推薦90

嗜讀banner.jpg

閱讀《蝴蝶先生》的過程,是必須耐得住寂寞的。

因為,「耐得住寂寞」的故事主角,一個人從事「不可告人」的工作,住在無法建立深厚關係的村鎮,然後,一路似是不著邊際地描述所見所聞卻又彷彿只是意有所指的獨白。所以,身為讀者,也必須走走停停,跟著主角時而急行時而逡巡。只是,故事的主角機敏地防衛著「暗影者」,而讀者則是要提防,不要漏掉了作者埋伏在字裡行間.......有關探索「生與死」的線索。

一個從事秘密製槍的不知名男人,擁有過人的智慧和冷靜的性格,並自詡是「耍弄子彈的馬戲大王巴納姆,是刺殺界的音樂劇大師韋伯,是死神的知名劇院經理利卡特」,可以導演一齣完美的死亡。

作者透過主角不斷的探討生命和死亡。他認為,「死亡不過是過程的一部分,無法遁逃了不可撤回。我們活著,然後死亡。生在這世上後,死亡是唯一的必然,唯一不可避免之事。唯一真正的變數就在於死亡發生的時機。」

《蝴蝶先生》的自豪,就在於他認為,他能操控這個「變數」--「我之所以如此喜歡這齣戲碼、這個命運的悲喜劇,就在於我對於方法、地點、時間是有權發言的」--透過他所製造的槍械--那個被他稱為「美麗的東西」。

(這或許和他的成長背景有關,在嚴謹(或嚴苛)的教育下,他在成長過程中能自主的實在不多)

然而,他自以為完美的掌控了,就真的沒有遺憾的失控嗎?

除了配合客戶,去計算一顆子彈必須花多少時間才可以從某處射入某人的脖子,這是令他「享受」的完美時刻之外,那總是居無定所、凡事故佈疑陣、與人淡漠交往的生活,或者也令他習慣而樂在其中,不過,總有些什麼是在他完美算計之外,更有一些意外的安排會毫不留情地搗亂他平靜無波的生活。

這些屬於他生命的變數,除了「暗影者」的追殺,還有情人克拉克的愛情。

孤獨的生命,還是渴望幸福的。所以,當計畫破滅之後,《蝴蝶先生》看見了他的失去,並明白生命中的難以割捨,更體認了命運的不可捉摸。

而我,看見的是:

生與死,不論可不可以管控,但真正成為歷史一部分的是這兩點之間的過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231667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8/19 23:59
生死之間,可能只是一線之隔

但能掌握的,是當中是否不曾讓自己後悔˙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Shuol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不可捉摸
2010/08/19 23:02

因生命的不可捉摸,才讓我們努力精采過ㄧ生,體悟價值。很棒的書感恩分享!!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生
2010/08/19 08:53
一生之中,活得有意義,死時無怨無悔,總比想要控制"那個時機"容易得多!  謝謝教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