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房筆記】噓!聽誰在說話!
2009/04/08 01:38:10瀏覽1005|回應0|推薦11

作者  /  安德魯.克萊門斯 Clements、Andrew

譯者  /  蔡青恩     繪者  /  唐唐     出版社 ╱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引用文章不要講話

經由奇異果老師的推薦,我閱讀了「不要講話」這本書。與其說這是一本青少年讀物,我倒覺得像是以青少年的觀點和語氣來寫給大人看的小說。 

本來呱噪的不得了的學生一夕之間像是被攫去了舌頭、縫了嘴巴似的安靜,任憑再鎮定的老師都不免在第一時間感到懷疑與不安。有趣的是,身為成熟的大人,老師們會如何面對與解決? 

作者以生動的筆觸描繪了:習慣以「大聲公」掌控全局,因此一時之間不知所措的霞特校長、擁有科學好奇心卻覺得孩子的安靜是種干擾的瑪老師,還有教音樂的雅克老師則認為只用三個字讓她無法教學、教體育的韓莉老師對不用大吼大叫上體育課卻感到高興,至於教語言與閱讀的波頓老師,順勢而為的以三字故事接龍完成課程並靜觀這個「語言實驗室」的發展與變化,但是教數學的艾絲柯芭老師則無法忍受學生超短的答案、美術老師吉姆托瑞也一樣覺得不能再浪費時間,至於教社會課老師的歐佛比剛開始難以忍受而最終選擇安靜面對…… 

哈哈,如果您是一個老師,當面對突然間不說話,或只講三個字以內的話,您會變成故事中的誰?或者……別告訴我您還有另一個答案:噢,我根本沒發現!那就……暈倒! 

的確,就如同奇異果老師說的,這是一本讓人會想要一口氣看完的書,並且趣味又發人深省。尤其,值得家長、為人師表者用心一讀。 

若問我,全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當然,以大衛與琳西為首的五年級男女生之間用「說話最少」來比賽的點子,實在充滿戲劇性,他們在學校裡激起的火花也教人拍案叫絕,不過,令我念念不忘的卻是在出了校門之外,是誰?是怎樣的教育?讓這群孩子可以在沒有別人的時間和空間裡謹守「榮譽制」?

        尤其,當校長對前來道歉的大衛說:「請你在這裡自由說話,你的朋友不會聽見。」大衛卻搖搖頭,簡短卻匠釘截鐵的回答:「榮譽制。」我不得不說,我在腦海裡「演」著這一幕,深深覺得真是充滿「震撼力」!的確,眾目睽睽之下要謹遵規範、行禮如儀並不難,但要在只有「天知地知」的情形下仍不逾矩,這是多麼成功的教育?易地而處,我們可有自信自己教出來的孩子做得到? 

唉!別說孩子做不到,其實,有些事,孩子做得到,大人不見得可以做到,例如「道歉」這件事。 

書中寫著,「膽大包天」的大衛,向校長據理爭他們的「緘默權」,並帶領同學緊閉雙唇、雙手交疊胸前的靜坐來表達無聲的抗議。這激烈的吼叫和死寂的安靜嚴重的反抗了校長的權威也逾越了校園倫理。因此,當瑪老師溫和的「命令」大衛前去校長室道歉時,大衛很快的知道自己雖然有理卻不該那麼大聲,因此爽快的對校長說出「很抱歉」! 

令大衛也讓讀者驚訝極了的,是轉過身來的校長,以哭過卻沒有一絲怒氣的表情,輕聲說:「該說抱歉的人是我,這就是我叫你來的原因。動怒的人是我,先大聲咆哮的人也是我,我做了一個很不好的示範,希望你能原諒我。」 

我相信,看到這裡,大家都傻眼了,卻是又驚又喜!作者以孩子的口吻寫道:「大衛完全記不得上次有大人向他道歉是何時的事」!而我們又何曾記得,其實有些時候,錯誤並不全然都在孩子身上! 

結果,各自反省、各自認錯、各自道歉之後,取而代之的是互信互諒的微笑,彼此都有了安全而溫暖的下台階,也奠定了未來能夠更加友善相處的美好基礎,這是個雙贏又皆大歡喜的局面。 

書中的這兩幕,最教我感動,也縈繞心頭久久不去。我只是不斷試想,斯情斯景,易地而處,在我們這個校園裡,會是怎樣的驚天動地?會是如何收拾善後?

        「不要講話」的背後,其實應該是……噓!用心聽聽,「誰」在說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282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