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兒風光明媚
2008/10/11 01:42:15瀏覽1069|回應0|推薦12

       

          你有多久沒看電影了?

        你有多久沒走進電影院看電影了?

        你有多久沒走進電影院看一部國產電影了?


        
說真的,以上的問題,我的答案都是:很久很久了!

        相信,你的答案也是。

        而在很久很久之後,終於心甘情願又滿懷期待的花了240元走進電影院,看一部人人都說「不錯看」的土產國片。

「海角七號」。


        和看過這部電影的所有人一樣,笑中帶淚的看完,然後
……回味無窮。

可是,笑過之後,你記得是什麼讓你會心莞爾?何種共鳴令你捧腹大笑?又是那些畫面的撩撥觸動了你淡漠已久的心扉?

我問學生:「有沒有人記得電影的最後,在片尾曲款款唱出的時候,電影螢幕上播放的是什麼?」

 哈,正如預期──看過的同學裡,沒有任何人回想的起來,因為那時候他們都和其他人一樣伸伸懶腰、忙著離場。您呢?如果看過電影,可記得那伴隨片尾字幕時出現在畫面上的是什麼圖片?

(容我賣個關子……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不斷哼著片尾曲朗朗上口的末兩句:

「那兒風光明媚,看你怎麼去追……

「這兒風光明媚,看你怎麼體會……

然後,腦海中不斷翻閱著電影的片段以及……

電影最後出現在左下角的──恒春當地的風土人物照片,有海洋、山陵、草原、牛羊、洋蔥、辛苦工作的人們……

       
         
於是,儘管在電影預告的強力宣傳及人們口耳相傳的讚誦中,總說這是七封寄到「海角七號」的情書終於找到主人的故事。然而,我還是一廂情願的認為,「愛情」並不是這部電影唯一的或最重要的命題,反而是透過電影中人小物所表現的不完美,以及不完美中的真誠可愛,傳達了一種對土地依戀的感情……這,成了全片真正的靈魂,而且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

       全片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不是每每教人捧腹大笑的茂伯,或令人拍案叫絕的水蛙,甚至不是俊男美女的阿嘉和友子,而是那個既覇氣又土氣,卻又十足深情的鎮代表會主席洪國榮(馬如龍飾演)。

我記得,他有二段台詞是這麼說的:

        【其一】

         他坐在飯店的陽台,望著大海,對著不懂閩南語的友子說:「妳看,我們的海這麼漂亮,為什麼一些年輕人就是留不住?」


       
【其二】

        他揪著樂團鼓手「水蛙」的衣領怒氣沖沖的「自我介紹」說:「你好,我叫洪國榮,我就是代表會主席,身高170,體重75,今年60歲,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而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恒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家鄉,重新再造,自己當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

   這個活像地痞流氓的鎮代會主席,因為他這最大的心願並憑藉著「誰說咱們恒春沒人才」的信念,創造了「海角七號」最終的高潮,他就是全片所有人命運的轉捩點。

 

        當然啦,您會說,這只是電影罷了!不過,可別忘了,電影是個夢想的延伸,卻也是現實的反映。

 

        電影人想做的,或許就是想藉洪代表主席的口,說出一個無奈的事實:這麼美麗的家鄉,為什麼留不住年輕子弟?這些年輕人是嚮往都市繁華而離鄉?或者,是因為他們只能離鄉投靠都市才能生存?

        這無奈的現實,讓人著急、讓人發愁。

 

        可是,如同在電影裡,日本歌手中孝介對因雨發愁的友子說:「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我想,我們不該只因雨發愁,也該為雨後彩虹有所期待才對。

        會有那麼一天,人人都在他們愛戀的土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這之前,我們能做什麼呢?

        就像「風光明媚」這首歌裡唱的,這塊土地,縱然有許多不完美,可是,我們都該學會欣賞這「不完美中的美」,並且勇敢去追逐夢想,認真去體會這存在於周遭的點點滴滴!

 

        最後,我想說,我很高興在「海角七號」成為本年度最賣座電影的4億多元裡,有我的240塊錢。

 

 

風光明媚(原名:那兒風光明媚)

作詞:Summer HSU 作曲:Summer HSU 編曲:小毛@輕鬆玩

那兒風光明媚 溫暖的陽光 湛藍的海水

三兩隻慵懶土狗 賴在馬路中間睡

那兒風光明媚 eh~ 那兒風光明媚

那兒風光明媚 唱不完的歌 嗑不完的音樂

啤酒香煙都不會醉 搖擺不停的country music

那兒風光明媚 eh~ 那兒風光明媚

既然如此 你就該拋棄負累

大辣辣的享受 陽光下被晒傷得滋味

月有陰晴 潮起也有潮退

你也要試著 去欣賞 不完美的美

那兒風光明媚 eh~ 看你怎麼去追

這兒的風光明媚 eh~  看你怎麼體會

 

 

p.s  當「韓流」來襲的時候,我常一邊看著韓劇,一邊生氣:「這些韓國人怎麼那麼聰明,拍個連續劇、電影,都可以『順便』讓他們的泡菜、炒年糕大賣特賣,更別提一大堆人捧著鈔票要去韓國看大長今做菜的廚房?」

    現在,風水該輪流轉一轉了吧?

 

圖片來源:http://cape7.pixnet.net/album/photo/99276341(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228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