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年輕
2008/10/08 13:43:25瀏覽757|回應1|推薦14

(第五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合集)

        九月二十七日(星期六)這天,和大哥陪著他的大女兒到台北去領獎。我這個唸雄女的姪女前陣子參加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副刊合辦的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居然得到了小說組第二名殊榮。這個獎項著實令家人們嚇了一跳,因為,他們全家曾因公出國三年,所以小孩在接觸了美式教育三年後回到國內,竟然還能以中文寫作,且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著實讓為人父親的大哥好生驕傲!       

 

        贈獎典禮由名作家楊照主持,我的姪女從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先生手中接下第二名的獎座與獎金。與會的還有名作家白先勇、陳芳明、陳義芝郭強生、辛牧……。贈獎會後,還安排有茶會,讓這些文學新生代的青年孩子們與文壇前輩們有一段交會與互放光亮的時光。

 

        看著這些年輕孩子對小說、新詩充滿熱情,且神采奕奕、精神勃勃地向文學的大道走去,我不禁回想起自己也曾是文藝青年的時代。那個時候,天很高、地很寬、夢很遠、….可是,筆下卻怎麼也不服輸的想要寫天寫地寫夢寫人生,彷彿只要有筆,千山萬水如在掌中;只要有筆,一切盡可負我;只要有筆,自己才顯得完整。那樣的年輕,寄情於文藝的癡迷,有點傻,卻傻的純真而可愛。就連偶而飛至的戀愛,也得披著詩、散文與小說的羽衣,才能撩動心弦……

 

        然而,曾幾何時,現在的年輕人不拿筆、不寫信、不寫文章了,他們喜歡手機、熱衷MSN、習慣簡訊、流行以火星文和無厘頭式語法的網誌……

 

        這種改變,沒有對錯。畢竟在歲月遞、物換星移之後,總有些舊的會成為過去、而新的事物將取而代之。只是,隨著這些變化,我總是有一種很大的失落感,源自於這年輕的一代,逐漸失去了讓人感動的力量。

 

        而你或許會問,不會感動、不能感動,是因為代溝嗎?只因為我們的時代已經逐漸遠去,偏又無力迎向新的一代嗎?也許吧!也許這也是答案之一,只是我相信這個答案在事實之中只佔了極為微小的成份。因為,從工作中和生活裡,我是那種不斷在年輕人的列子裡尋尋覓覓的人,只是在引頸期待、張臂歡迎的時候,卻總是屢屢失望。事實上,這年輕的一代,是很容易讓人大笑、讓人吶喊的,可就是……不容易因心靈激盪而感動。

 

        所以,當看著一群年輕人圍繞著文壇大師白先勇先生,和他併肩而坐,和他暢談寫作的種種,我心中充滿無限感慨。一則是因為,在曾經年輕的時代,對於文壇大師,我們只能仰望,何曾有幸可以如此濡沐親近?二則是這屬於文藝青年談詩論文的氛圍,已經很久很久沒感受過了……

 

哦,對了!還有一件事總讓我耿耿於懷。

那就是,現在的「情歌王子」都不彈吉他了,改唱卡拉OK……

怎麼說呢?這感覺就像……「量販」與「手作」的差異吧!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68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2281872

 回應文章

山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必然的失落
2009/04/07 23:20
這種失落感,我也深深體會過。
而幾十年後,這些年輕人也將有他們的失落,
無論失落的是什麼,總之,很難避免啊。

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