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房筆記】之愛上圖書館
2008/07/17 01:11:22瀏覽888|回應0|推薦18

        上個星期看到一則新聞報導: 

「根據新竹文化局統計,陳鐿方九十五年借閱館藏資料1114冊、九十六年借閱1296冊,是文化局圖書館借閱館藏資料之讀者排名第一位;今年一至六月底止,她借閱冊數已達511冊,也名列第一,是非常愛看書的家庭主婦陳鐿方表示,到圖書館借書是她生活的一大享受,如果在借閱過程中發現自己非常喜歡的書,就會再到書店買一本同樣的書好好閱讀典藏…… 

這則消息讓一向愛買書的我小小震撼了一下,哇~一年借了一千多本書耶!我的腦海中馬上浮現一個人坐擁書城無限滿足的畫面。 

於是,我跟我家大小姐說:「怎麼樣?我們來破紀錄吧!」 

想想,除了學校的圖書館之外,鎮上就有兩座圖書館,可是我們卻都沒有好好利用,實在是非常可惜。雖然自己愛買書,可畢竟受限於經費而常有遺珠之憾,如果能夠善用地方圖書館資源,不僅能夠博覽群書,而且若見好書再去買來珍藏,也是很好的篩選方式,能夠讓書房裡的書更顯價值。 

於是,母女倆今天就前往縣立文化局圖書館借書去也。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先到第一開架閱覽室報到。閱覽室裡,也許是近中午的關係,人並不多,但大人小孩都有。面對滿室排列整齊的書籍,我先請大小姐,安靜地瀏覽一番,認識一下環境,然後再找出自己最想借閱的書籍。 

在這座書城裡,儲藏著各類書籍,雖不是應有盡有,但也令人目不暇給,只可惜大部分書籍顯得較為陳舊或破損。但往好處想,這是因為借閱者眾多的關係吧!而令我覺得很棒的是,除了各處的書桌椅之外,在每列的書架間都有舒適的座位可供暫時性的閱讀,實在是一個貼心的設計。 

利用大小姐挑書的時候,我在館裡看了漫畫「心理醫恭介」的第一集。這是一部描寫心理醫生經營心理輔導事務所時治療各種心理疾病案例的漫畫,內容涉及很多心理學的專業知識,但都深入淺出,並不難懂。這套漫畫的作者還出版了名為「神之雫」的作品,是介紹紅酒的教學漫畫,據說被日本喻為企業菁英學習葡萄酒的必讀教本,間接帶動日韓的葡萄酒銷售量,甚影響力大到足以左右亞洲各國紅酒市場的銷售呢! 

雖然因為大小姐嚷著肚子餓的關係,我只看了「心理醫恭介」的第一集,不過,這書的確是已經吸引我了。而由這些漫畫中,我經常在想,日本的劇作家實在令人佩服。他們選用的題材相當廣泛,包含各種職業、環境、各種性格的人,都能創作精彩生動的故事,這種創作的無限可能性是台灣創作環境遠遠落後的。我並不崇洋哈日,但對日本在敬業精神這方面的勝出,仍然覺得足為借鏡。 

想看的書太多,在一番巡禮之後,我看見本來就想買的朱天文作品集正好出現在新書架上,我立刻借了本「淡江記」,大小姐則精挑細選了二本好書成為初次出征的戰利品。

        離開圖書館,大小姐提議去吃「阿三麵」,我欣然同意。 

有一對和我們同桌的母女,也同是「阿三麵」忠實顧客,於是很自然的聊了開來。那位年輕媽媽知道我和女兒才從圖書館出來,感慨地說地她在孩子小時候常帶他們去文化局的圖書館看童書,可惜孩子一直沒有培養起讀書的好習慣,倒是長大後上了高中大學,那電腦像有黏膠似的,讓孩子們一開電腦就不可自拔,讓她深感無奈。 

我問在一旁羞澀微笑的高二少女,都利用電腦做什麼?她回答:「聊天、看流行的東西」,而她唸大學的哥哥則是玩線上遊戲。 

聽到這樣的情況,令我心生感嘆。因為,現在的孩子離電腦愈來愈近,卻離書本愈來愈遠(或許,不只孩子,大人也是)。書本的文字世界敵不過電腦的五光十色;書中的「黃金屋」、「顏如玉」被電腦的「虛擬寶物」打得落花流水;連電腦MSN上的閒扯哈拉都比書上的字字珠璣更受歡迎! 

唉!我不想爭辯線上遊戲和MSN的價值和功能,我只是想,但願我的女兒在這場知識的戰爭中,可以慎思明辨的瞭解,書本其實是她要登高望遠時最好的朋友! 

97.07.16  願聞書香處處飄

        圖片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6/45/13bqh.html

        西班牙作家孟多薩十五日在希洪市第二十一屆布萊克週記者會,在大海報前留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204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