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繪本大師桑貝插畫展之感想
2010/03/28 14:51:10瀏覽1275|回應0|推薦10

繼上回參加梵谷畫展,用心去體驗梵谷藉由圖畫創作來表達對生命的熱情之後,這回我則是挑一個沒什麼人打擾的午后,配合這回展出的主題:「小淘氣尼古拉」,懷著一顆赤子之心來仔細欣賞法國國寶級插畫家桑貝的插畫原作手稿展。在現場拍了幾張場外的展示圖看板,看到圖中的小朋友帶著書包很興奮的表情去上學,突然好懷念以前沒有現實壓力,不用面對虛偽社會,只要好好做自己的童年時期。

看著圖中綠意盎然,彷彿置身於蟲鳴鳥叫的綠林中,兩人騎著協力車很悠閒的經過鄉間小路,各位是否已經查覺到春神的腳步已經近了呢?雖然現在台灣籠罩在冷氣團內,可是看了這幅出自於桑貝大師輕盈、飄逸畫風的大作之後,我的心情為之輕鬆,似乎能感受到圖中的兩人沈膩在只有彼此的世界享受無人打擾的清晨,與萬物融合在大自然裡,和先前看梵谷張力十足的書風相比之下溫和許多。

這次展覽在誠品敦南書店B2,我拍了一張樓梯間的大型看板,讓各位更清楚這次活動的主題及展覽期間,每回看了這幅桑貝大師的代表作,除了感受春神的降臨,桑貝大師輕快的畫風也能使我的心情緩和許多,而且從這幅畫中,我找到了躲在自己內心深處,渴望被疼愛的小女孩。

這裡是展示空間,我在玄關處拍了一張,整體看過去,誠品書店的藝文空間簡單乾淨,卻又不失優雅與氣質,由場外連接到場內的佈置,整體看過去質感佳且格調很高,這種活動多參加個幾次,我相信喜歡藝文的朋友能由內而外,提升自己的氣質。


本來我想再拍,可是工作人員跟我說未經授權不能拍照,所以只好用筆記下來我的心得:

桑貝大師的筆觸非常輕盈自然,彷彿前面有小鳥及蝴蠂飛舞似乎讓觀畫者覺得輕鬆自在,有幾幅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作品,舉例如下:

一、偉大的夢想:

畫中有個男人拿著釣竿坐在橫跨在鐵軌的橋中央,等待著經過的火車。在現實中不可能的事情,藉由釣火車的動作,來抒發自己的心情,這幅畫立即引起我的共鳴,在我心裡有一個目前來看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要上台!我要當知名講師!我要接受眾人的掌聲!」如今的我,只是待在家裡看股市寫心得,在眾多部落格間載浮載沈,有可能和橋上的男人一樣,永遠釣不到火車;或者哪一天突然釣到火車,緊抓到釣魚竿,成為跟著火車奔馳的大人物,這幅畫作的精神觸動我內心的那一根弦...在那一瞬間,我找到原來的自己,這才是有理想有抱負的我!

二、隱隱約約:

這是一個主題,有一些相關的作品,主要是某人在沙發上看房閒外或窗外的某一個角落,看某人某物看到恍神,然後把A看成B,所以叫做「隱隱約約」,我相信任何人都有可能如畫中的主角,看到某人某物會做不自主的聯想而神遊,等到回神之後,發現自己還在原點走不出去,其實這也是在暗示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夢想,可是會因為現實中的種種因素而被綁住,認命或不認命,要不要抓住自己內心深處的那一點兒光芒,端看自己的選擇及作為。

三、音樂家:

桑貝大師曾經夢想當音樂家,卻因為被退學而沒有實現自己的理想,可是他畫了不少與音樂家有關的圖畫,比方說他畫一位指揮家,在眾人矚目及掌聲之中,抬頭挺胸很有自信的走向舞台中央。或著是在音樂家背後畫幾道陰影,暗示當音樂家背後的孤獨。其中也有一幅小提琴家戴眼鏡,穿著粉紅色小禮服,面帶微笑,神色祥和的凝視前方,在成為音樂家這條道路上,有很多阻礙等著對音樂有熱誠的人物跨過去,一旦站上舞台,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桑貝大師的插畫手稿展有很多主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與夢想有關的作品,也許我目前處於人生的低潮,還在思考未來怎麼走出去,怎麼走向舞台去接受眾人的掌聲,從桑貝大師飄逸自然的的畫風當中,看到一絲絲的落莫,像一隻雙腳被繩子綁住的小鳥,飛不出去。

我從桑貝大師的作品中,看到自己內心深處那一隻飛不出去的小鳥,也許桑貝大師是想表達當初無法成為音樂家的遺憾,藉由繪畫來彌補內心的遺憾,我可以完全體會他的心境而引發共鳴,他的筆風與表達觸動我的內心,我相信只有心裡不曾放棄夢想,但是在現實中卻有很多無奈的朋友們,會跟我有同樣的感覺...

不曾放棄夢想的朋友們,請來看看桑貝大師的畫展,讓他的夢想來觸發大家內心的感動吧!相關活動請上:http://sempe.events.pixnet.net/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89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