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千里路魚和蟹
2007/06/09 01:42:53瀏覽3898|回應50|推薦126

 

 

 

 

 

 

 

" 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是哪一個? "

" 巴黎。 "

可能大部份人的答案是這樣, 至少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如此.

可是, 法國人卻又有句俗諺說: Voir Venise et mourir  (  見過威尼斯, 死而無憾。) 

威尼斯之於我, 早已經不再只是 " 浪漫的水都 ”,  不管法國人怎麼說, 我真心覺得:

”吃過威尼斯的魚湯,  死而無憾. ”

事實上, 我才剛剛從亞得里雅海, 開車回到地中海來. 從我的住處到威尼斯來回直達  1,446 公里, 單程也得 723 公里.

長途駕車並沒有使我疲累, 只是再一次明證, 令人魂牽夢縈, 嚴重時會思念到輾轉難以成眠的威尼斯魚湯, 絕對是值得不惜八千里路披星戴月也再要去品嚐的珍饈 . 

第一次去威尼斯是從臺灣出發, 參加旅行團這種哈尼口中 " the worst way to travel " ( 最糟糕的旅遊方式).  匆匆來去, 當然 " 什麼都看了, 也什麼都沒看到. "   標準而陽春的景點不外乎: 聖馬可廣場, 道奇宮, 嘆息橋, 看吹玻璃...  至於威尼斯的海鮮和魚湯, 當然不在預計行程裡. 像輸送帶似地又被匆匆推出威尼斯, 因為加團的咸少落宿威尼斯市中心,  否則團費如何壓得低? 可是這樣一來, 威尼斯愈夜愈美麗的容顏、 聖馬可廣場晚餐之後才上演的露天古典音樂會、沐浴著銀色月光搭 gondola 遊威尼斯城........  也只好永遠跟你向隅.

第二次去威尼斯是從比利時出發, 當時交往一個在澳洲認識的法國人, 因為工作關係, 他住在比利時的 Flemish 語區. 我每次到訪, 不只聽不懂, 看不懂Flemish, 連奇怪的字母組合都發不出音來. 那年的二月初, 我攤開只看得懂圖片的 Flemish報紙, 剛好看到威尼斯的面具嘉年華節, 於是隨口而無心地說:" 咱們開車去看看好嗎? " 脾氣好到天下無敵的這位法國人馬上說:" 好啊! " 然後立刻打開電腦計劃路線. 

我如果知道路途如此遙遠, 絕對不會任性堅持要去, 他在四天內為我開了三千八百多公里的路. 當時他只有一台性能普普又沒好音響的陽春車, 其實司機乘客都受罪, 現在想起來, 都還有點愧疚, 或許後來會嫁給他, 這也是原因之一. 

抵達威尼斯後, 為了避開排山倒海的嘉年華人潮, 我們住宿郊區好停車的點, 再每天搭公車進城, 從早上八點一直玩到晚上十點, 累到腰酸背痛, 但是倆個人還是很興奮. 太多美麗的驚奇在這個嘉年華會裡, 當然, 也第一回邂逅了令人驚豔的威尼斯魚湯.

從此在威尼斯,  我每餐必食魚湯, 餐餐換不同餐廳, 料理與滋味都不同, 但是很奇特的是, 都很好吃. 酷愛海鮮且幾乎不食紅肉的我, 至今行旅過四十餘國, 還沒有吃過比威尼斯更好吃的魚湯. 

登泰山而小天下,  吃過威尼斯的魚湯,  還有哪裡的魚湯算魚湯呢?

法國南部馬賽標榜世界聞名的 Bouillabaisse 雜魚湯,  我也特地去嚐過多次. 就是沒有威尼斯的鮮, 就是沒有威尼斯的美, 就是沒有威尼斯的令人回味.

第三次去威尼斯是從巴黎出發, 我剛剛結束倫敦的研究所課程, 想在巴黎住一年. 我的換帖死黨 E ,  從臺灣飛來與我會合,  倆人直奔威尼斯.  E 沒去過義大利, 也不諳任何外語, 所以一切由我全權包辦 ,包括行程規劃, 訂旅館, 機票...等等. 考量氣質高雅又好打扮的 E 十分地嬌滴滴,  我們只好落腳最不費力的市中心.  當然銀子撒得滿天飛,  E 有個億萬富老公撐腰,  但是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只能咬牙兩肋插刀, 因為我們大小開銷全部 " 親姐妹, 明算帳 ".  不過一趟行程下來, 太多太多精彩的小故事與奇遇, 多年後的現在,  E 仍然會感激加感嘆地對我說: " 真是謝謝妳,  妳曾經為我締造生命中最精彩, 最華麗, 也最值得回憶的一個月. "

既然住宿市中心,  吃魚湯更不是難事.  連 E 也吃得讚不絕口, 餐餐魚蝦蟹蚌...怎麼吃也吃不膩, 我們還結識了一家三口威尼斯人, 被邀請到尋常旅客難窺究竟的威尼斯人住宅區,  登門入室享用道地的佳餚美酒.

第四次去威尼斯是從家裡, 法國南部, 出發, 亦即最近的這回.  這是我婚後第一次去威尼斯,  也是第一次一個人去.  其實肇因於半年前一個衝動的決定, 報名了義大利加爾答湖區的三天越野跑步. 本來想藉此激勵自己努力集訓, 減肥, 健身.  無耐苦無鬥志,  愈近跑步日期愈後悔.  如果棄權不跑,  費用照付之外,  還可能被各國跑者唾棄.  於是讓自己開心的方法是: 跑完後, 可以順便開車去威尼斯吃魚湯.   這個信念強烈支持我勇敢地去跑.   別人跑在漫長而遙遠不見終點的鄉間小徑時, 心裡在想什麼我是不知道,  我則是一路: 威尼斯, 威尼斯, 威尼斯;  魚湯, 魚湯, 魚湯.....

原本就外強中乾型, 又欠鍛鍊的我, 果然第二天跑步就出事. 冒雨從山上俯衝而下時傷了右膝關節,  從此一步一疼痛 ,  牙咬得快冒血,  分不清楚臉上是雨還是淚.   眼看逐漸落後一個個飛毛腿,     矇矓之中,  一位來自瑞士德語區的強壯跑將退回來我身邊跟跑,  他不斷地問: " 還好嗎? 很痛嗎? " 這一類的廢話.  我如果說:" 不好, 很痛, " 這一類的實話也得跑,  只好應付: " 還好, 不很痛. " 這一類的謊話.  這位紳士也太體貼了,  最後居然提議要揹我下山.  而我竟然反感多於感恩,  我並不需要別人用這種方式來提醒我的份量有多重,  我也不想冒著在異鄉壓死一位壯漢的醜名 ... 

啊! 好痛... 再想想我的魚湯好了,  魚湯, 魚湯, 魚湯... 好痛, 好痛...   好吃, 好吃 ...   看吧 ! 果然有效!!

ㄅㄞ腳跑完全程的我,  第三天當然就別想再去綠野仙蹤.   連我的法國醫師也打了兩通國際電話警告我.  我拐著右腳,  昭告所有跑將: " 你們安心跑去吧!  我的精神將與你們同在,  無論山崖海角...  "   還好,  連樓梯也得一節一節下,  但是開車卻還能應付,  我避開那個喜歡揹人的壯漢,  在跑步大隊還沒歸營之前就提前收拾細軟,   離營出走了.  

出走有理,  威尼斯的魚湯正在在招喚呢 ...

 

 

 

 

 

 

 

 

對於品嚐魚湯, 我的個人口感 : 搭配果香濃郁, 不澀, 不甜, 甚至有點輕微酸度的白酒最適宜.

 

一直認為 " 威尼斯的魚湯是極品 " 的想法,  在第四度造訪之後有必要做修正 :  還必須加上" 威尼斯的海鮮麵也是翹楚. " 上圖是細條 spaghettie 蟹麵.  

義大利人把煮義大利麵看得太神聖,  什麼醬汁,  什麼配料,  得配什麼樣的麵條 :  細, 寬, 圓, 扁, 管狀, 螺旋, 蝴蝶結...  我要的通常和菜單上的不符合,  所以都得事先拜託.   我已經很習慣常常連主廚也從廚房裡衝出來 : " 蝦米?!  這種醬汁怎麼可以配那種麵條?! 是誰? 是誰? 到底是哪個人這樣點的?! .... "  .........  然後,我會微笑著堅持,  學著義大利人誇張的手勢,  兩手五指尖端分別搓在一塊兒,  手心向上,  唱歌一樣地說:  " ma...  spaghettie mi piace molto, signore !! " ( 可是...  人家就喜歡細麵條嘛, 先生 .... ) 

可能說得比唱得好聽, 可能我的義大利文口音太可笑,  大廚, 小廚, 侍者,  客人全笑成一團後,  我通常就會得逞,  吃到菜單上沒有的私人料理.

我並不知道威尼斯有沒有不好吃的魚湯,  一百九十座島嶼我還沒有全部踏遍.  如果停留時間不長,  保險一點的做法是 : 千萬別跟著觀光客走,  跟著當地威尼斯人準沒錯!  最簡單的是詢問 Gondola 搖槳船伕,  他們自己去哪裡吃,  然後也跟去,  通常不只不會失望,  還會有意外的驚喜,  像上面的那碗魚湯 .

 

餐館雖小,  但是擠滿船伕 ...

 

 

還有當地的威尼斯人.

另外一個問題是 : 一個人旅行,  又餐餐想上餐館的話,  以威尼斯的觀光鼎盛程度,  通常侍者不願意把靠窗或臨水的好桌位給單獨用餐者.  我覺得我又不是天天來威尼斯,  而且單獨用餐者也應當受到同等尊重,  不給我中意的位置也沒關係,  我不吃而已.   很幸運的是這回的威尼斯之行,  共有兩次,  領位者告訴我: " 不行,  那桌已經被預訂了,  妳只能坐別桌 ... "  而老闆卻跑出來說: " 給她坐 , 給她坐! "   像下面這位穿吊帶褲,  和我招手的和藹老闆便是.   一個人旅行,  雖然偶爾寂寞 , 但是卻有更多善心人士前來關照呢!

 

 

 

 

 

 

 

 

大運河旁的用餐經驗. 是這次威尼斯之行唯一的敗筆.  

雖然吃到的海鮮麵讓我現在回想起來, 仍然要流口水.  原因是我盛裝入座,  而且拿到唯一僅剩的臨水桌,  一落座就感覺極度不舒服.  我的右邊是大運河,  前後左三桌全是美國人,  而且是那種財大氣粗,  講話音量務必讓十桌外的人聽得清楚的.  我是最後落座的,  禮貌上我們都跟鄰座者打聲招呼或頷個首,  但是沒有一個人鳥我.  桌與桌之間的距離又很近,  我又被迫看到不很雅的吃相,  食慾怎能不受影響?!  只吃完一道菜,  我就迫不及待地走到櫃台結帳而去了,  我邊走邊搖頭 : 唉 .... tourists! ... 似乎忘了自己也只是個 tourist...

離開威尼斯前一晚的用餐經驗卻十分美好,  一個人上餐廳吃飯, 也能這麼幸福開心, 除了魚湯造功, 還有整體氣氛.  我後方那桌的女士,  也是單獨用餐.  我們原本都在臨水之桌,  但是隨著夜變黑,  親水不勝寒,  我們不約而同地要求換桌,  我還得撥頭髮當圍巾呢...

 金錢誠可貴, 身材價更高, 若為魚湯故, 兩者皆可拋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100944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湯
2009/07/14 12:46

只風聞馬賽魚湯好喝 ( 可怎麼嚐過的感覺是腥味超過鮮味,沒去過馬賽, 原想問七琴的) , 不知道威尼斯魚湯味道更佳.

多謝妳這海外報導喔 ~ 篇篇精彩 值得細細看.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7-14 19:23 回覆:

many thanks for the compliment!!

indeed,the fish soup in Venice is much better than that in Marseille.

hope you will experience it one day....

..... sorry that i am away from home and can not write in chinese from my friend's computer....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都飛走了~~~
2008/04/22 01:16

七琴啥時候要組一團~~網路誠邦~~歐洲知性旅遊~

我在這兒,心都飛走了~~~真是怪自己怎能只會說中文?

每天眼睜睜看著你的"好景"與"美食"~~心中真是無限的嚮往~~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28 19:46 回覆:

心想就會事成!   語言不是問題,異國不是距離......

yam....yam.... 鮮美、好滋味的魚湯在呼喚妳喲.....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湯
2007/06/28 11:05
哈哈 ! 我愛死了你文中最後一句.不過.別擔心啦 ! 常吃魚湯的法國漁夫好像沒有大胖子喔.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7-06-29 07:48 回覆:

如果比起一般美國人

當然法國 義大利都少胖子了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21 18:23

喝魚湯啊

我倒是一公里路魚和蟹

每早喝一碗深海魚湯,健康又漂亮

不過

妳寫的魚湯讓人食指大動

看來

只能夢中喝

記得

送一碗過來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7-06-29 07:50 回覆:

有啥問題  請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喝喔
2007/06/21 02:12

琴妹,

不知我那好友有否寫信問妳?我的電腦在那之後就掛點到現在才能動哩~~

不過我想她這時應該在法國南部旅行了吧!

我去過威尼斯就是用最糟的方式旅行的,當然就沒有嚐到妳說的魚湯,

若要再有機會我一定會去嚐看看,厚~~我最恨半夜看網誌又看到秀色可餐的照片

真的好餓ㄛ~~還要忍耐要減肥...餓昏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7-06-29 07:53 回覆:

妳的好友從來沒有聯絡過我耶

不過現在妳倒有再來一次威尼斯的理由囉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西里確實窮啊:
2007/06/18 03:39

不過,那邊的人都熱情又良善,我沒遇到教父級的人物,卻遇過一個小帥哥(當年他只有十四歲)在我停留的兩天內,對我唱了好幾首情歌,哈哈,當地人純樸可愛得很呢!

不明白為何當地人有這種想法,我有個義大利客戶也這麼說他的同胞,說南義到處都有壞人,我覺得還好,就是羅馬扒手多而已(而且地鐵裡面很髒亂)。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6
2007/06/18 03:25

Haru: 真羨慕妳和公主可以一起酒肉, 人家也想跟路 .......

Rosy: 北義比南義富裕得多, 所以瞧不起南部人, 我的北義友人因女兒剛交往的男友來自拿玻里, 差點抓狂, 並說: 南部不是小偷就是盜匪. 這當然是一概之論, 而且是意氣用語, 不過 西西里是義大利全國國民平均所得最低的一省, 或許"教父们"也得付點責任吧?!...

Tanja: 嚐過那種"富有特殊的來自大海的味道的"魚湯, 保證終身難忘!!

彥琳: 哈哈... 我喝那麼多魚湯, 很適合哺育小寶貝囉?!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07/06/17 09:25

最後一句真搞笑,

喝魚湯不會胖啦!

(只是有利於哺乳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wawa
2007/06/17 07:20
七琴你的頭髮真的好長好長~~ 另外呀~看了你這篇文章害我好想到威尼斯去喝魚湯~還有吃海鮮麵~.... 好好吃的感覺~~ 肚子真餓...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瞭解他們啊!
2007/06/16 03:31

我的西西里朋友,叫做Antonio和Sonja,他們夫妻住在Agropoli,一個鄉間卻又美好的小城,他們對我很熱情,附近的Paestum新近出土許多古希臘羅馬文物及建築,非常壯觀美麗,建議妳去瞧瞧。

我還有個西西里朋友Marko,以前幫Di Luca Brothers設計Cameo,他送了我一對耳環,還設計了項鍊給我,都是獨一無二的美麗飾品。

所有的朋友裡面,這三個人對我最貼心慷慨,每年過生日都寄禮物過來(我也會送他們),當我第一次與他們見面的時候,親密的吻還有肢體語言,讓我嚇了一大跳。

想起我的西西里朋友們,不知怎地我的眼睛就開始濕潤起來,還記得以前的另一個義大利朋友,住在Padova,不過性格就冷得多了,友誼也不長久,她很歧視西西里人,說羅馬以南治安很差,都是西西里人惹的禍,我倒不這麼覺得。

羅馬頂多是扒手多,還比不上巴黎的搶劫犯呢!下回告訴妳我的慘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