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愛妳》在罪行裡證明我的愛
2015/01/12 22:18:17瀏覽1144|回應0|推薦1
改編自德國知名犯罪小說《罪行》〈幸運〉的電影《罪愛妳》,在台上映的時間是2012年7月,雖然原著小說出版時間是2011年,但它卻一直到《罪行》的影集在台灣上映後,才引起廣大的認識,這時重新回味《罪愛妳》格外有意思。

信不論看過小說或是影集的朋友,觀看本片時,都會有一種微妙的熟悉感,卻又覺得風格不大一樣,有著一種唯美愛情的浪漫氛圍,不同於犯罪影集與小說中的邏輯推論與人性關懷。

《罪愛妳》的導演是德國導演多莉絲朵利,她前一部作品《當櫻花盛開》描寫的是失去愛,但《罪愛妳》要說的卻是找到愛。以女性觀點,她把一位辯護律師寫下宛如律師總結案例的行文裡,從片段的事實拼湊出一個而流暢的完整故事──女主角伊莉娜(艾芭羅爾瓦雀Alba Rohrwacher飾)離鄉背景從慘遭戰火蹂躪的馬其頓偷渡來到柏林,為了生存淪落風塵,看到帶著大狗流落街頭的卡雷(文森茲凱佛Vinzenz Kiefer飾),兩人藉著狗而結識,因一樣有著傷痛互舔傷口而依存,兩人的感情讓他們得以互相取暖,彼此的存在成了彼此活下去努力的目標。

但活在社會邊緣的世界裡,誰沒有祕密,誰沒有傷痛,但那痛卻是說不出口,是地雷,是不能踩到的禁區,他們遭遇讓他們必須在不聞問的情況下,全然的信任和不離不棄,感情才能繼續下去。

恍如闇黑版的童話,愛情在如此的社會底層裡,顯得格外不真實,可想而知,兩個人的愛,也是走得戰戰兢兢,在一股陰影龍罩下的奇幻愛情,何時會發生引爆點,我們不知,而他們生活點點滴滴堆積出來的「線索」,引出必然的行為結果。看似什麼都不放在眼裡的她,常常在愛人面前落狠話的她,其實就像偷偷買毯子給他、供他住一樣的善良;自卑瞧不起自己的他,因害怕她的離開,而對她叫囂,但事實上他願意為她做所有的事,包括拿掉鼻環、耳環,甚至剪掉他死也不剪的劉海……

導演把原著中的「罪行」留到最後,用感情堆積出來一個因愛而互相付出的「罪行」,為了他,她願意認罪;為了她,他做了他最不願意的「見血」行為。為這個美麗的愛情童話寫下最真實的篇章,甚至在律師與檢察官的對話中,問:「為了愛,你願意做到什麼地步?不惜犯罪的地步嗎?」

這是一個尋找幸福的故事,一對社會邊緣人找到了他們的愛和幸福,檢察官和律師也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幸福,於是,我們看到,電影中,律師偷採了幾隻花,帶回家,而這是他對愛願意做到的底限,也是他這輩子唯一犯下的「罪行」。導演的浪漫可見一般,也是電影與原著最大的不同,帶著甜甜的粉紅啊!

原刊於http://vod.fetnet.net/review/pe999999/W00271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2014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