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橘子的滋味
2006/09/01 11:00:38瀏覽1268|回應8|推薦44

橘子的滋味   

.

   這篇是農曆年後寫的,最近公視重播「 橘子紅了」,讓我想起橘子和我之間的愛怨情仇,這才想到貼出來。      

   大年初二回娘家,晚餐後臨走弟弟隨手遞了兩個橘子給我在車上吃 :「今年的橘子品質真差,市場上賣的從一斤十元到三十元的都有,昨天買十元的根本不能吃,今天改買三十元的結果,吃了五個才有一個甜的,看妳的運氣如何囉。」 

   在車上我就先剝了一個,外表看起來漂亮卻不但不甜,連酸味也沒有,而且還乾巴巴的,真不知道在吃什麼東西,向來節儉的我第一瓣咬一口吐出來,在嚐第二瓣時就忍不住整個丟在塑膠袋,向開車的老公發嘮騷 :「從來沒吃過這麼難吃的橘子。」 

老公笑著回答 :「還有一個再吃嘛 ! 也許會甜。」而我望著車窗外的夜景,沉入橘子的回憶。 

   印象中第一次吃到橘子大約五、六歲吧 ! 在石碇山上種橘子的舅公,辛苦地用扁擔擔了兩大簍下山來台北賣,留下幾個給我,那就是我初嚐橘子的味道,小小顆皮又厚,大約我稚嫩的手掌大而已,就像是剛才吃的橘子,乾乾的什麼味道都沒有,想到這裡噗嗤一聲笑出來,難吃的橘子其實在四十多年前,生平所嚐的第一顆橘子就吃過了啊 ! 

   讀北投初中的時候,坐隔壁的同學住紗帽山,冬天的早上,黑色外套肩上都還沾滿雪花,她從書包掏出幾個才從自家橘子園採下、比乒乓球略大的橘子滾進我抽屜。 

   小心奕奕剝那薄薄的皮,千萬不能剝破橘瓣,才不會沾的滿手橘子汁,然後整顆塞進嘴裡慢慢咀嚼,冰涼甘甜之中帶著似有若無微酸的滋味,順著食道擴展到全身四肢百駭,瞬間精神一振,彷彿充滿了跳躍的小精靈音符,繼續埋頭寫早自習那像天書的考卷。 

   接近中午早已饑腸轆轆,最乏味的數學老師在講臺上長篇大論,當她轉身在黑板寫一長串的公式,聽的昏昏欲睡的我低頭偷偷摸摸剝了個橘子塞滿了嘴,忽然一個粉筆飛來打到頭上。

「妳,就是妳,告訴我,這題怎麼解 ?   

   抬起頭來看到老師銳利的眼光像箭般射來,牛步走到黑板前拿著粉筆頭發呆,腦海裡一片空白,整節課就被罰站在講臺上,含在嘴裡的整顆橘子不敢繼續吃,也不敢吐出來,老師的聲音在耳邊嗡嗡響,下課的鈴聲怎麼還不響 ?  

   那年冬天在聯考壓力下唯一的樂趣 : 吃橘子,吃的最多也最快樂,我的少女情懷就是橘子的滋味,輕輕一咬滿口汁液,酸酸甜甜溢於言表。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剝起第二顆橘子,拿起了一瓣入口,哎呀 ! 那似曾相識的滋味,把已經剝成兩半的橘子塞進嘴裡,酸甜多汁的美味又回來了,相隔四十多年,再次品嚐到少女情懷,把剩下的半顆塞進老公嘴裡 :「很甜喔 ! 和我以前吃過的草山桶柑一樣棒。」  

   馬上打電話給弟弟 :「我的運氣比你好,50%的機率是甜的,在哪兒買的 ? 再買些給我。」 

其實,在我心底回味再三之懷念,想的是那青澀的少女時期,又豈能買得到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427262

 回應文章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6/11/16 08:55

日前拜讀您的大作時,才一級而已.

今日再讀,仍覺親切甜蜜.

我的[小橘子]和您的[大椪柑]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蜜美味
2006/09/03 03:24

對我而言~

記憶中的滋味 

總是 

甜蜜美味 

遠超過現在口中的滋味呀~~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橘子
2006/09/02 23:52

橘子是我小時候最愛的水果。

小時候我和妹妹許下心願:我要嫁給種橘子的男人;妹妹要嫁給賣水煎包的男人。
我們各自依據最愛吃的食物來選擇白馬王子,
結果我們長大後沒有認識夢想中的白馬王子,於是我沒有嫁給種橘子的男人.......。

現在想起來真笨,嫁給有錢人就好了說!
可見我們有多純(蠢)

另外,我也好想跟琇子學配樂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子的滋味
2006/09/02 21:51

琇子
妳幾乎成了我的專屬配樂老師呢 ! 真的好感謝妳 ! 從最後一夜到橘子紅了.比畫龍點睛還傳神呢 ! 在妳的城市裡有英文老歌.其中就有我網誌名稱 : Yesterday once more .能貼給我嗎 ? 我再轉貼在首頁.上次有網友教我語法.後來也不知怎麼搞的不見了.所以貼在我的訪客簿.拜託妳了.謝謝 !

MM巧克力

不用說也知道.苦悶的學生時代.天天考烤烤.哪個人不偷吃東西苦中作樂?想必你也是同好吧 ! 哈~~~哈 !

繡花枕頭

學生時代雖說乏善可陳.總會想辦法苦中做樂.甚麼時候也談談你的過去式.讓我們分響一下吧.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02 21:20

亞薇啊解 送音樂來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回憶
2006/09/02 14:54

那滾在抽屜的橘子和送橘子的同學,是如此讓人印象鮮明。

當然還有那截粉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6/09/01 23:11

橘子是上課不能偷吃的其中之一喔 ^0^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01 21:10

亞薇解^-^ 回憶真的好像橘子的味道 酸酸又甜甜的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亞薇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