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夜
2006/07/19 16:38:23瀏覽2496|回應5|推薦58

最後一夜                                   

   二十多年前的某一天,好不容易安排假期去溪頭渡假,下了交流道先去台中朋友家打個招呼,沒想到老公一屁股坐到麻將桌,天蹋下來都難以自拔,我一氣之下自己去逛街,逛到藍寶石歌廳。 

   一坐下,耳邊就傳來緩緩如悽如訴、彷彿微風吹過草原般的歌聲,當時坐在鋼琴旁的高腳椅,蔡琴仍是一副學生土土的樸實模樣,戴著厚厚的眼鏡,面無表情的嚴肅,有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 

   當年她唱的都是西洋老歌,大多是我學生時代耳熟能詳的情歌,厚實、圓潤的低沉嗓音,和她的年齡完全不搭嘎,我深深地陶醉在她的歌聲之中,按耐不下,拿便條紙寫了幾首歌,請服務生遞給她,她唱了其中一首 Yesterday,韻味十足、迴腸盪氣,比原主唱者更能表現出歌詞的意境。

   「最後一夜」唱片問世,正是我剛離婚之際,每晚下班回到空蕩蕩的家,拉上窗簾、熄掉所有的燈、點燃蠟燭,坐在客廳地板,一遍遍反覆聽著最後一夜,白天武裝的假面具、壓抑著的鬱悶,一下子潰堤,不知不覺地淚流滿面,讓烈酒麻木痛心疾首的心靈。 

   「踩不完的腦人舞步,喝不盡醉人醇酒...。」自己搖搖晃晃的滑著華爾茲,每每唱到露濕跆階,高舉酒杯狠狠地猛灌一大口烈酒,醉醺醺地捲縮在角落,抱著靠墊喘息哽咽,或趴在桌上任由決堤的淚水暢流,醉眼朦朧吐到不行,卻還記得東倒西歪地去移動唱針,淚水模糊了視線,顫抖的手刮壞唱片,我還是再重覆的聽最後一夜,一遍又一遍。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幾乎沒有任何流行歌曲能與這首「恰似你的溫柔」相較,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紅透半邊天。多年後,看著報張雜誌報導她破碎的婚姻、再婚...,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但是,最後一夜,依舊是我一生中最愛的一首歌,就算也同樣是蔡琴的歌,更哀怨的詞曲,也無法改變我對「最後一夜」的心態,或許這首歌正站在我人生的轉捩點吧!

   除了無人能模仿的磁性嗓音,口材犀利、幽默風趣,當年的醜小鴨為自己開創了歌手的康莊大道 ; 蔡琴小姐在人生旅途中,無論是歌唱、廣播、歌劇,在娛樂界是位正面的好榜樣,歷經婚變、生病開刀,再大的打擊都能反彈挺立,仍然能展現開朗、帶來暖流。 

   她那亮麗光彩的容顏,寫滿了積極與自信,不知道為什麼,我替她開心、驕傲 ? 除了默默祝福她,也感謝她的音樂撫平我受傷害的心,陪伴我走過歧嶇的人生路,永遠都還有最後一夜。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359812
 引用者清單(1)  
2007/01/10 12:35 【Yesterday once more】 來函徵求同意

 回應文章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2006/08/11 10:04
有這部電影吧,很小的時候曾跟著爸媽到電影院去看了,電影搭的就是這首最後一夜...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夜
2006/07/23 19:55
我們應該算是默不作聲的粉絲吧 ! 想當年沒有瘋狂的追星族.我還是很高興在此碰上同樣欣賞蔡琴歌聲的網友.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蔡琴
2006/07/22 23:56

<最後一夜>在我心中比<恰似你的溫柔>更讓我難忘!

記得當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也是首次發表)是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那天蔡琴第一次拿掉黑框眼鏡、穿上合身(好像是銀色系列)的長禮服,輕輕的唱著............

電視機前的我,不禁從窩著的沙發堆裏坐直~完全判若兩人的"芹菜"和超出想像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了~~~
2006/07/22 12:57
亞薇解^-^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我的最愛
2006/07/20 19:05

搬來布利斯班時,儘管只能帶上有限的行李,我還是硬把蔡琴與羅大佑的錄音帶塞進行篋裏,後來發現幾乎每個華人家庭中都少不了有幾捲蔡琴的帶子或CD。

"最後一夜"與"抉擇"這兩首由梁弘志作曲的歌更是我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