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辣媽講故事 千里送鵝毛
2008/01/21 03:07:35瀏覽2374|回應4|推薦95

辣媽講故事 千里送鵝毛                 

   從前從前,在濠州太平鄉的一個小村落,有個小孩很可憐,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死了,孤苦無依,沒有親朋好友照顧,經常餓肚子,鄰居有位汪大娘自己雖然也很窮,還是非常同情他,三不五時給他吃的,這個姓朱的小孩很感激,就認汪大娘作乾媽,後來實在無以為繼,十七歲就到一間廟『皇覺寺』當和尚,至少在廟裡有三餐可以吃 

這個姓朱的小孩長大後投入反抗軍,攻打腐敗的元朝,他不但武功高強,頭腦又很聰明,最後結束戰亂的元朝,當上明朝的開基史祖皇帝,他就是後世稱為朱洪武的朱元璋 

話說朱元璋當上改朝換代的皇帝,消息傳到濠州,許多鄰居都跑來和已經變成老婆婆的汪大娘說 :「妳那和尚乾兒子當皇帝了 ! 妳怎麼不去京城認親戚 ? 一輩子穿金戴銀享受不盡,說不定連我們這些老鄰居都沾沾光,有什麼好處可別忘了大家喔 !  

汪婆婆想來想去,也不知道皇帝是什麼樣 ? 乾兒子還會認她嗎 ? 想了一整夜抵不住好奇心,抱著家裡僅有的財產 : 兩隻大白鵝、一罈老酒,準備送給皇帝乾兒子做見面禮 

辛辛苦苦走了兩天總算走到長江邊興沖沖的搭船過江上京城看乾兒子,在小船上波浪高高低低,害得汪婆婆暈頭轉向,這時候兩隻大白鵝看到江水興奮的不得了,掙脫了綁在腳上的繩子,展翅就往江裡跳,急的汪婆婆大叫 :「我的鵝啊 ! 我的鵝啊 ! 你們別跑快回來啊 ! 

結果只抓到幾支白色的鵝毛,眼看著大白鵝越游越遠,無可奈何,就在這一陣子混亂當中,那罈老酒也打翻了,只剩甕底一點點酒,怎麼辦呢 ? 準備要送給皇帝乾兒子的禮物都泡湯了,汪婆婆急的都哭出來,同船的其他人七嘴八舌幫她出主意 :「聽說這個皇帝很愛護老百姓,應該不會在乎妳送甚麼禮物啦 !」也有人幫她把酒罈裝滿長江水,於是汪婆婆就帶著碩果僅存的兩支鵝毛和一罈99%長江水的酒進京見皇帝 

上了岸汪婆婆一路打聽,終於來到南京紫禁城,向禁衛軍稟明身份要求覲見皇帝,守衛的官兵一聽是皇帝的乾媽來了,這可是非同小可,馬上通報,皇帝也很高興的接見於童年有恩於他的汪婆婆,兩人相見開心的不得了,汪婆婆拿出準備的禮物送給皇帝,並解釋只剩兩支鵝毛和一罈加了99%長江水的酒的原因皇帝哈哈大笑的說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這就是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典故的由來,也說明了『酒水』酒在水中這習慣用語的由來

引用文章 辣媽講故事 餅乾的故事 

引用文章 辣媽講故事 濁酒變清酒 

引用文章 辣媽講故事 一砸~~~香遍全世界的名酒 

感謝 本篇文章登上 聯網 貼心下午茶 97 . 01/ 21

照片是女兒攝於瑞士 .正好有天鵝讓我派上用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1554936

 回應文章

路人甲
千里送鵝毛的成語
2008/01/23 05:16

請參考

http://140.111.34.46/chengyu/mandarin/fulu/dict/cyd/7/cyd07421.htm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8-01-23 11:47 回覆:

謝謝指教.原來還有另一個版本的故事來原喔 ! 我也是聽別人講的.然後寫下來這個故事.而這個故事只是民間傳說.口耳相傳的鄉土故事.只是故事而已.不是列入歷史教材.

話說回來.在那位即將下台一鞠躬的三隻小豬成語教育部長.硬柪應掰的故事才是罄竹難書呢 !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海道的肥天鵝 ^^y
2008/01/22 10:31
下一張(熱鍵:c)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8-01-23 11:49 回覆:
可惜看不到ㄋ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大白鵝
2008/01/21 15:43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8-01-23 11:51 回覆:

經辣媽我仔細比對: 台灣鵝的脖子比較短.歐洲天鵝脖子較長.呈{ S }型.比較好看.

我愛吃鵝肉.....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鵝肉來了
2008/01/21 15:40

引用文章 下營的蠶桑節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