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杜拉克一起品個下午茶
2005/11/20 04:31:02瀏覽3469|回應3|推薦38

.

「他使你會思考。」傑克‧威爾許如此形容杜拉克。

那天下午,才進辦公室沒多久,正煮著提神用的咖啡,準備對付接下來七、 八個鐘頭的工作。

「杜拉克過世了!九十五歲。」國外組突然間回報這則最新的新聞。乍聽到這句話時,腦袋還空轉了三秒鐘,接著心中擁起一股輕微的悸動。

但這個感覺立刻就被打斷,要處理的事很多,得努力尋思著,該如何用適當的版面與文章,完整呈現出這位大師的一生與貢獻。

先從抽屜最裡頭的角落,翻出了幾本杜拉克的書,放了很久。

印象裡前一陣子才在哈佛商業評論看到他的一篇文章,又從副刊組的書櫃中找了出來,書背上白紙紅字印著「封面專輯:經理人的九項成功秘訣」;這是杜拉克晚近較新的一篇文章。

把這堆書搬到茂臻的桌上,請他整理出二十則杜拉克的經典語錄。

這些書是不夠的,杜拉克一生的著作有三十多本。但茂臻機伶地上網蒐尋,很快就完成了這項初步的整理工作。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究竟是何許人也?去問問張忠謀、郭台銘,他們絕不會說不知道。

聽過「目標管理」「顧客導向」「知識工作者」這些字眼吧!這些都是源自杜拉克的原創概念。

「不創新,就出局。」「組織的目的不在管理人,而是領導人…..」這些耳熟能詳的管理名句,也都是出自他的筆下。

美國商業周刊把杜拉克譽為「這個世代最歷久彌新的管理思想家」。這位思想家縱橫管理領域七十年,因為對管理學的獨到創見,他也被冠為「現代管理學之父」。

杜拉克談創新、談使命、談領導….,更談未來,已遠遠超過管理的範疇,眼光放在很遠很遠的以後。「廿一世紀的管理挑戰」是杜拉克近年的著作,他在全書的最後一句就說道:「本書真正討論關注的是:我們社會的未來。」

國外組整理著有關杜拉克的外電,東西還不多。想要在短短時間內交代他的種種,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思緒繼續在盤轉著…..

杜拉克,是個暨遙遠又接近的名字。第一次接觸到杜拉克,其實是快廿年前的事;退伍後的第一個工作在一家企管顧問公司,自然少不了看到「杜拉克」這幾個字。

但在那時候,只是知道這個名字而已。對一個不是從商學院畢業的小夥子來說,杜拉克、克拉克或伊拉克,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

接著過來的十多年,日子就這麼過去,與杜拉克沒有交集。直到二年多前重新回到課堂,這個名字才又回到眼前。

就在入學筆試前,還特別透過管道問了該準備些什麼?答案竟然是:「把麥克波特及杜拉克的書好好看一看!」

嗯,杜拉克,好傢伙!經過了這麼多年,終於有個機會強迫自己,認真地看了幾本杜拉克的著作。不過,在那次的筆試中,一個字都沒用上。

那天,十二點,順利交了版。斗大的標題:「他使你會思考」,大方磊落地壓在杜拉克大幀照片的下緣,加上幾篇搭配的文稿與圖表,算是交代了這位管理泰斗的一生。

過了一個星期,同樣是周末。午後,早早進了辦公室。

在空蕩的辦公室中,泡了杯茶,隨手翻著桌上還未收回抽屜的那幾本書。不經意地看到書上用螢光筆標記著一句話:「高效能經營者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能夠做對的事情。」

呵呵!我不是什麼高效能的經營者,也不知道每天柴米油鹽的一堆事,究竟做對了幾件?

等一下就要開工了。這會兒,我只想好好品著這杯下午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06411

 回應文章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ystander
2006/09/23 00:01

不知道為什麼,我最喜歡的一本是他的Bystander,後來才知道這也是他七自己最喜歡的一本,可是好像在台灣被提到的最少 (相對於其它書);可能人文氣氣息很濃吧。

Joyc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個被經營者喜歡
2006/03/13 17:29
喝個下午茶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05/11/22 11:33

對一代管理大師的離去

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