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期望三歲的孩子能臨危不亂?
2005/09/22 11:55:08瀏覽2309|回應4|推薦6

這幾天最令人鼻酸的新聞,大概就是這個三歲的孩子被活活悶死在娃娃車裡。身為一個父親,孩子恰好也是三歲,對於這樣的事故,真是說不上的痛心。

今天看到聯合報意見論壇有這麼一篇:

如果孩子懂得按車喇叭…

http://udn.com/NEWS/OPINION/X1/2912410.shtml

聽起來很有道理,應該教導孩子在這種時候,知道求救的方法。但是,前幾天發生一件事情,讓我覺得這個意見愚不可及。我們家的老大今年五歲,學會玩汽車的安全門鎖也大概半年。前幾天下車的時候,因為媽媽把老二先抱進樓梯間,把門帶上,而車門已經上了安全鎖,打也打不開,下不了車的老大就在車裡放聲大哭,雖然我還坐在駕駛座上,但是後面又有車要過來,只得開車繞一圈再回到門口。這孩子一路哭哭到回到家還在哭。他就不會記得另一扇門根本沒有鎖,而爸爸等一下就可以帶他去找媽媽。

五歲的孩子都這樣,那麼三歲的孩子?我想到那個孩子在娃娃車裡死去,除了心痛,更是覺得憤怒。那孩子一定也是一直哭,哭到沒有力氣,最後帶著被遺棄的心情離開人世的。因為,他最有用的警報不是喇叭,而是哭聲。

現在資訊發達,小孩啟蒙得早,不代表他們已經聰明到跟大人一樣世故老練。雖然看了電視,講話老成,但是還是個需要大人照顧的孩子。我們大家難道冷血得連多花點心思照顧小孩的想法都沒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67255

 回應文章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到標準程序
2005/09/24 19:35
一般而言,要發生這樣子的事件,機率其實不大。但是,因為這樣就更容易掉以輕心。
我個人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回到落實管理。

首先是司機,司機應該有職業駕駛執照,同時交通單位應該為駕駛校車的駕駛,開特別的認證課程,同時必須每兩年認證。

訂立孩子們上下車的標準程序,確定幾人上車,到達目的地,就是幾人下車。方法可以從最原始的乘車名單,一直到先進的掌上型電腦加上RFID技術,都是可行的。這個紀錄,應該是查核重點。

其次車輛保養檢驗的部分,應該是每半年就要檢查一次,而且規定由受雇的職業駕駛人,親自到監理處受檢。

我個人對於教導年紀小於五歲的孩子,要如何在受困時做出如007一般的機智反應,一點都不抱希望。當然可以教他們,但是要認定他們一定做不到,這樣才會很小心地處理這件事情。
而任何提供校車接送服務的學校機構,應該要能夠出示以上的認證記錄。若是無法提供此類認證,可以讓家長向政府提出檢舉,同時,發給檢舉獎金以補償家長無合格校車可乘坐的損失,才有辦法迅速地讓這些管制措施落實。



I am a nice shark, not a mindless eating machine.

If I am to change this image, I must first change myself.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Bruce, Finding Nemo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氣問題
2005/09/23 13:21

痛心阿!

一個三歲的小孩懂什麼

整個社會,這種漫不經心,唯利是圖的風氣,讓人與人之間,工作生活都少了點用心。

我看以後規定娃娃車不准關車門好了,但台灣的治安和拖兒所設備,有條件讓車不關門上鎖嗎? 

小朋友在台灣活得真的不快樂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未必做得到
2005/09/23 10:35
大人遇到緊急的事情的時候,都未必都能冷靜.......而那三歲的孩子.....這事件真的讓人覺得很痛心,僅因為大人的疏失....寶貴的生命就流逝了

泡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切實!
2005/09/22 14:21
你寫的很好,很切實,孩子的思維不見得是這樣!有空也請參考拙作 7788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tinayylee&f_ART_ID=6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