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這些醫療專科糾紛最少?
2005/12/27 10:27:46瀏覽762|回應2|推薦2
剛剛開過會,檢討了醫療糾紛件數的排行榜。
傳統上總是認為病人的狀況越差,病況越危急,發生醫療糾紛的機會就越大。所以,大家都知道做急診重症的醫師,發生醫療糾紛的機會就會很高。至於血液科,腫瘤科,病人的狀況也很差,常常命在旦夕,或者其他的醫師都認為無可救藥,想來也是高危險性的醫療科,糾紛也許會很多。
但是我看到資料以後,發現果然跟我自己平日的觀察很相近。其實,血液以及腫瘤兩科的醫療糾紛是很少的。到底少到什麼程度?少到跟「神經科」「精神科」「皮膚科」一樣。
其實,仔細看了一下這些醫糾很少的科別,大部分有個共同點,就是醫師花在與病人及家屬的溝通的時間,比其他的科多很多。事實上另一分報告也指出,美國醫師的醫糾保險費,也是跟醫師花在病人身上的時間成反比。也就是花越多時間跟病人討論,被告的機會就越少。這也就是為什麼血液腫瘤科醫師,發生醫療糾紛的機會較少的原因。
溝通能力,已經變成醫師必須要正視的基本能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1315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科別的屬性,我想才是這裡該強調的吧
2005/12/29 23:51

其實,文中所提的神經科、血腫科病人屬性本來就是很容易令家屬接受死亡或是殘障的科別,即使不多加解釋,病人家屬自己也知道其poor prognosis。

但是,我舉婦產科為例,產前即使詳細的解釋其生產風險,如果生產過程發生了不幸,能接受的家屬遠比一個婦癌患者不幸sudden death的家屬來的少吧。

這跟有無詳細解釋無關,因為末期婦癌的家屬可接受死亡其必然性,反之則否。再者,一生意可將其死亡歸為疾病的進程,而非醫療的疏失。

因此,科別的屬性,我想才是這裡該強調的吧。


hahaw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結果與期望的落差
2005/12/27 19:48
有些科狀況突發根本來不及解釋...
血液腫瘤科醫師在病人死亡前
往往有很多時間
讓病人及家屬的期望能夠趨近於現實
沒有落差,糾紛自然減少
好好解釋的確是很重要
但科別病人屬性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