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踢爆股神不為人知的糊塗面
2007/05/16 10:23:22瀏覽909|回應0|推薦1

<踢爆股神不為人知的糊塗面>

什麼叫智慧?最近常常在桃園主持財經廣播節目時,與聽眾朋友討論這個問題。

我覺得,智慧叫做"難得糊塗"。

這四個字,聽起來平凡無奇,卻是投資股票獲利的第一高著。

這四個字,是清初擅畫墨竹的鄭板橋先生的名言,但很多人都沒聽懂。

難得糊塗,不是要人裝糊塗,而是真真正正要變糊塗。很多商人在商場營利,時常打著"難得糊塗"名號,在燈紅酒綠、杯觥交錯中,難得糊塗、逢場作戲一番。這個叫做裝糊塗,不叫難得糊塗,因為骨子裡這個商人還是在算計,看怎樣灌醉客戶、賓主盡歡,第二天好快快把訂單契約簽下來。

台商最擅長的就是裝糊塗,以前是在台灣本島招待日本客戶,後來是轉戰廣州、上海,去跟中國共產黨高幹去酒酣耳熱的裝糊塗。

裝糊塗,不叫智慧啊!!如果裝糊塗叫智慧,那請問股海投資中,面對茫茫不可測的股價變動,你要如何裝糊塗呢?股價套牢,假裝由短期投資變長期投資,就不認列持股損失了嗎?股價賣了卻急漲,要假裝糊裡糊塗,沒看見這飛走的財富嗎?

裝糊塗不叫真智慧,真正的智慧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聰明人卻願意自甘糊塗、真真正正變糊塗,那才叫智慧。

你看鄭板橋人家是怎麼說的:"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所以智慧是真正要去變糊塗,但前提是,你得先夠聰明。

這套智慧運用到證券投資上,就很有道理的。

你要在證券市場上夠聰明,就必須去做功課,取得專業的財經知識,包括公司財務報表的閱讀能力、經濟市場的景氣循環、產業結構、產品營收概況與市場前景等等,沒有做好這些財經功課就想下海去投資股票,那叫傻瓜,不叫聰明人。

可是聰明人投資股票會不會賺錢呢?肯定不會,因為就算他暫時賺大錢了,很快也會財來財散、財去人安樂。你看過去多少號稱股市四大天王的作手,哪個能守得財富、安享晚年呢?真的是寥寥無幾。

為什麼聰明人在證券市場賺不到錢呢?因為他們太聰明卻沒有智慧,不願意徹底變糊塗。

極聰明的人,總是對自己的投資研判有高度信心(因為沒信心你就不會膽敢大買股票了),相信此時是低點,結果買進持股後,不幸遭遇利空打擊,股價重挫。極聰明的人又想:""還好我很聰明,我懂得停損。"結果聰明人一停損出場,股價就V型反轉,乒乒乓乓漲個不停。

極聰明的人,總以為自己能正確判斷股價的高點,所以獲利了結後,洋洋自喜,到處請人吃飯喝酒。結果股價繼續飆漲,聰明人心想:"還好我很聰明,我懂得追漲",結果一追漲,股價套在最高點,之前賺的,連本帶利全賠回去了。

聰明人多不多?我看股海中,七、八成的人都是聰明人,其中還有極少數極度聰明,懂得聯合業內炒作股票,刻意製造技術線型走多的型態,誘使散戶上車抬轎。

聰明人太多了,你、我,皆是。但真正有賺到錢的人是誰呢?卻是有智慧的人。

有智慧的人如何玩股票?鄭板橋老老早早就說了嘛:"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

放一著是什麼?就是要你在眾人悲觀時,放下你手上的資金,大膽投注到股市當中,去解救那些嗷嗷待哺的好企業老闆,扶持他們一把。簡單說,就是空頭入市,放下得失心,別想賺錢,只是糊糊塗塗、傻傻瓜瓜的幫助好企業。

退一步是什麼?股價起漲了,有賺錢了,退一步,把錢拿回來,別跟人家比賽爬山、比搶孤,別人想賣在最高點,我們卻只傻傻的甘於賣在相對高點就退出比賽了。

你能這樣低買、高賣的原因是甚麼?就是你當下安心。買股票時願意雪中送炭,買得讓你安心;懂得退出錦上添花的遊戲,也讓你賣得安心。

這種高竿的投資法的最高精髓是什麼?就是---非圖後來福報也。腦袋中不想錢,結果錢子兒源源不絕,這,就叫做有智慧的投資股票啊,也是世間第一高著的股神投資法!!

從今天開始,你要裝糊塗?還是要真真正正變糊塗去賺大錢呢?相信有智慧的你,比我還快想得出答案吧?

資深媒體人  王志鈞
2007/05/16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6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