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在哪裡?
2017/03/08 11:21:45瀏覽2444|回應0|推薦15

<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在哪裡?>

日前聽個廣播節目談旅遊,其中談到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我聽到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趕緊豎起耳朵來聽。

但聽到答案是西藏,整個人不禁要從椅子上笑翻了。

我以一直以為離天堂最近的地方是人心,沒想到是西藏Tibet。

這讓我想起<世說新語>上的一則笑話:

五胡亂華,造成晉王朝南遷後,第一代皇帝晉元帝司馬睿有一天在家裡,抱著自己未來的接班人司馬紹(東晉明帝)在享受父子天倫之樂。

忽然有人從長安來,司馬睿便打聽了一下故鄉洛陽的近况,聽後潸然淚下。小孩子看到皇爸哭了,感到很驚奇,爸爸就把王室東渡避難的事全都告诉他。

接着父親問明帝:"你認為長安遠還是太陽遠?"明帝回答:"太陽遠。因為没聽說有人從太陽來,卻有人從長安來。"

晉元帝感到很驚奇,也覺得此子IQ頗高,第二天召集群臣宴會時,就把小接班人的說法告訴大家,想藉此炫耀一番。

他當眾再次問兒子同樣的問題,沒想到毫無心機的小孩此時卻改口回答:"太陽近。"元帝臉色一變,說:"你說的為何跟昨天不一樣呢?"小朋友回答:"抬起頭來,只看到太陽,卻看不到長安。"

*********************

我想到離天堂最近的地方竟然是西藏,難怪這麼多人不遠千里,趕搭飛機去朝聖。

但又想到從沒見到有人從西藏回來後,整個人有變得比較像天使,就不禁要懷疑:"西藏真的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嗎?"

當然,確實是有不少人到西藏禮佛後,發心學佛之心增勝,但這是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前往做靈魂之旅,這代表著心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而不是西藏或哪個香格里拉的秘境。

我昨天剛好又看了一部紀錄片,裡面訪談一位住在尼泊爾的藏族阿嬤。

她說:"我活到62歲,內心的痛苦真是六天六夜都說不完,只有在藏曆新年時,可以唱歌跳舞個十天,那是一年最快樂的一段時間!"

我聽了又啞然失笑。

我們常說雪山之境的不丹、尼泊爾人最快樂,又認為藏族人天天虔誠禮佛最快樂,但去問問那些活在離天空最近的人,才知道他們內心的痛苦完全不亞於地平線上、都會喧鬧聲中的紅塵中人。

所以,住得離聖母峰、喜馬拉雅山近一點的人,每天接近清澄流水、疏朗白雲與湛藍天空者,心就比較乾淨而無染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兩者之間毫無必然關係!

住在高山大自然中,不代表內心澄然;反之,快樂活在都會叢林中,也不代表煩惱纏身。

人之所以能樂如天堂,關鍵在心,根本不在你是住在台北、西雅圖、北京或西藏吧?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03/08

http://guruwang.com/

喜馬拉雅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49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