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心中最美的小花園---天下第一靈山的黃粱一夢記遊
2017/01/26 12:33:27瀏覽2086|回應0|推薦14

<找回心中最美的小花園---天下第一靈山的黃粱一夢記遊>

年輕時喜讀書,圖書館的書幾乎無所不窺。從二樓逐層往上讀到五樓,不知不覺,大學四年也就畢業了。

後來愛讀佛經,常常在小小書房裡讀經,一頁一頁讀,三藏十二部經典逐頁展讀,往往讀到興味盎然而不知人間煩惱。

後來進社會工作,心入紅塵也就慢慢被這社會污染了,各種煩惱也就跟著纏身。名利心、計較心、求取心、憤恨心、不平心、執著心與愛憎心...,一樣接著一樣,來到生命中的眼簾底下,如好萊塢電影,一部又一部地驚奇上演,而自己竟不覺成了最差男主角,身陷金酸莓叢中而不可自拔了。

所幸,十二年前跌了一跤,終於放下一切有為之心,開始想要改變自己,也改變身邊這複雜、破碎的社會。

拿起文字的掃把,希望把自己藉由工作經驗與涉獵書本、行萬里物、看透人間各種成敗人物後的小小領悟,分享給社會有心追求財富與生命成長的人看。

不知不覺,書出版了二十多本,部落格文字也洋洋灑灑寫了上百萬字,加上面對面的演講,從書店、街頭到學校、公司行號與各種室內、室外的大小型演講,可說不計其數。

如今數來,也剛好十二生肖一輪過去了。

猴年將去,而金雞年將屆,日昨偕友去木柵指南宮參拜,這號稱"天下第一靈山"的勝景,可以俯瞰我當日讀了四年書的校園圖書館,也可遙見觀音山、七星山坐落遠方,而整個大台北盆地都在懷中。

時間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遙想當年第一次來到此山,是與家人同遊。當時年方九歲,搭車從樹林出發,一路轉車,迢迢遠路而登此峰,腦海中對此地此景的印象早已忘了,只知道下山後,在小學三年級的生活週記上,洋洋灑灑寫了七大頁,而且還畫了七張彩色圖。由於圖片太多了,所以只能以中國寫意的山水技法來隨意塗鴉一番。

對一個小小孩童來說,一口氣寫上七大頁的生活週記,表示對此一靈山勝景的印象必定相當深刻,才會如此汪洋宏肆地揮灑筆墨。

殊不知,當時老師考評分甲、乙、丙、丁、戊五等。我把此事分享跟友人,問他此一學生該得幾分?

他說:"應該最少有個甲吧?"

我說:"剛好顛倒,我得了一個大大的戊,回家還在枕頭上哭了一晚。"

我對小學時候的事情記憶不深,但對此事卻牢牢深記,足見此事對一小小孩童的心靈影響有多巨大!!!(此後,我的生活週記都只敢乖乖寫一頁了)

隔年,我升小四,學校重新分班,我被編入新的一班,而當時有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女老師來擔任臨時導師。這位女老師很妙,每回我交完週記後隔日,她早上發回週記時,都要我站起來大聲朗讀給同學聽。

我當時大感不解,因為我的作文很簡單,不太引用成語,也沒啥文采。反而是我們班上的班長倒是很會舞文弄墨,每次他被叫起來念週記時,我總可聽到他反覆申論的長長文字並深感不如也。但班長與我卻是當時班上最常被叫起來唸作文的兩位同學。那位老師甚至還鼓勵我們兩人一起搭火車去台北的國語日報社參加作文班。

我還記得,我有一篇寫的題目是"日日春",因為當時家人租屋處的後方有一個小小花園,而樓上房東的小孩送了我們家幾株日日春的小苗。雖然花園是房東的,房東先生每天傍晚也會從二樓陽台用水管噴水下來澆花。但我們幾個小孩終於有了幾株屬於自己的花苗,便很開心地在花園牆角邊邊弄了一畝小地種花。

說是一畝小地,也不過一個餅乾鐵盒大小。但是屬於自己的花園,也就每天很興奮地澆花,並期待她長大。

果不其然,有一天我種的日日春終於開花了,在陽光下綻放粉紅嬌顏。

我把這些經過簡單地寫到生活週記上,老師竟然給了一個"甲上",然後還用紅筆評論說"文情並茂、情感真摯"云云,我看了也是相當震撼,深感這到底文情並茂在哪兒啊?

許多年後我才明白,一件事情,有人看來是黑,有人看了是白。同樣一個寫作文的小學生,小三老師看了是亂寫一通,小四老師看了是情真意切。

人生啊、人生,我們到底該如何評論與評價自己的人生呢?

後來讀了高中,玩了兩年半,在班上成績都吊車尾。因為我太愛讀課外書了,金庸小說、紅樓夢、三國演義與史記、二十五史等,愛看的書東看西看,就是不看教科書。教科書幾乎都拿來寫新詩了!

眼看著要聯考了,也不曉得為何要考大學,因此心中一直提不起勁來讀書。直到有一天,電視在介紹一個歌唱比賽節目,當時都是大學生參賽,並會簡單介紹一下參賽者的學園風貌。剛好,裡面有一集提到了木柵指南宮山腳下的大學。

這"指南宮"三個字似乎在我腦海中放了一道光,感覺有個光團在山上,當下我便決心要去那裏讀書。

果不其然,發憤讀書後,成績突飛猛進,也以全校文法商組的第七名成績考進去了,從此可以一圓大學夢。

但我還記得當我回高中校園領大學聯考的成績單時,坐公車返家,看見窗外一位同班同學因為落榜而失意地騎單車在路上的落魄神情時,內心覺得好痛苦。"有人成功,代表有人失敗,沒有失敗者又哪來成功者呢?"當時內心雖感如此,但金榜題名之樂還是大大壓過了這些胡思亂想。

一年後,這位同學重考而考上一間私校,學校位於景美,離木柵不遠。我還曾經騎單車從木柵去看他賃居的破爛小屋,但當時他已經非昔日同校讀書時的神采飛揚,反而開始有精神分裂狀態而喃喃自語。最終,他真的罹病而退學,從此之後就失聯了......。

這些將近三十年前的往事,在木柵靈山山頭遙看台北,不知不覺竟感黃粱一夢。對世俗人而言,三、四十年很長,不是一生,也是半生。但對天上一日、人間十年的神仙而言,也不過才短短三、四天的事情。

若真有天上仙人,我與靈山仙境主祀的呂洞賓真人,也不過才日昨話別而兩三日後重逢而已,想來真是不勝唏噓。

人世間,情長而日短,人身有涯而無涯的永恆洞天卻渺渺茫茫,不知坐落何處?

寫部落格近十二年了,一度寫得腰痠背痛,肩頸痛到不能自已。常常感嘆善無善報,但卻又很奇妙地屢逢神醫而徹底治好了身病。

至於心病呢?在將逝的一年,也終於在心底找到了那一畝小小的日日春花園,可以耕、可以賞、可以遊、可以活活潑潑且了無罣礙地活著。

這心境已到了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地步,可說是默然無語的柳蔭深處,也是柳暗花明後、心中最美的一個小小花園。

因為悟到了這個,所以上山參拜還願,也希望天下有情眾生,新的一年心花處處開、人間無處不飄香。

更希望有心來此賞玩這一方小花園者,可以繼續來此交流圓夢。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01/26 丙申猴年小年夜

呂洞賓  

〈百字銘〉---呂洞賓
養氣忘言守,降心為不為,動靜知宗祖,無事更尋誰。
真常須應物,應物要不迷,不迷自性住,性住氣自回。
氣回丹自結,壺中配坎離,陰陽生反覆,普化一聲雷。
白雲朝頂上,甘露灑須彌,自飲長生酒,逍遙誰得知。
坐聽無弦曲,明通造化機,都來二十句,端的上天梯。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99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