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
2017/01/11 14:15:46瀏覽4296|回應1|推薦12

<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

昨天晚上到一家精品店參觀,裡頭擺有一些水晶,我看著、看著,眼淚不自覺就掉了下來。

我轉頭對著只有一個人在顧店的老闆娘說:「你最近發生什麼事情了?你為何這麼悲傷?你店裡的水晶都在哭泣了....。」

這個老闆娘很堅強地告訴我:「只要我好起來,這些水晶就會開心起來了!」

這個老闆娘沒有掉淚,但我卻看見她的靈魂在強顏歡笑裡哭泣。

在我離開的時候,我特別主動要求在她的行事曆上留下我的姓名與電話,然後告訴她:「如果妳心情真的很不好時,可以打給我,跟我說說話。」

「我打給你幹嘛呢?跟你倒垃圾嗎?」她苦笑著說。

「找個人倒垃圾難道不重要嗎?」我說......。

**********************

今天中午,在FB上看見朋友分享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eep)在金球獎頒獎典禮上獲得終身成就獎時所發表的動人演說,她特別在結尾時引用日前過世的「莉亞公主」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的話說:「收拾你破碎的心,將它化為藝術。」(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

我看了她的完整演講,又聽到這一句話,真的很有感觸。

因為梅莉史翠普在致詞時,特別批評即將上任美國總統的川普,「當一位即將坐上我國最有權力位置的人,模仿一位身障記者,一個不論權勢、權力及反擊能力都遠不及他的人,這一幕讓我的心都碎了,至今仍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因為那不是電影,而是真實人生。」

「輕蔑只會帶來輕蔑、暴力煽動暴力,若當權者利用他們的位置霸凌他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輸家。」

梅莉史翠普的話說的鏗鏘有力,也讓人動容。

*************************

我把這兩件剛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寫在一起,有何意義呢?

那是因為我在梅莉史翠普身上看見強大的同理心,是同理心讓她願意公開發聲,為人性美好的價值發聲。

什麼是人性美好的價值呢?

當你看見你不認識的人,因為哀傷而走入生命的幽谷時,你願不願意主動關心他一下?

當你看見不合宜的事情在你眼前發生,你願不願意制止他一下?

這兩個隱性與顯性的動作,都是人性美好的價值。

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我們會關心人;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我們會阻止不合理的事情繼續發生。

************************

留下一個電話,未必能改變一個陌生朋友的心情;挺身捍衛一個身障記者,也不會讓身障者的身體好起來,或者贏得更不被歧視的人生。

但勇敢地去看見、聽見這社會微弱的、不合理的、不應該冷漠以對的現象,卻是人性最美好的價值。

朋友,當你對近來屢屢發生的公眾人物造假事件而感到荒謬與心寒時,應該進一步去想想,是什麼樣的社會會讓假書、假明星橫行?是什麼樣的社會會讓虛假的包裝勝過真誠的內涵?

我們因為忙碌而失去了許多真心;我們也因為在虛偽的社會浮沉太久而封閉了真心。

但只要敞開心,難道這社會沒有許許多多的有心人,帶著真誠的心在過活嗎?

我們願不願意擦亮這一顆心?

我們願不願意成為更美好的人?

我們願不願意主動關心這個社會的缺陷與不美好?

***************************

我不是梅莉史翠普,我也不是公眾人物,但我希望這地球有更多像梅莉史翠普這樣的人,願意發自真誠地去看見這個社會裡的不美好,然後努力去讓美好發生。

當我們對這一個社會,甚至是自己的人生感到傷心時,我們應該學習的是「收拾你破碎的心,將它昇華為完美。」

這是我近來的一點人生小感觸,與您分享。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01/11     http://guruwang.com/

梅莉史翠普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8279597

 回應文章

Paul
2017/01/20 15:49

為您的同理心,勇敢及熱情。鼓掌叫好。另有感觸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是「收拾被各類社會現象破碎的(),重新塑造將它昇華為不再破碎。」原因在:完美太難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1-26 12:40 回覆:

社會是人心的投射,破碎的是人心,不是社會。

與其修人,不如靜默修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