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在股海隨波逐流
2007/05/07 01:40:22瀏覽839|回應0|推薦2

<別在股海隨波逐流>

人生,你想要怎麼活?你想要活出怎樣的面貌出來?

很多人活了一輩子,可能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這邊不是要跟您討論人生的大道理,而是要很俗氣的,跟你一起交流賺錢致富之道,特別是如何從證券市場上賺到錢。

賺錢其實不難的,因為市場上教導我們如何發財致富的書籍太多了,從告訴你有錢人是如何想的?到簡易的換腦袋書籍如富爸爸窮爸爸,一直到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心法等等的投資理財書籍,實在是汗牛充棟,讀也讀不完。

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但如果我們把討論範圍限縮一下,只放到證券投資上頭來談的話,我自己覺得,我們無法從證券市場上賺到錢的關鍵,根本不在於我們沒有好的投資技巧或方法,而是在於我們根本沒有想過我們的人生該怎麼活?

投資的技術或方法,市面上有太多種書籍在教導我們了,可是,真正能依法炮製,並因此而在證券市場上獲利的人,根本寥寥可數,那就更別談發財致富了。

也許您會問我,投資股票不就是想賺錢嗎?還需要去管什麼人生哲學,或者生存的大道理嗎?

你這問題說得很對。那麼我試問你,台灣證券市場上光上市公司就有六百多檔,請問,如果你只能選取少數幾家公司來投資的話,你會選擇哪幾家呢?

也許你會說,當然是選擇有賺錢的公司啊。

那我再試問你,有賺錢的上市公司,少說也有四、五百家以上,那你又根據什麼原則來篩選出四、五家來投資呢?

精明的你,或許又會說,當然是要選擇本業有獲利但股價尚未大幅反應的企業啊!

說得好,您能這麼回答,一定是證券老手了。但問題又來了,這樣的公司,仔細給它篩選一下,我相信,必定也會有四、五十家企業跑不掉,那你又如何從這當中,十家淘汰九家,選出你要的那四、五檔股票呢?

你從四、五十家有賺錢且技術指標上價格還算低檔的股票當中,選擇出四、五家來投資的選股哲學是什麼?

請不要猶豫,請立刻回答我!!

我相信,能夠很快回答出我這個問題的人,必定不多;而能夠在三秒鐘內就肯定回答出來的,我相信,您的投資績效也肯定不會太差。

你的選股哲學,其實就是你的人生哲學,如果你連你人生想怎麼活?想活出怎樣的面貌與風格?完全都沒有想過的話,那我真不知道你是根據什麼原則來淘汰上市公司中的五、六百檔股票,而只選擇其中五、六檔股票來做投資。

買股票,就好像你逛百貨公司買衣服一樣,如果你心中沒有定見,見什麼就買什麼的話,我相信你不是荷包大失血,就是空手而返。

荷包大失血的原因是,你一看到人家買什麼,你就買什麼,結果弄到什麼股票你都買了,結果最後全部都放到套房裡,什麼都賣不掉。

空手而返的原因是,你老是在聽人家在報明牌,可是看看這些衣服都好貴,老想等打折特價再來買,結果你看完了整棟證券百貨公司以後,你什麼都不敢買,徒勞無功。

買股票,如果沒有一套屬於你自己的選股哲學的話,你就好像跑去百貨公司買衣服,東挑西撿,不是買到太貴的衣服,就是買到沒品味、退流行的商品。

專挑高獲利、高成長型股票來投資,是一種選股哲學,也表示你的人生哲學就是要佩戴鑽石精品,否則不足以襯托你的非凡身價。

專挑價值型、績優型股票來投資,也是一種選股哲學,表示你的人生哲學穩健踏實,不崇尚奢華。

專挑獲利即將好轉的轉機股或飆股來投資,當然也是一種選股哲學,表示你的人生願意冒險患難,具有不怕挑戰的積極進取精神。

專挑品牌型企業或經營管理卓越的老闆來投資,更是一種選股哲學,表示你的品味非凡,眼光獨具,不會昧於去計較短期現金營收。

專挑股價受到不可預期之利空打擊的好企業來投資,也是不錯的選股哲學,表示你為人良善,勇於雪中送炭,自然會善有善報,獲得冥冥之中該有的獲利回報。

好了,說了這麼多,你到底想不想在證券市場賺到錢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請先想想你平常為人處世的生活哲學,想清楚以後,再把這套哲學套進你的選股哲學上頭。

請從今之後,別再於股海隨波逐流了。

資深媒體人  王志鈞
2007/05/07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4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