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的人格分裂症
2007/04/01 20:50:47瀏覽1190|回應0|推薦1
<股市的人格分裂症>

你是否患有股市人格分裂症,而自己並不知道呢?

十多年來,我自己的證券投資經驗告訴我,原來茫茫股海當中的眾多投資人都患有人格分裂症而不自知,難怪會一直浩歎自己賺不到錢。

什麼叫股市人格分裂症呢?我舉個病例實況,也許您就會了解了。

當你準備投資股票時,一定會下很多的苦功去研究幾檔股票,等到在這些目標企業當中,你選出了一支你鍾愛的股票,覺得獲利前景看好,有利可圖時,你一定會制定好買進的目標價位。

以台積電為例好了,你覺得以60元買入這支股票,而每年可以配3元現金股息給你,等於每年投資報酬率約為5%。你盤算一下,覺得相當划算,準備明天一開盤就以60元掛單買入。

可惜第二天一早,美國道瓊指數在前晚大跌,造成台股一開盤便急跌,台積電因為是權值股關係,開盤也下跌2元,以58元開出。這時候,你開始猶豫了。

"台積電會不會繼續走跌啊?""我要不要再等個兩天再用更低價買進啊?""我是不是該等到景氣明朗點,再進場比較好呢?"

當你開始在心中盤旋著這些疑問,並讓你開始對掛單買入台積電股票產生猶疑時,恭喜你,你就是標準的人格分裂症症候群患者。

什麼叫人格分裂症?就是你昨晚所想的,跟你今早所思的東西並不一致;或者你腦海中所盤算的,跟你外顯的行為並不一致。

如果你昨晚認為,台積電每股60元買入是划算的,那58元的買入價你不是又多賺2元價差了嗎?不該是越跌越買嗎?為什麼你反而猶豫起來了呢?

如果僅僅只是一個晚上,台積電的基本面又沒有突發的改變,為什麼你不願意去執行你所預訂的60元以下的買入價位呢?

這種投資人內在所思與外在所行的落差,不正是標準的人格分裂症嗎?

還有一種人格分裂症,是下列這樣的病徵的:

一個投資人看好半導體景氣正要因為Vista所帶動的換機潮而帶來一波春燕行情,因此他研判台積電景氣將於第一季落底,並在三月間大買晶圓代工股。可是不幸的,全球股災發生了,台積電股價開始滑落,技術線型上也出現價量背離的走勢,不但買盤萎縮,股價還牛步般的向下走跌。於是他開始進行停損的動作。

這位投資人原本是從基本面來研判台積電的買點的,可是當他果敢的買入股票以後,他卻開始換了腦袋,開始用技術面的頭腦來看事情。結果整個市場就產生混淆了。

他用基本面的腦袋買入了股票,卻用技術面的觀點作出停損賣出的行為,這不是很矛盾與分裂的人格特質嗎?

有很多人認為證券市場是沒道理可循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也是這樣認為的,覺得股價浪起、浪落,似乎是無跡可尋的一場混亂,可是後來每年證券投資都有穩定獲利績效後才發現,原來混亂的永遠是投資人自己的腦袋,而不是市場。

股票市場並沒有混亂,混亂的只是表面,股價底下支撐浪潮波動的原則是不太有變化的,同樣的,投資人只要依循正確的投資原則來做出買賣點的研判,基本上,獲利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只可惜,太多投資人患了人格分裂症而不自知,因此腦袋裡想好的計畫,會因為市場消息面而開始變動、猶豫、不敢進場。等到過了一段時間,股價又回到原先所設定的買點時,人格分裂症患者已經三鼓而氣竭,失去了進場買股票的勇氣與魄力,並眼睜睜的看著台積電股價飆上70元,然後再來說:"早知道、早知道..."

人格分裂症患者常發出的病床上呻吟就是:"早知道我那天就該買了"、"我那時研判的可真神準啊"、"看吧,我那時就說那檔股票會上漲"。

如果你在證券市場上常有這些呻吟病徵,請儘早改正。改正人格分裂症的不二法門,就是請你將內在所想的,化為行為上的一致舉動,並請只用同樣的觀點與腦袋來研判事情,不要一天換一個腦袋,那你肯定投資賠錢無盡時的。

王志鈞2007/03/25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63255